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史料上记载的“三巴重镇”重见天日 较场口附近这块石刻告诉你古时重庆有多重要
03-30 13:23: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文/视频 毕克勤/图

湖南被称为“三湘”,山西也有“三晋”之称,其实重庆在古时也有“三巴”的称谓。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中区文管所获悉,去年底,在渝中区文管所清理辖区文物过程中,在较场口附近的崖壁上发现了此前史料上记载的“三巴重镇”石刻。

这块石刻具体位置在哪儿?“三巴”又代表哪三处?石刻背后又有什么故事?日前,记者通过走访崖壁现场、采访有关专家、翻阅有关史料,揭秘这块石刻的故事。

▲本月拍摄的“三巴重镇”石刻

30多年前文管所调查有文字记载

“三巴重镇”石刻位于今渝中区较场口大元广场与复旦中学附属幼儿园之间的岩壁上,由于地势险峻,这一片长满了荒草,附近已无道路可到达。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渝中区文管所有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翻越大元广场停车库的一扇窗户,走过一段陡坡,才到达石刻所在之处。

记者看到,字径约1米的“三巴重镇”石刻位于一块巨大的天然崖壁的右下角,苍劲有力的四个楷书阴刻大字雄浑厚重,而石刻旁并无款识和年代。

在“三巴重镇”石刻左上方相距不到10米远处,还有四个楷书阴刻大字“鸟游於云”,字体比“三巴重镇”略大,而且“鸟游於云”旁边有块牌子,上面写着渝中区文物点。

▲目前的摩崖石刻“鸟游淤云”

▲石刻是区级文物点

渝中区文管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去年底对“鸟游於云”石刻进行清理过程中,意外发现资料里记载的“三巴重镇”石刻,使其重见天日。

为何称为重见天日?渝中区文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90年代进入文管所工作以来就听说这块“三巴重镇”石刻,而且史料上也确有记载,但就是没找到实物。

▲当年对石刻作的调查

在渝中区文管所,上述负责人给记者展示了一份泛黄的《石窟寺及石刻调查表》,这是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记载的当时市中区较场口红岩幼儿园岩壁上“三巴重镇”“鸟游於云”等三处明清石刻,调查时间显示为1986年。调查表上附有一张黑白的老照片——“鸟游於云”,却没有“三巴重镇”。调查表还备注有:原有“飞将军”石刻一处, 1985年修建楼房毁掉。

不仅当时的调查没有“三巴重镇”照片,而且调查表上对“三巴重镇”的文字描述也和其他文字有区别,显然当时经过了涂改。渝中区文管所负责人推断,当时的调查结论很有可能也是参考有关文史资料,也没有见到实物。

▲当年对石刻作的调查

石刻所在一带曾有军事机构

“这次对‘鸟游於云’石刻进行清理的过程中,我们有意识地对崖壁清理范围扩大了。”渝中区文管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崖壁一带由于常年荒芜,长满了杂草和青苔,加上位置险峻,给清理带来了不少难度。但是,当意外发现“三巴重镇”石刻时,大家都很兴奋,第一时间请来了三峡博物馆的专家一起到现场调研。

三峡博物馆退休学者胡昌健当时是一起到现场调研的老专家。他告诉记者,“三巴重镇”石刻没有落款,“鸟游於云”的落款由于年代久远也模糊不清。不过胡昌健也确定,两块石刻应为明清石刻,从风化程度看,“鸟游於云”早于“三巴重镇”,但题写应该出自不同人之手,时间不会相距太远。

▲保存较好的“鸟游淤云”石刻

胡昌健介绍,“鸟游於云”出自《家语》:“鱼游於水,鸟游於云……”,说明这一带当时景色很美。

可想而知,当时周边并无高楼,崖壁所在位置为这一带的制高点之一,站在崖壁之上的文人墨客看到眼前滚滚向前的长江和江岸对面的南山风景还有翱翔于蓝天白云间的鸟儿,自然诗情画意满腹。

而“三巴重镇”显然与军事有关,较场口以及崖壁附近的守备街、左营街这些和军事有关的地名还沿用至今。渝中区文管所负责人介绍,据彭伯通老先生所著的《古城重庆》一书中记载,石刻所在一带在康熙初年曾建有重庆镇署,辛亥革命后,一九一二年二月蜀军政府撤销,改组为重庆镇抚府,六月重庆镇抚府撤销又改设重庆镇守使,镇署原址成为镇守使署。民国时期,崖壁下方还建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行营等(记者注:该处遗址今天仍存,其军事委员会礼堂旧址位于储奇门重庆日报社内)。

▲近年来出版的书籍对“三巴”有所介绍

“三巴”背后的争“巴”历史

“三巴重镇”中“三巴”的出现主要在汉末时期,这和历史上出现“三巴分置”的历史有关。

胡昌健向记者介绍,巴郡为秦始皇所设,为天下三十六郡之一,治所在江州,就是重庆府巴县。当时巴郡范围很大,辖区大致相当于今天的旺苍、西充、永川、綦江以东的盆地地区。

胡昌健说,东汉末,由于中央政权的日益衰弱及地方豪强势力的日益膨胀,巴郡地方势力自下而上提出了“分巴”要求,最早要求一分为二,最终结果是一分为四,“分巴”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为此,胡昌健曾著有《 “三巴”分置年代及相关问题考辨》一文。

▲近年来出版的书籍对“三巴”有所介绍

“三巴”分置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名字,比如巴郡、巴东郡、巴西郡、永宁郡、固陵郡、涪陵郡、宕渠郡等。几次分巴过程中,大家都想争取“巴”这个名字,所以名字经常更改,但频率较高的还是巴郡、巴东郡和巴西郡,“三巴”的范围横贯今天奉节一带向西至四川阆中。

巴郡、巴东郡和巴西郡也是我们今天听得最多的和“巴”有关的地名。比如,影视剧中经常还听到巴西太守张飞,诗歌里面有“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历史上,巴西郡的治地在今天的阆中,巴东郡的治地在今天奉节。

▲“三巴重镇”石刻发现后,渝中区文管所有相关人员和三峡博物馆专家第一时间对石刻进行调查(渝中区文管所供图)

记者从胡昌健所列的“三巴”分置年代、治所参考简表中发现,几次“分巴”过程中,江州(今重庆)都是巴郡的治地所在,仅有其中一次“分巴”,重庆被改为永宁郡治地,而当时的安汉(今南充)成为那次改名巴郡治地。

胡昌健告诉记者,石刻所题年代离“三巴”分置年代虽然时过一千多年,但是石刻说明重庆作为“三郡之首”在“三巴”中的地位比较重要,尤其是军事地位。同时,从石刻所在的位置推断,明清时期石刻下方为军事驻地,结合消失的“飞将军”石刻,也体现了当时题刻人对驻地军事主官的一种尊敬和颂扬。

如今,两块石刻崖顶上是一棵石缝中长出来的黄葛树,冠盖如伞。再上面是两栋现代高楼,崖壁如力扛千钧。站在崖壁上,虽然被周围高楼遮挡,但是仍有居高临下之感,从楼缝中隐约可以看见长江天险和南岸的风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