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 千年古镇有座百年古塔 如今修旧如旧重新对外开放
06-02 09:4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文 李野 通讯员 徐志全 图

今年169岁的古塔,清咸丰年间修建,经过大半年时间保护修缮施工,如重获新生一般对外。匠人们修旧如旧,让它不仅恢复往昔姿态,还将它残缺部分不留痕迹的悄悄补回去。记者今日从云阳县政府、云阳县文化旅游委获悉,这座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近日荣获2020年重庆市文物保护优质工程。

微信图片_20200602094220.jpg

▲文峰塔

云安文峰塔是一座风水塔

重庆云阳县位于重庆东北部,当地呈现着美不胜收的三峡风景。该县列入《全国文物分布图》的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石刻造像等文物上百处。此次荣获2020年重庆市文物保护优质工程的云阳县云安文峰塔,就是其一。

这是怎样一座古塔呢?还得从它所处的位置说起。据云阳县文管所相关记载,云安古名汤溪,该镇位于云阳新县城东北42公里的汤溪河下游谷地。作为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千年古镇,云安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公元前206年发现白兔井开始,这里就有凿井及卤制盐的历史。公元785年,唐朝在云安设云安盐监,云安因此得名。云安镇因盐而立,因盐而兴,是名副其实的“千年盐都”。

根据云阳县文管所相关记载,云安文峰塔坐东南朝西北,于清咸丰年间修建,属砖石结构,七级楼阁式,六角攒尖顶,塔身呈六边形,通高25米,为风水塔。据相关记载分析,古塔一般用于镇山、镇水、点缀河山等,也是一种佛教建筑,作用于祈福、保境安民、逢凶化吉,这座古塔对研究渝东地区古塔建筑艺术形制以及民俗有较高价值。

▲修复前已历经沧桑

因年代久远它曾风雨飘摇

据记者了解,保护修缮施工前的云安文峰塔出现较为严重的损毁,多年来历经风雨,它身上曾满是岁月痕迹,满目疮痍。例如原塔内每层铺有楼板,并有梯可供攀登至最高层,因年久失修楼梯已全毁,塔顶和塔尖也一定程度损毁残破,使这座古建筑曾一度风雨飘摇。

实际上,在当地人眼里,这座古塔承载着老云安人乃至云阳人的记忆,当地人也不忍看到它的残损和孤寂,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能改变它的现状。

据悉,2018年,《云阳县云安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获得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批复同意,此规划开工修缮的第一处文物就是文峰塔。它是云安古镇文物保护工程中重要组成部分。

云阳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提到,对于云安文峰塔的保护修缮,是严格根据文物修复的原则,对其进行全面修缮和保护的。其中秉承采用原工艺、原材料的初衷,尽最大可能还原文峰塔的历史风貌。

据记者了解,云安文峰塔修缮施工工期前后经历大半年时间,从2019年1月启动至当年9月完工。在塔体修缮完工后,其周边小环境的整治也随之完成。

就连墙皮也要修旧如旧

云阳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云安文峰塔修缮工作中,文物工作者和工匠们始终秉持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尤其在保护周边历史环境方面,从施工进场起,就开始从施工点滴上严格把控,要求施工单位对弃土弃渣进行合理堆放,减少修缮过程对历史环境的破坏,尽最大限度保护周边历史环境;在修缮用材用料方面,对木材进行观察和测量,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执行;为保证外墙墙皮能够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反复对墙皮用料进行比对观察;在塔体形制方面,为恢复塔尖原貌,经过多方考察和论证,反复推敲做法,最终完成了对塔尖的修复。

微信图片_20200602094329.jpg

▲修缮后荣获重庆市文物保护优质工程

“期间,设计方、监理方、建设方在施工现场召开多次会议共同商讨,解决修缮中存在的难题。研讨现场,相关专家学者对塔顶原有的修复方案提出质疑,并对恢复的工艺、形制、材料和结构等方面进行讨论,力求按原工艺、原形制、原材料和原结构进行复原。同时,大家对文峰塔外墙、内墙、地面和窗洞的修缮用料和方式提出要求,坚持做到修旧如旧。”云阳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称,参与保护修缮的工匠们都追求精益求精,力求云安文峰塔能最大限度呈现出原有风貌。

“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把云安文峰塔恢复原貌,如今它焕发新的生机,希望更多游人能认识它,欣赏它,让它再绽新风采。”云阳县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大家的心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