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发现宋元至明清时期各类遗迹259处,渝中将打造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
05-17 14:03: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文 毕克勤/图 部分图片渝中区提供

入选“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鼓楼衙署遗址又传来新消息。今(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中区获悉,渝中区依托丰富的考古发现,将倾力打造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项目目前已经取得国家文物局立项、文物保护规划批复,保护展示方案已通过市、区文化旅游委审查。项目力争2022年底建成开放。

微信截图_20200517141851.png

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效果图

发现宋元至明清时期各类遗迹259处

老鼓楼衙署遗址位于重庆老城最后一座衙门——巴县衙门和有重庆“第一门”之称的太平门遗址之间,背靠金碧山,面对长江。

据介绍,老鼓楼衙署遗址是2010年3月渝中区文物管理所在全国“三普”中配合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程调查时发现。如今位于解放东路一片蓝色彩钢棚下,和旁边已修缮好的朱红色柱子、悬山屋顶的巴县衙门比起来,老鼓楼衙署遗址略显落寞。

微信截图_20200517141720.png

从老鼓楼遗址看巴县衙门

此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进入老鼓楼衙署遗址,遗址内分布着高台建筑、房址、灰坑、墓葬、排水沟、道路等各类遗迹。数据显示,目前,老鼓楼衙署遗址已发现宋元至明清时期为主的房址、道路、水井、灰坑、灰沟及礌石堆等各类遗迹259处,出土陶瓷器、钱币、瓦当、礌石、坩埚等器物标本9000余件。

微信截图_20200517141836.png

老鼓楼遗址出土的部分文物

老鼓楼衙署遗址规模宏大、文物遗存丰富、地层关系清晰,就像经年累月覆盖在地表上的层层瓦砾,拨开每一层就可以发现一个朝代的故事。去年底出版的《重庆古城渝中》由渝中区政协组织专家学者编写,该书以十多页篇幅详细介绍了老鼓楼衙署遗址从宋代谯楼到大夏明玉珍皇宫的历史沿革,书中介绍,老鼓楼衙署遗址为宋、元、大夏、明、清五个时期的衙署建筑叠压分布。

微信截图_20200517141743.png

老鼓楼衙署遗址考古中发现的宋代遗址

老鼓楼又名丰瑞楼,规模极大

遗址上目前最显眼、最重要的发现是宋代高台建筑基址,这仅是当时宋代衙署的一小部分。

高台建筑基址平面略呈方形,中间为夯土,四周为条石包裹,护坡墙及条石基础残高近10米。记者曾在高台筑墙砖上发现了“淳祐乙巳西窑城砖”等字样,“淳祐”是南宋理宗赵昀的年号。根据纪年铭文青砖及出土文物推测,它的始建年代为宋理宗“淳祐乙巳”年,即公元1245年。

微信截图_20200517141756.png

遗址内最重要的高台遗址

微信截图_20200517141732.png

“淳祐乙巳西窑城砖”

史载,淳祐三年春,南宋兵部侍郎余玠设四川制置司于金碧山下的重庆府衙内,高台建筑基址应为当时衙署建筑前部的“谯楼”兼“望楼”。在南宋时期,谯楼功能主要为衙署的礼仪建筑。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看到的高台建筑基址不仅是当时宋代衙署的一小部分,甚至是老鼓楼的一部分。记者从清代地图《渝城图》上看到,太平门瓮城附近便是老鼓楼,老鼓楼不仅有高大的城门楼,还有宽敞的门道,登上台基还有楼梯等附属建筑。

微信截图_20200517141809.png

清代《渝城图》上的老鼓楼

为此,《重庆古城渝中》对老鼓楼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甚至专家对它进行了复原。据《重庆古城渝中》介绍,今天我们看到的高台建筑基址仅是曾经老鼓楼右墩台的一部分,此外还有左墩台以及墩台间至少宽达5米的门道,还有高台基址上两层的木结构建筑。

《重庆古城渝中》一书分析,考古资料复原的老鼓楼的面积和规模大大超过了现存所有州府级衙署的谯楼规制,这一超出常规的体量,与重庆当时为整个南宋西线蒙宋战场指挥中心的政治地位和余玠的个人风格不无关系。

老鼓楼历经沧桑几经修缮,得以保存下来。清道光《重庆府志》记载“丰瑞楼即古谯楼”,是清代康熙时期的重庆知府陈邦器在重新修缮之后提名丰瑞楼,记者在其他清代重庆地图上看到老鼓楼所在位置地名即为丰瑞楼。而至于为什么叫“老鼓楼”,原因则是乾隆年间,重庆府署北又建了名为“新丰楼”的新鼓楼,相应的原名丰瑞楼的鼓楼自然成了老鼓楼,以至于老鼓楼的俗称延续到了今天。

微信截图_20200517141821.png

老鼓楼谯楼复原

面积约15000平方米,计划工期24个月

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老鼓楼衙署遗址公园项目位于解放东路巴县衙门片区,东至西四街,西至文化街,北接人民公园,南临白象街。解放东路呈东西向、巴县衙门街呈南北向穿过遗址。这比我们今天看到的蓝色彩钢棚下的老鼓楼衙署遗址范围要大。

方案显示,该遗址公园建设用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老鼓楼高台建筑遗址保护展示厅、衙署遗址保护展厅、配套服务设施以及巴县衙门旧址、宋元建筑遗址、明代衙署遗址、清代衙署遗址等采取地面标识方式进行展示的遗迹等。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效果图上看到,遗址公园上复原了曾经的谯楼。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遗址建设将在保护文物遗址的基础上,充分融入周边城市生态,着力呈现遗址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充分展示和诠释不同历史时期城市变迁。希望将其打造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重庆市历史文化博览园及教育基地,成为我市又一文旅新地标。

据介绍,目前,该项目的文物测绘、南区考古、北区场地平整和渣土清理外运等基础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开展可研审查,初设施工图招标。文物保护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老鼓楼高台建筑遗址保护展示厅、衙署遗址保护展厅、配套服务设施以及巴县衙门旧址、宋元建筑遗址、明代衙署遗址、清代衙署遗址等采取地面标识方式进行展示的遗迹等相关的勘察、病害调查、分析评估研究等工作。

项目计划工期24个月,力争2022年底建成开放。

最先发掘时的老鼓楼衙署遗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