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帮村民“带货”成“网红”,这个95后女村长真棒!
06-07 15:36:27 来源:中国新闻社公众号

“大家点亮‘小心心’,我和南高村在这里等你来‘撩’哦。”视频中,“95后”女孩张燕珠熟练使用网络热词,用甜美声音推介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乡风乡情、特色产业,帮村民“带货”。

南高村村主任张燕珠介绍当地兰花产业。 张金川 摄

张燕珠是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南坑镇南高村村委会主任。担任村委会主任一年多来,她充分利用“抖音”等网络平台卖兰花搞旅游,被当地人称为“网红”女村长。

1996年出生于南高村的张燕珠,毕业于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父母都是农民。2018年村级换届选举中,未满22周岁的她作为返乡大学生回村参选,最终当选南高村村委会主任,成为南靖县最年轻的村官。

南高村村主任张燕珠介绍该村“乡村振兴馆”建设情况。 张金川 摄

有别于许多同龄人,很喜欢自己家乡的张燕珠告别繁华都市,回到农村,“会有些不适应,但更感受到浓浓乡情、淳朴和宁静,也很有成就感。”

山道蜿蜒,南高村位于海拔600多米的山间。村中民房的褐瓦青砖白墙,与青翠山林相掩映,宽敞村道旁的自行车越野标志格外醒目。张燕珠告诉记者,南高村是革命老区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全村1400余人,村民以种植香蕉、兰花等农作物为主。

海拔600多米的南高村,保留着古村落特色。 张金川 摄

张燕珠坦言,当上村里“大家长”之初,对村委会主任岗位和基层治理的认识浅薄,“遇到具体问题,才发现与设想完全不一样。”

村里需要征用村民香蕉地改成水田,与村民沟通数次却毫无进展,令这位初出茅庐的女孩印象深刻。沟通协调屡屡碰壁;缺乏经验,计划、想法不切实际……这些让她时常委屈得流泪,想要退却。

“村民、村党支部与村委会前辈的关照,父亲的疏导、鼓励,让我坚持走下来。”就这样越挫越勇,张燕珠终于明白,要“从村民角度想问题”,为村民解决后顾之忧。

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围桌议事至深夜,冒雨走访贫困户,带领村民防控疫情……张燕珠以她对村民的真诚、尊重,终于换来村民的信任、支持与配合。

海拔600多米的南高村,保留着古村落特色。 张金川 摄

村民们忘不了,张燕珠在实践中推动乡村的发展:整治村容村貌,保留古村落特色;推广发展高优农业,开展电商知识培训,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兰花销售增收近百万元人民币。

对张燕珠来说,除了村里的农业产业外,发展旅游也是一件“要紧事”:利用临近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南靖景区的优势,结合村中廷云楼、慈济宫、官印石等旅游资源,吸引游人前来观光、休闲。

对接全域旅游战略和南坑镇特色体育小镇建设,南高村开始了发展休闲体育文化旅游的尝试。去年以来,南高村举办海峡两岸乡村半程马拉松赛、南高村民俗文化节等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和体育爱好者纷至沓来。

张燕珠也向记者描绘了南高村的发展新“蓝图”,就是建成集休闲生态、体育文化、兰花文化、朝圣文化、乡贤文化于一体的“自行车越野小镇”。

南高村宽敞的村道旁自行车越野标志夺目。 张金川 摄

近年来,乡贤捐资助学,回乡建设休闲旅游观光园;年轻人、大学生纷纷回村,以电商形式助力家乡兰花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一个崭新的南高村,正在越来越多乡贤和年轻人的凝心聚力中崛起。

“乡村发展,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回乡支持。”张燕珠说,在乡村振兴中,青年要扎根基层,投身乡村治理、产业发展,致力保留乡貌、留住乡愁。

作为基层治理的“新生代”,张燕珠以年轻人的思维为古老乡村注入新活力。她经常手持自拍杆,走在乡间地头拍摄,用直播助力农产品销售。

“你真的是村长吗?想听关于你的故事。”她常被网友这样追问。她说:“来咨询兰花的网友都对我很好奇,那我就用实际行动,将青春与乡村振兴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