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暖夜灯柱、七彩祥云、佛光…最近天空为啥这么忙?

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2020-05-12 15:48

这两天在天气影响下天空很忙 

北京朝霞、七彩祥云相继登微博热搜

厦门出现罕见暖夜灯柱

在揭晓标题答案前

天星儿有必要先介绍下最近天气背景

因为这些奇观天象背后

与天气有着千丝万缕且密切的关联

这几天 

华南强对流天气频发雨啊 雷电啊 纷纷登场

而北方晴天、大风天气占“主场”

风到底有多大?

看看5级以上(≥8米/秒)大风区域就知道了

出现8-9级甚至10级大风的地方不在少数

▲来源:中央气象台

看到这里 

你们一定有很多疑问

这些天气在春夏季节很常见啊

跟奇观天象频发有什么关系?

带着跟你们一样的疑问 

天星儿ask了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

没想到——

首席直接pa给我了一段回复

像是日晕、朝霞、七彩祥云、佛光啊

确实算不上罕见

首席说的这个原因也无法反驳

但是 为了让泥萌彻底明白

天星儿还是让首席剖析了

它们背后隐藏的气象密码

▲从左到右依次为七彩祥云、日晕、佛光。图1@气象北京 朱凤君摄

“ 七彩祥云是日华现象,是日光通过云中冰晶结构的反射或折射形成的光学现象;日晕和佛光也是光学现象,佛光是日晕的一种,与日晕不同的是,日晕是日光透过冰晶折射形成,佛光绕过云雾中的小水滴出现(衍射)色散。”

为更好理解 天星儿手绘了一张“渣渣图”

大家重在理解 凑活看吧

▲左侧是七彩祥云、日晕形成的光学原理,右侧是佛光形成的光学原理。

总的来说,它们核心机制都是光学现象晴朗、大风天气,与天空中云配合就容易出现。像是今天北京天空出现朝霞之后,又出现了漂亮七彩祥云,就是晴天、大风的产物。

大风出奇云,大风天还是许多其他奇观天象的“幕后推手”。比如去年12月19日北京的飞碟云,是不是超级粉嫩Q弹!!?

还有被大风“剪裁”的各种形状的云,比如阴阳天,一半乌云一半晴,天空仿佛被切成两半,比较难得的是这种“三角形”的。

▲来源:@网络重君

然后再来说说 “暖夜灯柱”。10日20时至21时前后,厦门的夜空中出现了一场极为罕见的奇特天象——暖夜灯柱

天空好像变成了一面“镜子”,将厦门筼筜湖周边的灯光清晰地映在云层上,依稀还能看出建筑物的影子。

▲喏,这就是暖夜灯柱的样子。来源微博网友@leeleeele

“寒夜灯柱”很多人都见过,像利剑一般的彩色光柱,从地面直冲云霄,十分震撼。由于这种奇景多发生在寒冷地区的冬夜,因而称其为“寒夜灯柱”。

▲2019年11底,呼伦贝尔根河市出现了神奇的“寒夜灯柱”景象。来源:卜双柱

而10日夜间出现的“暖夜灯柱”却是发生在温暖的厦门,监测显示,10日20时至21时,厦门的气温普遍在23℃左右。其实,气温的高低并不是形成“灯柱”奇观的决定性因素,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其实是风力和大气云层的状态。

▲10日下午厦门降水分布情况。来源:厦门天气在线

10日夜间,下过雨的厦门空气湿度较大,地面的低云影响结束,只剩冰晶状的高云在空中,加之高空风力小,因而在天气静稳的状态下,云层中的冰晶整齐划一地水平排列,就像一个个镜面一样,从而将地面的灯火反射到了夜幕之上。

这次厦门的“暖夜灯柱”可以用“可遇不可求”五个字来形容,是“有生之年”中的极品!!

相对“寒夜灯柱”来说,“暖夜灯柱”对气象条件的要求更加苛刻,既要不受低云、中云影响,只有高云存在;又要空气湿度大、大气通透性好、高空风力小;还要有冰晶的存在,上述条件缺一不可,所以这种奇观真的是极为罕见的。

世界之大 无奇不有

你还见过哪些奇观天象?

说了这么多 天星儿想说一句

遇到奇观天象:别慌 掏出手机拍一拍 

毕竟这么好看的天象

咱也不是随便就能遇到的

责编李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