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谁是地表最受欢迎的动物?
04-08 21:34:5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BOOK微信公众号

▲ 在全球范围内,至少有5亿只家猫作为宠物被人类饲养。图/网络

猫。

在人类出现并主宰这个星球之前,猫科动物已经漫步全球了。2500万~3000万年前,欧洲亚热带森林中,世界上第一只真正的“猫”——始猫出现了。 又过了1000万年,经过漫长地质时代的演变,始猫分化成假猫和基奥猫两个支系。 其中,假猫就是著名的剑齿虎亚科的祖先,曾经繁盛的剑齿虎家族早已成为一堆化石,而基奥猫的后代——猫亚科延续至今,演化出了包括老虎、狮子等在内40种现生猫科动物。其中,中国境内有12种,它们有的健硕无比,有的小巧可爱,有的深藏荒野,有的立身闹市。今天就带大家撸遍中国的猫科动物。 

01 大猫还是小猫?

在正式撸猫之前,我们先认识下“大猫(BIG CATS)”。

▲ 猫科动物进化树。

我们经常用“大猫”来称呼一些大型猫科动物,一般指的是猫亚科豹支系动物,大多数属于豹属,包括狮、虎、豹、雪豹和美洲豹。有时候猎豹也会混进“大猫”队伍,从体型上看,猎豹确实比家猫大不少,但它却是实打实的小型猫科动物。区别“大猫”和“小猫”的关键在于猫科动物的特殊的喉部和舌骨结构。

 

▲ 细腰和长腿是一个成年猎豹的必备,脸上还挂着独特的“泪痕”。

豹属动物(雪豹除外)在舌头下方的舌骨中存在弹性韧带,能发出吼叫声,它们还有个名字叫吼猫。雪豹和豹支系的云豹属动物不会吼叫,而是发出持续的“咕噜咕噜”声,这一点豹属做不到。 说回猎豹,猎豹虽然也叫“豹”,但是它并不属于豹支系,而是在豹支系的“远房亲戚”——美洲狮支系。作为地球上速度最快的陆生动物,猎豹所到之处令猎物闻风丧胆,它的叫声却是“喵~喵~喵~”,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反差萌”了。

▲ 灵活的猎豹能够比其他陆生哺乳动物更快地加速和减速,有实力来捕获大型有蹄类动物

我们今天采取简单直接的方式,根据体型大小将生活在中国的野生猫科动物粗暴地分为三类:大猫、“中猫”和小猫。

02 大猫

目前,我国生活着4种大猫:虎、豹、雪豹、云豹,其中前三种是很典型的大型猫科动物,云豹体型虽稍逊一筹,但它也在豹支系,头部的形状和比例和其他豹属动物相似。

世界自然联盟(IUCN)红色名录显示虎为全球性濒危,在我国,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虎虎生风、龙争虎斗、猛虎出山……中国人对老虎的敬畏溢于言表。曾经是世界上老虎分布最广泛的国家,中国这片土地上生活过东北虎、华南虎、印支虎、孟加拉虎4个亚种,老虎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中国,但是这也已成为曾经,老虎现在可能是中国数量最少的野生猫科动物。

▲ 目前,东北虎是中国境内唯一有稳定活动信息的虎亚种。

除了活跃在中朝边境地带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东北虎,一些虎亚种已经在中国功能性灭绝或者完全灭绝。中国现存华南虎中,约有60~70只生活在动物园里,但是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们并未拍到过一张野生华南虎照片。 

▲ 在俄罗斯境内日本海海岸受到严格保护的拉佐自然保护区罕见拍到野生雌性东北虎,该地是东北虎分布范围的南端。

野生印支虎也是微乎其微,早在2007年,曾有学者在西双版纳拍到过一只野生印支虎,但之后得知该印支虎竟被村民打死吃掉,直到今天,中国范围内再也出现野生印支虎的消息。让人惊喜的是,去年1月份,科研人员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境内拍摄到了野生孟加拉虎的影像,这也是我国首次在野外拍摄到孟加拉虎的活体,或许这也成为我们最后希望。

IUCN红色名录显示全球的豹为近危,但种群是呈下降趋势,在我国,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哪吒之魔童降世》,愤怒的申公公变回“豹子精”

想必大家对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逼“疯”特效师的申公豹依旧印象深刻。电影中,变回原型的豹头是土黄色的,这正是豹子的体色之一,豹还有个中文名——金钱豹,这是民间对黄底黑纹的豹子十分形象的表达,多数豹身体上覆盖着紧凑的玫瑰型花纹。

