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中国到底哪里的芒果最好吃?
05-11 15:11:35 来源: 地道风物微信公众号

如果要举办一档《水果有你》的节目,芒果肯定是最早出圈的水果之一。

作为“切核一万,自损果肉八千”的“虐粉体质”,节目开播后,芒果必然会爆出“芒果没必要加一个核在里面”的热搜。紧接着,“芒果肉该如何切”“芒果核要不要丢”以及“芒果核种出窗台盆栽”等热搜也会奋起直追。

▲ 所以,芒果塞核工人是不是该下岗了?图/新浪微博@地下天鹅绒

这些热搜关键词,并非是风物君的臆想,而是芒果在现实生活中经常霸榜的热搜tag。如此频繁地霸榜,芒果不愧是水果界的顶流

那么,问题来了。两广台农一号、云南三年芒、四川凯特、海南贵妃芒、福建金芒煌……中国到底哪里的芒果最好吃呢?

▲ 芒果酸奶。图/视觉中国

1

如何挑选一颗芒果?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需要这样一张地图:

▲ 中国芒果优势产区布局。制图/Paprika

芒果是典型的热带作物,气候条件是它在我国生长最核心的限制条件,因此,要说中国哪里的芒果最好吃,我们首先要跟着优势产区找。

我们在市场上常吃到的芒果主要来自五个核心产区,分别是海南全岛广东雷州半岛广西百色等右江河谷地带,云南德宏、西南部西双版纳等地,还有四川攀枝花市一带。除了这五大核心产区,福建是老牌的种植基地,贵州西南部望谟等地也是新兴的芒果种植地(台湾的芒果因为运输成本太高,价格贵,市场流通较少,因此没有纳入比较)。

▲ 看某个人的生活是否精致,就看TA吃芒果的姿势~图/视觉中国

而因为这些产区的纬度也是从低到高分布,因此芒果的成熟期也从3月到10月不等,其中海南最早,福建最晚。而为了契合各自的成熟期及气候条件,每个产区也分别主要种植了不同的品种,因此要论中国哪里的芒果最好吃,我们不仅要看产区的条件,还要结合品种自身的特点。

2

云南,芒果的故乡

先来看看云南。很多人可能都会以为芒果这种典型的外来“洋货”是近现代才传入中国的,但其实云南很可能是芒果最早的发源地之一

▲ 腌酸芒果。在云南江城,把没有成熟的酸芒果叫做曼木芽,配上味精、小米辣等佐料,酸酸辣辣的,是江城人的防暑必备。 图/汇图网

因为地域的原因,在史料上关于中国古代种植或食用芒果的记载并不多,最常见的却是唐朝时玄奘西天取经从印度引进了芒果的说法。

但这真的只是一个传说,玄奘只是在《大唐西域记》里写下了“庵波罗果,见珍于世”的记载,人们多认为“庵波罗果”是芒果的音译,但据后人考证,这种果子的特征和芒果并不相似,很可能是一种梨或者柰。反倒是在云南西双版纳,学者们发现了大量的芒果野生品种,因此云南很可能是芒果的原产地之一。

▲ 云南人吃青芒果比较野,蘸辣椒、浸酱油都可以! 图/图虫·创意

因为特有的气候条件,云南最广泛种植的是在每年5-7月成熟的中、晚熟品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种是三年芒,占了种植量的60-70%。三年芒的特点是产量大,可溶性固体物比例比较高

可溶性固体物比例是判断水果口感很重要的一项指标,可溶性固体物比例越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皮薄核小肉多,纤维少、肉质嫩、汁水多。除了可溶性固体物比例,另一个评价水果口感的指标是糖酸比,一般来说糖酸比越高,水果的口感越甜。三年芒的可溶性固体物比起其他品种可不低,但要论糖酸比,就要弱于金煌、贵妃一类的品种了。

▲ 百香青芒丝 。图/汇图网

3

福建和海南,专产芒果明星

金煌芒是芒果中的“明星品种”,近年才从国外大力引进了进来,无论从个头、果肉含量和甜度,都要比很多品种有优势。要说金煌芒,种植得最多的是在海南和福建。

福建闽东一带是现代中国最早成规模种植芒果的产区之一,但因为纬度偏高,只能种植8月-10月才成熟的最晚熟的品种。芒果在花期时最怕受到低温和雨水的影响,而福建因为地形和气候的原因,产地面积一直不大,好在因为技术水平高,芒果的产量优势很明显。

▲ 福建厦门曾厝垵,夜市卖芒果的摊位 。图/图虫·创意

不过因为温度不够,会直接影响糖分的累积,福建的金煌芒虽然肉质细嫩、汁水充裕,但要论糖酸比,可就只有海南金煌芒的一半了。

从气候优势上看,海南真真是全中国最适合种植芒果的地方。芒果生长最适宜的年平均气温在21℃以上,最低月均温至少要18℃,绝对低温一定要在0.5℃以上,也就是说,这一年当中要是一段时间持续最低温在零度以下,芒果树就得冻死了,同时春季还必须晴朗少雨,否则会影响芒果的开花结果。

