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燕子岩有个“郭园”造型独特充满历史记忆
05-26 13:0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视频

除了鹅岭的印制二厂(记者注:即贰厂文创公园),在渝中区枇杷山还有印制一厂,同样是充满历史记忆和工业痕迹的老厂区。在印制一厂内有栋造型独特的二层青砖老建筑,建筑的正门石匾上题写着“郭园”二字,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中区获悉,“郭园”已入选重庆市第五批历史建筑。此外,“郭园”所在的飞机码头-燕子岩-枇杷山片区已被市政府正式批准为传统风貌区。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带你打探“郭园”。

▲郭园正立面

微信图片_20200526125906.jpg

▲郭园侧面

建筑造型独特

“郭园”为名书法家所题

红砖老厂房,这是“郭园”所在的印制一厂给人的第一印象。记者采访过印制一厂退休老职工,据老职工介绍,重庆印制一厂曾经承担了重庆乃至川东片区出版社课本、图书和期刊的任务,呈现了上世纪的工业文明。

几年前,在印制一厂基础上,这里开始打造影视城,如今走在印制一厂内,充满年代感的建筑和电影海报成了摄影爱好者拍照的首选地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526125925.jpg

▲郭园与旁边印制一厂内的老建筑

循着印制一厂主大楼旁的石阶往上爬,“郭园”就在石阶的尽头,印制一厂最高处的台地上。站在石阶上往上看,虽历经岁月,二层砖木建构的老楼显得雄伟和厚重。建筑正立面土黄色石料砌成的大门上,“郭园”二字苍劲有力,最为显眼,站在大门前向外看,视野中就是万里长江。

“郭园”造型独特,整个主立面向内“凹”,形成了八字形的转折,青砖在主立面砌成了不同造型。据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建筑主立面长条形、六边形、斜十字形及一顺一丁等拼砌方式,是作为民国时期砖砌建筑拼砖方式的记录。

据介绍,该建筑修建于1934年,用作川军将领郭勋祺在渝的公馆。“郭园”贴上了房屋主人郭勋祺的标签。不仅房屋的主人出名,值得一提的是,黄色石料砌成的大门上题写“郭园”二字的书法家余燮阳也是民国时期著名书法家,据称,民国时期余燮阳以其字苍劲而华贵,榜书扇面皆精,求书者众,名噪山城。

“郭园”曾经很大

旁边为另一名人官邸

记者采访之时,“郭园”已空无一人,一楼大门入口为门板封闭,整个建筑就像矗立在江边崖上孤零零的老人。

记者从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供的资料上对建筑内部有个大致了解:建筑一层进门后为会客大厅,正中应该有上二层的楼梯,现已拆除,两侧为附属房间,第二进房间靠背后堡坎,由两侧采光。二层现状从较高一侧堡坎进入,地面为木地面。

住在枇杷山正街的居民刘华辉先生告诉记者,“郭园”一楼曾作为印制一厂的车间使用,二楼曾作为一个国有单位的职工住房,几年前,二楼都还住有租户。

由于“郭园”背靠堡坎,堡坎下“郭园”一楼从印制一厂可到达,“郭园”二楼可以从堡坎上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进出。记者从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进,来到“郭园”二楼入口处,不过大门已锁。

“郭园”号称园,不可能曾经就一栋孤零零的二层小楼。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向渝中区文管所负责人、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秘书长代远翔以及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等求证,“郭园”应该不仅仅曾是那栋小楼,可能还包括周围李宗仁官邸等区域。

▲堡坎上的李宗仁官邸

▲李宗仁官邸前的介绍牌介绍了和郭勋祺公馆的关系

渝中区文管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郭园”再往上就是枇杷山公园,这个园子面积和今天的枇杷山公园相当,里面至今还保留着王陵基公馆以及红楼等建筑。“郭园”即使没有“王园”面积大,但是肯定也不止一栋小楼。

离“郭园”直线距离不到十米,便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李宗仁官邸旧址。李宗仁官邸旧址为二楼一底仿哥特式砖木结构建筑。据李正权介绍,抗战时期,李宗仁从郭勋祺手中租住此屋,作为在重庆时的居住和办公之地,因而称之为李宗仁官邸。

李宗仁官邸旧址前的介绍上也明确这里原为川军将领郭勋祺公馆。

所在区域被批准为传统风貌区

“郭园”所在的枇杷山燕子岩一带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至今保留了不少历史文化遗迹。除了“郭园”、李宗仁官邸旧址、王陵基公馆等,这一带还有菩提金刚塔、抗建堂旧址、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署旧址等,此外枇杷山公园、燕子岩等也有很多“老重庆”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526125951.jpg

▲枇杷山公园

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日前,飞机码头-燕子岩-枇杷山片区已被市政府正式批准为传统风貌区。飞机码头-燕子岩-枇杷山片区传统风貌保护范围总面积21.54公顷,包括枇杷山公园、文化遗产研究院、印制一厂、燕子岩、飞机码头等一带。

据介绍,在该片区中,飞机码头宽街窄巷,通过蜿蜒曲折的梯道接至南区路,再由南区路顺燕子岩“三横六纵”的特色山城街巷攀升至山坡崖顶,之后略微缓和的地势就是文化遗产研究院、印制一厂所在的区域,而后跨过枇杷山正街再次攀升至枇杷山公园。整个片区依山就势,是渝中区非常具有山城江城代表性的山水格局体系。

同时,该片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不可移动文物点3处,历史建筑1处和传统风貌建筑51处。

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申报风貌区的同时,开展了《重庆渝中区飞机码头-燕子岩-枇杷山传统风貌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目前,保护规划已同步经市政府批准。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该片区的保护规划,将遵循原真性、整体性、动态性、参与性等四个原则。以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的高站位保护历史风貌,促进历史文化价值有序传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