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都市隐匿着一个有故事的村落
05-18 13:5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文、图、视频

老屋、老树、老茶馆、老物件……豫豊里(沙坪坝土湾新生村),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城中村”。浓荫遮天的黄葛树,20多栋老建筑,这里是80多年前著名的“干部村”别墅群。如今,曾居住在此的老居民们纷纷拿出自家的老物件,组建了村史陈列室,走到村里的路人,游人,不仅能看到老屋,还能知道它们的过去。

“干部村”别墅群

从沙坪坝区模范村的一条小巷进去,拾阶而上。渐渐,你能感受到别样的建筑风格。

“这里是重棉一厂的前身——抗战时期豫丰纱厂的旧址。”何德贵是这里的老居民,他父亲是厂里的车队队长。他告诉记者,家里四弟兄从小住在这里,如今,兄弟姐妹们甚至孩子们都搬走了,他和妻子舍不得老屋,依旧住在了这里。“在那个年代,算是最好的房子了,两室一厅,还配有保姆房,别墅群以前有两个门,每个门设有岗亭,有人值守,外人不能随便进出。”何德贵说,这里曾叫豫丰里,前几年有家门牌号上还保留着那时的门牌号,繁体字写着“豫豊里—6”,这几年就没看到了。“据说是门牌号被人偷走了,估计是门牌号比较特别。”

微信图片_20200518135536.jpg

▲土湾新生村80多年老房子

据介绍,1938年,豫丰纱厂内迁土湾,别墅群是当年为豫丰纱厂管理层高级职员居住所修建的,原有20多栋,为中式传统建筑,气派宏大。

一个有故事的村落

2018年6月21日,重庆晚报以《另一个时空里的土湾,藏在这三次文物普查遗漏的别墅里》为题,我们报道了位于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新生村具有80年历史的老房子。80年前,那里曾是享誉四方的豫丰纱厂高级职员别墅群。当时,这篇报道让曾经生活在这里的邻居们沸腾,勾起了他们的乡愁记忆。

微信图片_20200518135732.jpg

▲重庆晚报报道的《一个有故事的村落》出现在展板

“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写自己的故事呢,我们几代人都曾住在这里,对这个地方有太多的记忆。”去年5月,老邻居们相聚重逢,萌生了自己写老屋故事的计划,于是,历时半年,200幅照片,86篇文章,8次编委会会议,《一个有故事的村落》出炉了。10月20日,即便天空中下着小雨,不少老邻居冒雨前来赴会,人手拿到一本《一个有故事的村落》,他们迫不及待的翻开那本书,读邻居们的回忆,看那熟悉的照片,仿佛回到了熟悉的豫豊里……

微信图片_20200518140901.jpg

▲重新打造的老茶馆

老物组建村史陈列室

印有重棉一厂的盅盅、纺织纱布、厂币、豫豊里门牌号、老照片……曾经居住在豫豊里的老邻居们,拿出珍藏的老照片、老物件,它们组建成了村史陈列室,如今存放在其中的一栋老房子里。来到这里的人,不仅能看到80多年的老建筑,还能从陈列室里的这些老照片、老物件中,知晓它们辉煌的过去。

“我家是1967年下半年搬入新生村25号居住的。在新生村,我度过了近20年。”魏强曾经居住在这里,他是《一个有故事的村落》编委之一,此次,他从家中拿出珍藏的老物件在陈列室中展出。他回忆,搬入新生村最深刻的印象是,独特的建筑,大气而优雅。内饰温馨宜人,邻居温文尔雅。自己爱好音乐、文学,都是新生村邻居们培养。

微信图片_20200518135738.jpg

▲展出钱币

除了陈列室,记者看到,这里还有重棉一厂时代的老茶馆、老商店、缝纫机店……原来,演员王久在这里租下了20来套老房子,他分别按照上世纪30年代、50年代、60年代、80年代等时代布置场景,把这里打造成了影视基地。“杜淳和李小冉演的《时空来电》就在这里拍了五天。”王久告诉记者,影视基地除了拍戏,还有前来打卡体验“穿越”的游人,于是自己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戏服,游人们穿着喜欢的服装,走在大树、老屋下,逛老商店、喝沱茶……别有一番韵味。

微信图片_20200518140723.jpg

▲陈列馆展出的纺织品

新闻多知道点:

当年纺织基地主要集中在土湾地区

这些别墅群是纺织工业现存的重要遗存

“现在的人可能不大清 楚豫丰纱厂的含义,但历史会永远铭记。”市文史专家曾传宜介绍,豫丰纱厂原设在河南郑州,由民国时期鼎鼎大名的纺织工业家穆藕初于1918年创立。1938 年2月,日机轰炸郑州,豫丰纱厂奉国民政府令迁移,迁至重庆沙坪坝土湾。1939年8月28日,20余架日机分3批空袭重庆,接连轰炸豫丰纱厂。导致纱厂毁房200余幢,死伤100余人,损失锭子5000余枚。至1941年,日机相继13次轰炸豫丰纱厂,但豫丰纱厂仍坚持生产。

“土湾别墅群原称豫丰里,1949年后改称新生村。豫丰纱厂是当时内迁的大型纺织工厂,所生产的棉纱在大后方供不应求,为抗战提供了物资保障,对抗战胜利 作出了极大的牺牲和贡献。”曾传宜说,在那个年代,重庆造的纺织品在全国叫得响的不少,细分有棉纺、毛纺、麻纺、丝纺、针织、印染,生产企业有数十上百家,重纺一二 三(染厂)更是闻名全国。而当年的纺织基地主要就集中在沙坪坝土湾地区。在曾传宜等文史专家看来,现存土湾新生村的别墅群,不仅是那个年代的重要遗址遗迹,更是纺织工业现存的重要遗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