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初夏,樱桃和车厘子到底哪个更好吃?
05-25 19:18:38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BOOK微信公众号

“果中贵族”车厘子,一斤起码七八十......它凭什么这么贵?难道相对便宜的樱桃就不香么?

车厘子与樱桃相比,确实有很多优势。比如,樱桃的味道是甜中带酸,而车厘子是纯粹的齁甜;再如,车厘子的果肉紧实,咬起来超有满足感,但樱桃就是皮薄肉软,外观也没有车厘子那么诱人。

timg.jpg

▲ 诱人的车厘子,个大,脆甜。图/网络

抛开味道和口感不谈,光是车厘子这洋气的名字,以及它又大又红的外观,结账、送礼的时候就感觉特别有面儿,不过,心里在滴血的感觉,只有自己知道。

车厘子这么贵,那我吃樱桃就不行么?

01 为什么车厘子不叫大樱桃?

我们先来说说车厘子和樱桃是不是一个东西。

从分类学上来讲,车厘子和樱桃都属于樱属(分类来源:《中国植物志》)。樱?没错,它们都是樱树结出来的果。樱树就是春天可以赏樱的樱花树,只不过很多赏花的树种都被培育得结不出可吃的果子了。

这个分类其实并不稀奇,因为从外观上来看,车厘子似乎就是大号的樱桃。那车厘子为什么不叫大樱桃呢?

车厘子的正式名称中,的确有樱桃两个字,它的种名叫欧洲甜樱桃,果如其名,它并不是中国本土的品种。欧洲除了甜樱桃外,还有酸樱桃,因为酸樱桃太酸,喜欢吃的人很少,所以它大多数时候被用来做果酱或甜点,如樱桃派。

timg.jpg

▲樱桃派。图/网络

在欧洲甜樱桃第一次被引进中国时,为了和中国本土的樱桃区分开来,美国樱桃协会用樱桃的英文名“cherries”,直接将欧洲甜樱桃音译成了车厘子这个名字。

樱桃和车厘子一样,只是一种习惯的称呼,在中国生长的樱桃主要有中国樱桃和毛樱桃两种。其实类似的“小”樱桃,在国外也有分布,也有人吃,只不过要是把它们运到中国,从口感上讲毫无无竞争力,又很难储存保鲜,还得支付昂贵的运输费,这种亏本的买卖,谁都不会去做。

▲ 山东五莲的笨樱桃,是国产樱桃中很甜美的一种。图/《风物中国志·五莲》

所以说,车厘子和樱桃其实是不同的种,但本质上,它们都属于樱桃,当然,这个樱桃是植物分类,而不是我们常用的樱桃的意思(这话说起来真拗口)。

02 樱桃PK车厘子,好吃也好贵

讲完面儿上的东西,我们再来看看里儿,车厘子的营养,真的配得上它的价格么?

▲ 樱桃与车厘子营养成分对比。制图/张雨晨

从数据上来看,车厘子和樱桃的营养成分含量大体相同,在某些指标方面,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B3(烟酸)的含量,樱桃甚至还要优于车厘子。

反观车厘子,仅在让减肥人群“闻之色变”的碳水化合物一项上更胜一筹。水果成分中所谓的碳水化合物,主要就是膳食纤维和糖,别看车厘子的膳食纤维有2.1克之多,那剩下的13.9克碳水里,超过90%都是糖(12.8克),无怪乎车厘子的热量也要比樱桃更高。

▲ 鲜红的车厘子。图/视觉中国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显示出的车厘子比樱桃糖含量高,与车厘子比樱桃甜这个事实并没有直接关系,因为樱桃除了甜味,还自带酸味。车厘子的甜度,普通的也就16、7,能达到23、24已经是顶级了,如今中国培育出的一些樱桃品种,甜度可达到29.9,比车厘子要高出一头,但吃起来还是那么一股酸甜味儿。

虽然樱桃和车厘子都很甜,但是它们却是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食物,这很可能是因为其中的花青素抑制了消化酶的活性,同时它们的果胶含量也比较高,可以延缓糖分的消化和吸收。

其实,就算你知道更为便宜的樱桃,其营养价值甚至优于车厘子,也知道车厘子的热量高、糖分多,吃了更容易变胖,但你最终还是会忍不住把手伸向车厘子,毕竟,它实在是太好吃了!

