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明日开启!职业健康保护,重庆有这些“动作”
04-24 19:2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明(25)日开始至5月1日,是我国第十八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24)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将重点关注劳动者个人、用人单位和政府三个方面内容,健全职业病防治体系。

记者了解到,宣传周期间,市卫生健康委将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开设媒体宣传专题专栏,开展线上健康教育知识推送,职业健康“三进”、健康企业创建等活动。其中,市卫生健康委还将联合市民政局等多部门,于宣传周内在职业病危害治理、防护等方面较有成效的企业举办重点行业“回头看”现场会,营造全社会关注职业健康、认识职业防护重要性的氛围,提高全民职业病防控意识。

作为全国的老工业基地、化工基地、制造业基地和IT业基地,重庆近年来逐步推进供给侧改革等工作使得传统行业职业病的高发态势有所减缓,但前期积累的职业病问题集中显现。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职业病危害企业摸底数有9294家,分布在矿山、化工、机械、建材、木质家具、冶金、电子、医药、皮革等行业,接触职业病危害30.9万余人。2010年以来,年均报告职业病新病例3154例,2019年当年全市报告职业病新病例1562例。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介绍,今年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将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并重点关注劳动者个人、用人单位和政府三方面内容。其中,每个方面概括起来各有7点内容,即“三个七”。

劳动者个人行动方面,7点内容分别为:倡导职业健康工作方式;树立职业健康意识;强化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知法、懂法;加强劳动过程防护,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自觉、正确地佩戴个人防护用品;提升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防暑降温措施;除了企业职工外,加强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或长期前倾坐姿人员及特殊职业人群的健康保护。

用人单位方面,7点内容包括:为劳动者提供整洁卫生、绿色环保、舒适优美和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建立健全保护劳动者健康的相关制度;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管理,优先采用有利于防治职业病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加强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与评价,在醒目位置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建立职业病防治和健康管理责任制;建立职业健康监护制度;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

政府方面,7点内容涵盖:研究修订职业健康地方性法规、标准和规章;研发、推广有利于职业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加强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建设;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检查、优化职业病诊断程序和服务、加大保障力度;改进信息管理机制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 “健康企业”创建活动,拓宽丰富职业健康范围,推进企业依法履行职业病相关法定责任和义务。

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报告职业病33317例,职业性尘肺病31305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3.96%。针对尘肺病问题,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刘永生透露,重庆作为全国尘肺病患者康复治疗模式的先行先试城市,今年将继续探索在尘肺病患者1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建设尘肺病肺康复站,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人的村居,同时探索依托村卫生室建立尘肺病肺康复点试点,并在全国推广尘肺病肺康复站医疗服务模式。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基本形成。通过推动3项国家试点工作,重庆尘肺病肺康复站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健康企业创建达72家,11个区县纳入监测试点,对14类职业性致癌物进行监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