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边打游戏边挣钱?电竞陪练师是个啥“神仙职业”?
04-24 18:0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王思聪666元一小时当游戏陪练”这样的话题,日前在微博网友间引发热议。围观“吃瓜”的同时,不少人也对“游戏陪练”这个职业产生了好奇。

随着电子竞技行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催生出了很多新型职业。电竞主播、职业选手已经渐渐进入大众视野,不再令人感到陌生。近两年逐渐兴起的电子竞技陪练师,相比起来,就显得“神秘”了很多。

花三百万找陪练

“电竞陪练师”,顾名思义就是有偿陪别人打游戏。用行业“术语”来讲,陪练师服务的顾客被称为“老板”。如果你肯花666元找王思聪当陪练,那么你就变成了他的“老板”。

打开王思聪所在的游戏陪练平台,上面陪练的定价在十几元到几十元每小时不等。不难看出,王思聪666元的收费远远高出了该平台游戏陪练的普遍价格。

▲王思聪入驻某平台当“游戏陪练师”。

俗话说“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国民老公”兼职游戏陪练其实从侧面反映出了不少年轻人存在着“找人陪我打游戏”的需求。

该游戏陪练网站此前发布的一份行业数据显示,2019年,共有超过2700万的玩家在该平台上寻找“大神”陪自己打游戏,其中约有68%的用户为“95后”。

毫无疑问,“找游戏陪练”已经成为这届电竞小青年的一种潮流娱乐方式。对于自己热爱的电子游戏,不少用户都展示出惊人的消费能力。以上述平台为例,去年订单消费金额最高的“金主爸爸”共计花费308万元找人陪自己打游戏。而在今年1月24日至2月29日期间,一位来自上海的22岁小伙,平均日消费超过1500元,累计找了12位“大神”陪自己打了1850局的游戏。

▲资料图:2019年12月3日,长春健康职业学院电竞教育中心内,学生在课堂上练习当下热门的电竞游戏,老师则在一旁教授游戏操作的技巧。该学院2018年9月开设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要求学生们3年内一共学习20余门课程,电竞实训是其中之一。中新社记者张瑶摄

百万人的“新饭碗”

井喷式的消费需求自然吸引了大量电竞爱好者开启陪练师的职业生涯。据统计,某游戏陪练APP去年一共吸引了290万的游戏陪练师入驻,而其中有129万人都通过分享游戏技能赚到了钱。全职陪练月均收入高达7857元,兼职陪练平均月收入达到了2929元。

在电竞行业,电竞游戏陪练师可以挣到钱已经成为了共识,而一些身在金字塔顶端的陪练师甚至可以通过这份职业发家致富。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位年仅20出头的资深游戏陪练师靠着陪别人打游戏年入百万,而且还清了房贷。

▲某平台发布的游戏大神年龄分布。

虽然并不是每一位电子竞技陪练师都能够实现月入十万的“小目标”,但实事求是的说,这个职业至少已经成为一种有机会获取高薪的个性化职业。

另外,游戏陪练也可能成为电竞圈职业寿命最长的职业。在王思聪入驻的游戏陪练平台上,游戏大神的平均年龄为23.27岁,年纪最大的为39岁。相比于电竞主播日益年轻化的趋势,玩家对电子竞技陪练师的年龄要求似乎并不是太苛刻。

“游戏陪练”也有官方认证

在游戏陪练师这个职业受到愈来愈多人的追捧之后,2019年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发布了《中国电子竞技陪练师标准》。这就意味着“电子竞技陪练师”得到了官方职业技能认定,游戏陪练也正式成为国家认可和管控的职业。

该文件将电竞陪练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想要获得职业技能认证,需要通过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两者成绩皆为60分(百分制)及以上为合格。

▲电子竞技陪练师认证平台。

虽然电竞陪练师有了资质认证标准,但是一些游戏陪练平台并不要求其陪练大神通过技能认证考核。只不过获得证书的游戏陪玩定价要比普通陪玩高出一截。

有消息指出,自该文件落地之后,到2020年2月1日的半年时间,电竞陪练师总报名(含各渠道预报名)人数在5万人左右,已通过考核的人数在2500-3000人左右。虽然上述数据尚未得到官方渠道的确认,但至少能帮人们建立基础的判断,即想要获得一纸证书,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而优秀的游戏陪练也只是少数人而已。

光鲜背后的心酸

不可否认,这个行业中确实存在着靠陪人打游戏就可以月入十万的“大咖”,但这些人也只是圈子里凤毛麟角的存在。相较之下,不少普通的游戏陪练远没有王思聪要价666元一小时的资本与底气。

在某个游戏陪练平台上,大把的陪练师从入驻至今都没有接到过一单生意。竞争激烈的行业里,一名优秀的陪练师除了具备高超的游戏技巧,还要在情商、沟通能力等方面展现出不俗的综合素质。而作为一名全职陪练师,打游戏或许很快就会变成一种重复、枯燥、机械的劳动。

▲资料图:2019年8月23日,2019香港电脑通讯节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本届电脑节主题为“科技改善生活,开创无限可能”,众多资讯产业的知名品牌参展。图为众多电竞玩家参加电竞大赛。中新社记者张炜摄

面对鱼龙混杂的玩家,一些游戏陪练也会遇到目的不纯、来者不善的“老板”。说到底,电子竞技陪练师也是服务业中的一种,围绕社交的需求一直贯穿其中。当外貌和声音也成为玩家下单考虑的因素之后,对于行业的监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种全新的职业,“电子竞技陪练师”的发展无疑还在起步阶段。它的背后,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光鲜亮丽,有人年入百万,也有人一无所获。即便对电竞充满热爱,陪练师的路,也绝不是说走就能走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