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健康丨年龄大了,小心肾囊肿”吃“了你的肾
04-05 20:29: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

一颗体检发现的肾囊肿因为忽视,5年之后竟“连累”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说起这次经历,患者张毅军(化名)悔不当初。

5年未随访

长大的“囊肿”堪比乒乓球

“医生,我最近腰疼得厉害,贴了膏药,吃了口服药都没有好转。”听了患者自述右侧腰部酸痛,重医附二院泌尿肾病中心医生经检查发现,张毅军双肾囊肿。“最大一个囊肿位于右肾,大小约5.4cm*4.7cm,比一个乒乓球还要大。” 重医附二院泌尿肾病中心主任张克勤介绍,肾囊肿是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是在肾脏上出现一个或者多个囊状的包块,包块里面盛的大多数是水,部分含有氯化物及少量的蛋白。

得知囊肿情况,张毅军这才想起,其实他早在5年前体检时,就被诊断有肾囊肿。因当时自觉并没有明显的不舒服,结合病历,医生建议他定期随访。但也正因为无症状,说好的定期随访,张毅军却再也没有复查过。

除了囊肿大小不太乐观,更令张毅军忧心忡忡的,是他担心这个病是严重的肿瘤。对此,张克勤解释道: 肾脏是人体所有器官中发生囊肿性疾病最多的脏器,肾脏囊性疾病很常见,但不少患者一谈囊肿就“色变”,认为得了肿瘤,其实不然。

张克勤说,肾囊肿可为单侧或双侧,分为单纯性肾囊肿、多囊肾、获得性肾囊肿等。其中,单纯性肾囊肿比较多见,这种囊肿顾名思义就是只是单纯的肾囊肿,并不是肿瘤,在无症状时不需要做任何治疗;其余复杂性肾囊肿较为少见,需要进一步诊断,不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经检测,患者为单纯性肾囊肿,但他的肌酐达到 118.6umol/L,表明肾功能已受到损害。这和他没有定期随访、就医延误有很大关系。” 为了改善已造成损害的肾功能,手术迫在眉睫。腹腔镜下囊肿去顶减压术,将最大的囊肿切除,术后张毅军的腰部酸痛立即得到缓解。

早期无症状

医生提醒:随诊复查判断囊肿大小很重要

由于肾囊肿一般不出现症状,对于小的肾囊肿,无症状时不需要做任何治疗,但要定期复查,观察囊肿大小及肾功能。张克勤提醒,一旦囊肿增大或者已经影响到肾功能,可能会出现以下临床表现,供患者自查——腰腹不适或疼痛;血尿;腹部肿块;蛋白尿;因囊肿压迫肾脏,造成肾缺血,可能会引起高血压。

与此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囊肿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单纯性肾囊肿多见于 50 岁以上的成人,30~40 岁间单纯肾囊肿的发生率为 10% 左右,到 80 岁时,单纯性肾囊肿的发生率达到 50% 以上。张克勤表示,肾囊肿属于良性疾病,几乎不会发生癌变,意外发现囊肿大可不必惊慌,但是要半年到一年随诊复查 B 超,及时发现生长的囊肿,达到手术干预的条件时一定要及时手术,以免耽误治疗出现并发症。

为了有效预防肾囊肿,防治肾脏并发症和维持肾功能,张克勤给出了几点小建议:

1. 注意饮食:注意高纤维、高维生素食物的补充,不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牛、羊、猪的瘦肉、禽蛋类、牛奶、鱼虾等均可食用。忌饮酒,少吃辛辣、油炸的食品;忌过甜食;忌盲目进补。

2. 避免外伤:减少剧烈危险活动,尤其是碰撞、挤压,以防止肾囊肿破裂、出血,甚至导致肾脏感染。

3. 预防泌尿系感染和结石:本病患者易发生尿路感染,尤其是女性,多饮水,避免憋尿,预防泌尿系结石及细菌在泌尿系滋生,感染肾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