▲ 一切,一扭,一口,几块钱没了。图/网络

在内部比拼后,我们再来看看樱桃家族和其它水果相比,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如果和市场上价格相对亲民的苹果和梨相比,樱桃家族几乎在各项数据上都全面碾压了对手,尤其是在维生素A和钾元素这两方面,它甚至能够领先对手数倍。

▲ 和明明是樱桃却改名叫车厘子做品牌一样,苹果也是为了推广自己,编出了“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虚假宣传”,其实,苹果的营养并没有想得那么高。图/rawpixel.com

但是,当同样是亲民的水果橘子上场之后,樱桃家族就败下阵来了。橘子的维生素A含量是樱桃的2.3倍、维生素C含量是樱桃的3.5倍,各种微量元素也与樱桃家族不相伯仲,只是在钾含量上被樱桃家族略压半头(每百克128毫克对每百克232毫克)。

▲ 任何水果都不能“统一天下”,每种都吃一些最好。图/rawpixel.com

樱桃家族的钾含量虽高,但也并非无法被其它的亲民水果所替代,比如香蕉的钾含量就比樱桃家族高(每百克256毫克)。这难道是说,我花几块钱买个橘子加香蕉,就能赛过几十块钱买的车厘子了么?

事实的确如此,只可惜你的味蕾不干啊!西红柿营养好,也没见它有多贵,价格和营养,本身就不是相关的。

03 为什么“车厘子自由”这么难?

车厘子为什么比樱桃贵?中间商赚差价呗!

我们平时吃到的智利车厘子,在智利卖多少钱?去年网上有人发了个图片,写的是1000比索一公斤,这合人民币也就8块6!是不是很惊讶?

▲ 智利的摊位上在售卖车厘子。 图/网络

不管这些消息是真是假,总之它们足以说明一点,那就是车厘子的加工费、运费不菲。当然,车厘子本身也不是什么便宜货,否则人们给华盛顿编故事的时候,为什么要让他砍樱桃树呢?因为樱桃树珍贵啊!

▲华盛顿没有砍过樱桃树,但欧美人喜欢樱桃是真的,图中为意大利画家萨尔瓦多·波斯蒂廖内绘制的《樱桃时间》。 图/Wikipedia

车厘子的身板不错,紧实的果肉让它能够经得起长途运输的折腾,但是毕竟中国和车厘子的产地相隔万里之遥,所以出口的果子自采摘后都会迅速进入冷链,以保持新鲜,这才有了我们超市里饱满可人、光亮诱人的车厘子。

▲ 美味的车厘子可以制作出各种美食。 图/rawpixel.com

与车厘子相比,软嫩的中国樱桃就脆弱得多,稍有磕碰就会烂掉。在唐朝以前,樱桃因为太难运输了,所以只能被“树下尝鲜”,一直没有推广开来。唐朝时,因为帝王们喜欢吃樱桃,才让这种不世出的水果火了一把,成为了水果中的LV——吃樱桃成为了身份的象征。

唐朝时,长安本地就种有樱桃,但产量不高,也正是因为物以稀为贵,王宫大臣们都以收到皇上赏赐的樱桃为荣,比如白居易就写过一首《与沈杨二舍人阁老同食敕赐樱桃玩物感恩因成》的诗,这诗的名字如此之长,仿佛是他生怕别人不知道这是御赐之物。

唐代之后,樱桃的存在感依然很高。知名吃货苏轼写过“麦老樱桃熟”,辛弃疾写过“苦笋樱桃正适时”,陆游写过“樱桃乳酪并尝新”,句句看得人流口水。只不过,樱桃再好,如果不住在产地附近,或是达官贵人,恐怕都无福消受。直到冷链物流成熟之后的今天,大规模消费樱桃才成为了可能。

▲ 《樱桃黄鹂图》,宋,佚名。

车厘子好看好吃,我们自己也可以栽培。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陆陆续续从国外引进了多个甜樱桃品种进行杂交和栽培,培育出了诸如美早、红灯、黄蜜、布鲁克斯等等知名品种,它们都是又大又甜的国产车厘子。

▲ 国产的黄蜜大樱桃。图/网络

每年的5-6月份,国产车厘子开始大量上市,因为运输成本低,所以价格也相对亲民。这些国产车厘子可是大家实现“车厘子自由”的绝佳机会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