▲在厦门的夏日街头,随处可见的刨冰店里,芒果是最受欢迎的口味。图/视觉中国

有研究者对比了中国各地区气候条件与印度等世界芒果核心产区的差别,发现海南最接近世界水平。海南的三亚和乐东地区都是芒果的核心产区,乐东金煌芒的品质就非常出色。

不过海南种植最多的并不是金煌芒,而是贵妃芒,占了整个海南芒果总量的50%左右,也是全国贵妃芒最多的地方。

▲ 有着好看渐变橘色的贵妃芒。图/图虫·创意

比起金煌芒,贵妃芒的个头要小些,渐变的橘红从果蒂处向黄绿的果皮逐渐泛开,比全身通青的金煌,看起来多了一抹美人的羞色,十分漂亮。对比两者的甜酸比,贵妃芒的口感酸味要突出些,适合偏爱酸甜口感的人,也就是吃货口中常说的“芒果就要有芒果味”

要论具体海南哪里的贵妃芒最好?其实据实验数据来看,三亚和乐东的贵妃芒在可溶性比和糖酸比上都相差无几,可以说,因为海南全省都很适合种植贵妃芒,所以贵妃芒的品质普遍都很高。

▲ 贵妃芒。等不及的小伙伴可以先戳图下单啦~

别看现在的海南芒果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但其实在1990年代海南正式从广东脱离建省以前,芒果种植的发展都比较落后。不过虽然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但是芒果却是很早就融入到海南当地族群的生活当中,据《海南岛民族志》记载,民国时期黎族人家的后院里,就随处可见黎族人自己种植的芒果树了。

4

两广,最甜的芒果

除了贵妃、金煌和三年芒,我们最常吃到的,就是小巧可爱的台农一号芒

▲芒果蜜饯。图/视觉中国

台农一号芒集中种植在广东和广西地区,是当地的代表品种,占了当地种植量的一半以上。台农一号芒比起金煌、贵妃个头可就小多了,它的类胡萝卜素含量很高,是国产芒果里含量最高的品种之一,口感偏甜,通体金黄,汁水黏稠,有浓浓的芒果果香。

说到广东,这里可是中国历史上关于芒果最出名的地方,明朝时期一位叫曾德昭的西班牙传教士来到中国,写下了《大中国志》,其中,就介绍了广东特产——芒果

▲芒果千层蛋糕。图/视觉中国

那时候的芒果还不叫“芒果”,它被广东人称为“蜜望”,是屈大均在《广东新语》里所写的“树高数丈,花开繁盛,蜜蜂望而喜之,故曰蜜望。”又被称为“望果”,望之如蜜,蜜蜂也望,这真是对芒果贴切的写照。当地人认为它大如木瓜,味甜酸,用来做鱼羹尤善。《本草纲目拾遗》里也引述了一些地方志关于芒果的记载,认为吃了它以后可以渡海不晕船,“漂洋者兼金购之”。

虽然种植历史悠久,并且很早就让芒果作为商品出现在市场上,但广东作为老牌产区,近些年随着产业转型等因素,种植量开始下降,早已低于隔壁的“后起之秀”广西了。

▲在广西的酸嘢摊上,芒果随处可见。图/图虫·创意

广西是中国芒果种植面积最大的产区,2015年时广西的芒果生产规模占了全国的35%。除了种植规模,在芒果品质上广西也极为出色,同样是台农1号,广西南宁出产的芒果果实糖酸比可以高达97左右,远高于广东湛江。不过虽然品质出众、生产规模巨大,但广西的整体芒果产量依然低于海南,亩产产量也远低于广东和云南,这一方面就与技术水平相关了。

除了云南、海南、广东、广西和福建,近年来四川的芒果也发展迅速。四川的攀枝花市占了整个四川芒果88%的产量,最主要种植的品种就是凯特。凯特芒是7月下旬到9月才成熟的品种,果肉特别细嫩厚实,核小肉多,纤维很少,简直堪称吃货福音,不过凯特品种的甜酸比相比台农一号、金煌等就要低一些,吃起来不会那么甜。

▲这熟练的手法,是个高手~ 图/网络

了解完这些主要的芒果品种和产地,挑一个你喜欢的芒果,最大限度地紧贴着芒果核,左一刀,右一刀,取下两大瓣带皮果肉,小刀仔细地划好“井”字格,再用勺子一挖,让大块大块、方方正正、整整齐齐的果肉掉到盘子里。

直接吃,或者浇上一点儿椰浆,更野的可以蘸点酱油。或是连着冰块一起,在榨汁机轰隆隆作响的声音里搅成冰浆,再麻烦点,还可以加上西柚、西米露做成杨枝甘露……

▲杨枝甘露。图/视觉中国

台农小而巧,贵妃娇而俏,金煌甜美,凯特厚实,三年芒细滑,其实综合产地、气候、技术、品种等等因素,数据只能带我们了解不同芒果的特点,但并不能告诉我们那一口甜美的感受,我们或许可以弄清楚中国哪里有最适宜种植芒果的条件,但是中国到底哪里的芒果最好吃?

答案唯有:“适口者珍”。

▲芒果班戟。图/视觉中国

毕竟,这个世界有千万种夏天,只有你知道,自己想过那一种。芒果汁、芒果冰浆、芒果班戟、芒果千层、杨枝甘露、凉拌芒果……这世间的芒果也有千万个,也只有你自己知道,哪一口最甘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