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一提到农贸市场就脏乱差?现在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06-11 15:2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提及农贸市场,市民以往的记忆中往往伴随着脏乱差。如今,市卫生健康委持续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目前,全市13个区、9个县、55个乡镇已成为国家卫生区县(乡镇)。大家熟悉的农贸市场也旧貌换新颜,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卫生城镇创建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主要工作方式之一,是健康中国重庆行动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对增强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强化日常卫生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我市卫生城镇创建主要涉及8个专项工作: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对于创建标准同样有着高标准、严要求,涉及的技术评估和暗访检查分别涉及158、195项指标。

琅山菜市场鲜肉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以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农贸市场来说,农贸市场建管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老百姓日常生活质量。申请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地区,标准化农贸市场达标率必须达到70%以上。

据悉,我市卫生城镇创建前期,全市农贸市场数量不足和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普遍存在:

部分乡镇未建农贸市场,沿街面摆摊设点进行买卖成为习惯,卫生管理较大。

部分区域农贸市场数量不足,造成城区即有市场拥挤,存在占道经营和脏乱差问题。

据调查,我市80%以上的农贸市场都是社会资本投入,不少业主重出租摊位收钱,而疏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卫生管理。同时,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占道乱设摊点及各种卫生问题普遍存在,直接影响到群众身体健康。

通过卫生城镇创建,全市13国家卫生区、9个国家卫生县城、55个国家卫生乡镇、244个市级乡镇的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明显加强。通过专家考评组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随机走访群众对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评价意见,满意度均在90%以是,达到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此外,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开展爱国卫生“六大行动”,采取二十条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全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整治成为“六大行动”之一,并要求2020年底全市取缔禁止区域的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实现家禽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

目前,江津区、涪陵区、永川区、巴南区等区县农贸市场建管整体水平较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