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 重庆90后小伙用镜头记录老家:“能这样看老家草木的时候并不多,好好珍惜吧”
03-29 09:44: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 文 受访者供图

抖音APP上有余生的抖音视频作品,当怀旧的背景音乐响起时,浮躁的心情瞬间安静下来。吸引记者的,不仅是他镜头里充满大自然气息的花草、苔藓和农田,还有他想表达给观者的一种情感,乡愁。

余生是重庆忠县人,今年28岁。眼看要三十而立了,他说,他要抓紧时间拼一拼。这次春节回家,他和家人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离乡前,他把这组影像作品制作并分享出来,希望以此引起网友的共鸣。同时,作为一种影像纪念,献给心心念念的老家,献给成长中的岁月。 

微信截图_20200329100604.png

余生发现,故乡的小山坡也藏着宝贝

微信截图_20200329100828.png

余生

“能这样看老家草木的时候并不多,好好珍惜吧”

“MADNU·余生”是他的抖音视频号用户名,余生就是他的真名。相对于粉丝上百万的人气视频发布者来说,他的粉丝量并不多,截止今日也才2.3万粉丝。

今年春节前,那时仅有几十名网友关注他,也只是随意发一些生活日常,并没有特别。而今年春节假期间,他所发布的近30个视频作品,一下子让他的粉丝量冲到了万人以上。他说:“这挺令我惊讶的,毕竟从自娱自乐到引起大家共鸣,前后不过是短短一个月时间。”

据记者观察,这些视频作品的主题,均围绕故乡农村生活展开。故乡蔚蓝的晴天、家门前的石板路、小水沟边的青苔、黄灿灿一片的油菜花、远眺日起日落、听春雨嘀嗒、在芦苇草里感受静谧等等。余生想要表达的画面唯美、自然、清新,他在视频下方的旁白中写上这些话:“阳春三月,万象更新”、“风越轻,思绪越远”、“少年听雨歌楼上,壮年听雨客舟中”……

余生告诉记者,他的拍摄工具非常简单,普通单反、普通手机和大众化的视频制作软件。至于构图,他是端着小板凳在花草面前坐上好一阵,才琢磨出来的。“构图需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画面的唯美感是拍摄者内心情感和审美的结合。”余生说,每段视频制作完成,需要反反复复拍摄多次,他再根据自己的心意进行拼接剪辑。

他说,或许因为今年春节假期比往常长,让他思考和发呆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有了创作的灵感。也或许是人越长大,性子越成熟内敛,曾经习以为常的老家,竟发现处处是风景。

“能这样看老家草木的时候并不多,好好珍惜吧。”这句话,也写在了他的视频作品旁白里,他说,或许这就是分享心情的初衷吧。 

老家门口的农田、厨房陈旧的屋顶,屋后山丘夕阳、老石板路,都进入了他的镜头

“有多少人眷恋着故乡,恰似草木钟情于光阴”

这些视频,取景于余生的老家忠县花桥镇石鼓村,大部分景象拍摄于老家房屋周围。

他说,他把爷爷家废弃的老猪圈拍了进去,那里年久失修,长满了青苔,意境非凡。生活变好了,爷爷也不再养猪。不过,让他感到高兴的是,爷爷虽已是八旬老人,身体却依然硬朗。3年前,他曾带着爷爷去北京登长城,爷爷的体力比年轻人还要好。

他在拍摄视频时,想起了不少儿童和年少时期的往事。小时候,家里大人外出打工,他和兄弟姐妹都是爷爷奶奶亲手带大的。

“爷爷奶奶对孙子孙女的管教很严,在我儿童时期,他们就让我背着小背篓,跟在他们身后,走上一个多小时土路去镇上赶集。爷爷奶奶忙田里活抽不开身,家里需要人烧饭,从小他们就锻炼我烧饭洗衣。打猪草、背谷子、喂鸡鸭,即便是小孩,农活也要学上手。爷爷要求孩子们养成良好生活作息,天不亮就要起床,晚上9时准时熄灯睡觉。在树木间荡秋千,把小山坡当滑梯……”余生说,太多孩童时期的画面浮现在脑海,但儿时幻想自己和蚂蚁散步在青苔的日子,晃眼已过去二十多年了。

今年春节期间,出门在外的家里人返乡,一家人其乐融融团聚,余生发现爷爷天天笑得合不拢嘴,爷爷的话变多了,天天拉着他唠家常。

“爷爷或许也感到自己老了,有些事需要传承,他讲了许多家族故事,甚至亲手写了一份家史。”余生说,今年春节,他特别亲近爷爷,那是一种久违的亲情。想起初中前,天天能见到爷爷;初中时,一周回次家,每周见爷爷一次;高中学业忙,一个月与爷爷见次面;后来考到重庆主城上大学,寒暑假忙着打工和旅游,有时放假也见不到爷爷;直到在主城上班,与爷爷见面的机会更是少了又少。

“有多少人眷恋着故乡,恰似草木钟情于光阴。”余生拍摄的其中一段视频中,写上了这段旁白,网友们点赞量上了7万次。余生说,点赞的人与他有共鸣,走出老家融入城市,对老家的眷恋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 

老家里他最挂念的是爷爷,爷爷也依恋着家乡

“蜜蜂都这么努力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加油呢”

余生毕业于重庆市工商大学,从事广告行业工作已多年,目前已在重庆主城安了家。

大学时期的余生,是个热血青年,也是同学们推选的班长。他没有忘记爷爷奶奶自小叮嘱他的话:“勤能补拙,好好学习。”

毕业后,余生选择在重庆主城生活,跟许多年轻人一样,余生也曾浮躁不安,但只要回到老家,见到爷爷,他的心就会顿时安静下来。

“小时候对世界总有很多问号,成人后,每个问题都要靠自己去解开。”余生说,每每想到奶奶去世后,爷爷一个人在老家生活,家里人几乎都在外打拼,爷爷上了年纪还闲不住,帮邻居家搬砖盖房,每天管护着自家的菜园,爷爷这般年纪还在为生活努力,他没有理由因为挫折而逃避和松懈。他还联想到了家乡的蜜蜂采蜜,他甚至把这画面拍摄下来,他写了这么一句话勉励自己:“蜜蜂都这么努力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加油呢。”

今年3月初,余生离乡返回主城工作,家人也陆续背起行囊离开家。他不会忘记,爷爷站在家门前,目送家人离去的那一画面,直到身影消失在视线里。

“今年,我要结婚了。”余生告诉记者,曾经的大学女友如今成为他一生的爱人,他即将迎来新的生活。无论如何,“阅过山川四海,归乡仍是少年。”他知道,老家的一切都会祝福他,将一如既往支撑他前行。  

微信截图_20200329100802.png

余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