▲作为健壮的大型猫科动物,豹头骨前额很宽大,延长的巨大下颌有利于猎杀大型猎物

豹对栖息地有惊人的适应性,从冬季低至零下 30°C的落叶林,到夏季高至 50°C的沙漠,都可发现它们的身影。我国曾经拥有4个豹亚种,包括东北豹、华北豹、印支豹和印度豹,不过最新的研究表明前三个亚种是同一亚种。 中国濒危的东北豹有望恢复,2019年试点两年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数据显示,该公园内野生东北豹达48只,数量依然不多,但较为稳定,活动范围逐渐扩大。

▲豹为了能安心进食,竟然进化出将食物转移到树上的行为

目前华北豹(现为东北豹)约有100余只,零散但连续分布在太行山、吕梁山、子午岭、六盘山一直到秦岭的广大地域。关于印支豹(现为东北豹),猫盟团队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在云南西双版纳成功各拍到一次,数量极其稀少。而我们对生活在西藏南部日喀则地区的印度豹更是知之甚少。

雪豹

IUCN红色名录显示雪豹为易危,种群呈下降趋势,在我国,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受益于西部的高山和高原造就的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和宗教信仰,雪豹毫无疑问是中国数量最多、种群和栖息地最完整的大型猫科动物,其中,三江源地区现存雪豹或已超过1000只,被学界公认为世界雪豹连片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雪豹60%的栖息地位于中国,我们更要提高警惕,如果肆意破坏生态,明天的雪豹也可能是今天的虎豹。一旦中国雪豹种群遭到破坏,将必然是这个物种的悲剧。

云豹

IUCN红色名录显示云豹为易危,种群呈下降趋势,在我国,云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奇幻的斑纹、奇特的长相、剑齿虎般的长牙……云豹的外形让人沉迷。云豹属于云豹属,在血缘上与豹属大猫相近。现在世界上有亚洲大陆的印支云豹和婆罗洲地区的巽他云豹两种,中国的云豹属于前者。 

▲  印支云豹在中国广布于长江以南地区,头比云猫的更大更重,是典型的“大猫”脑袋

猫盟团队近些年仅在西藏墨脱、云南德宏和西双版纳,以及中老边境地带的老挝境内拍到过云豹。但是在边境之外,中国内地云豹近10年来没有一个可靠的云豹野外记录,几乎踏上华南虎的后尘。

03 “中猫”

目前,中国有欧亚猞猁和亚洲金猫2种“中猫”,分别来自猫亚科的猞猁支系和纹猫支系。

欧亚猞猁

IUCN红色名录显示欧亚猞猁无危,种群稳定。

欧亚猞猁是体型最大的猞猁,平均重量是加拿大猞猁或短尾猫的两倍。短得出奇的尾巴以及耳端竖立的簇毛赋予它们与众不同的萌点。  

▲  欧亚猞猁耳端竖立的簇毛十分明显。

萌并不降低欧亚猞猁的捕食能力,它们是唯一专性捕食有蹄类动物的猞猁属物种,甚至能够杀死大如重达400斤以上的成年马鹿,不过它们一般不费那么大力气,主要还是吃些野兔或野猪崽子。 

▲欧亚猞猁是唯一专性捕食有蹄类动物的猞猁属物种。

在我国,欧亚猞猁分布于内蒙古、新疆、西藏及东北各地,尤以北方居多,主要栖居在寒冷的高山地带。目前,欧亚猞猁相对安全,分布区受到较好的保护,人类打扰较少。

亚洲金猫

IUCN红色名录显示亚洲金猫为近危,种群呈下降趋势。

亚洲金猫毛色非常多变,有的个体基本上没有花纹,有的个体拥有像是水晕染后的模糊花纹,还有全身布满深色边缘的黄褐色斑点花纹的个体,还有些个体完全黑化。   

▲亚洲金猫。

亚洲金猫沿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分布,从尼泊尔最东端到不丹南部和印度东北部地区,延伸到中国的南部至东南部(和中西部)、 孟加拉国东南部、东南亚的大部分地区和苏门答腊岛。在我国,亚洲金猫只在陕西、四川、西藏、云南等地被发现过。

04 小猫

中国境内生活着豹猫、兔狲、野猫、荒漠猫、丛林猫和云猫6种小型猫科动物,种类较多。

豹猫和兔狲

IUCN红色名录显示,豹猫为无危,种群稳定;兔狲为近危,但种群呈下降趋势。虽然豹猫和兔狲都属于豹猫支系,但是它们的关系也不是很近。首先说说豹猫。豹猫是亚洲所有小型猫科动物中分布最广的。在中国,从东北地区到西部高原,从茂密森林到灌木草原,从荒无人烟的野外到熙熙攘攘的人类居住地,都有豹猫的足迹。话说,北京的密云水库都能发现豹猫。 

▲豹猫是人类最容易遇到的猫科动物。

这样强大的适应能力还要归功于豹猫那全能的捕猎能力,它们不仅是登山运动员还是游泳健将,一般会在地面和低矮植被中搜寻猎物,在细长的树枝上如履平地,此外,它们很擅长在浅水中捕食两栖动物、淡水螃蟹和其他无脊椎动物。  

▲作为一名全能健将,游泳也是豹猫的技能之一。

全球来看,豹猫种群暂时安全,在我国,尽管野生豹猫皮毛交易是非法,但是豹猫的皮毛在我国的皮毛仓库中还是非常普遍的。  凭着独特的外貌,蓬松的毛发,看上去矮矮胖胖的兔狲已然成为新晋网红。

▲新晋网红之“不高兴”——兔狲。

和豹猫不同的是,兔狲生活在人口密度低的偏远地区,主要生活在一些寒冷、干旱、有遮蔽的栖息地,因为它很容易在开阔地被猎杀,所以它们对沟壑、岩石山坡和植被丰富的山谷有着强烈的偏好。

在我国,兔狲的重要食物来源鼠兔和旱獭曾被认为是疾病的传播媒介,是放牧牲畜的竞争者,一度广泛开展投毒灭鼠活动。食物的减少加上栖息地的破坏,兔狲的生存也会受到威胁。 

野猫、荒漠猫、丛林猫

IUCN红色名录显示野猫和丛林猫均为无危,荒漠猫为易危,种群均呈下降趋势。野猫、荒漠猫、丛林猫都属于猫属支系,是最年轻的分支,与人类也息息相关。

 

▲非洲野猫是现代家猫的祖先。

此刻就在我们身边等待被撸的现代家猫,它们的祖先就是非洲野猫。而且家猫和野猫经常杂交、繁殖后代,它们之间的遗传差异很小。 

▲非洲野猫正在跳起狩猎,啮齿动物是它的最爱。

虽然猫很可爱,但是现代家猫,尤其是活跃的流浪猫对生态的影响很大,在美国本土,家猫每年会杀死大约24亿只鸟类和123亿只小型哺乳动物。在其他捕食者通常很难适应的岛屿类野生环境中,这种影响更为极端,至今为止,流浪猫已造成 33种包括哺乳类、鸟类和爬行类动物在内的物种灭绝。         

与野猫关系很近的荒漠猫是我国特有,仅分布在我国的青海省、四川省和甘肃省,位于青藏高原崎岖的东北部边缘。因为毛色暗淡无光,如枯草一般,被当地人称为“草猫”。

 

▲中国青海省年保玉则山区的荒漠猫。

近年的一些遗传学结果研究显示,在荒漠猫分布区的家猫中广泛检测到荒漠猫的基因渗入 ,它们或许在某些时刻做了些不可描述的事情。     生活在中国的猫属动物还有一种丛林猫,它是同属中体型最大的,耳尖上也有一簇短短的深色耳毛,一度被认为是猞猁的近亲,遗传学证据推翻了这一点。 丛林猫最特别的是亮白色的口鼻与下颌。

▲丛林猫亮白色的口鼻和下颌让它与众不同。

尽管名为“丛林猫”,但它们并不喜欢茂密的森林生境,甚至可能完全不会出现在林冠郁闭的雨林中。因其极为偏爱潮湿浓密的芦苇丛、草丛,以及临近沼泽、湿地、海滩的灌木林地等,因此称呼它们“沼泽猫” 

云猫

IUCN红色名录显示云猫为,种群均呈下降趋势。云猫是被研究得最少的猫科物种之一,外形与云豹非常相近,曾被认为是云豹的近亲。 

▲云猫体型与大型家猫相似,其爪宽大,十分有利于树栖。

云猫仅生活在森林,主要是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海拔 3000 米以下未受人为干扰的针叶林、阔叶林和热带雨林中。森林对云猫来说至关重要,本就罕见的云猫特别容易受到栖息地丧失的影响。       

▲马来西亚加里曼丹岛沙巴州斗湖山国家公园的野生云猫。

不管是大猫还是小猫,目前在中国或多或少都面临生存的挑战,作为食物链的顶级物种,野生猫科动物消失带来的生态改变现在无法预料,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失去它们,我们这个星球会缺少太多的乐趣。 

今天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可是保护动物从来不只在某些特殊的日子,而是在每一天;保护也从来不只是国家要做的,而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