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所谓夫妻,不过是一边嫌弃,一边惦记
03-23 20:52:04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公众号

作者:云淡风轻story      编辑:龙方媛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ID:hunyinyujiating99)

01

人们常说婚姻有七年之痒,到了第七年就是婚姻的分水岭,没有了激情,没有了浪漫,甜蜜也在鸡飞狗跳的柴米油盐中褪去光泽。

对于我和老公结婚已是两个七年之痒的老夫老妻来说,更为明显的是,看到彼此的缺点像放大镜一样,成倍增长,随之悄然无声地带来一丝丝嫌弃之情。

老公为人憨厚,做事勤快,烧得一手好菜,让我的胃经常变着花样地得到礼遇。我也常在闺蜜面前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

可渐渐地,我发现了老公的短板,严重缺乏浪漫细胞。听着闺蜜如痴如醉地述说婚姻纪念日,两个人吃烛光晚餐,看浪漫电影,去远方旅游,一波波的狂撒狗粮,我真的是各种羡慕嫉妒,随后演变成对老公的嫌弃、厌烦。

浪漫?我俩的结婚纪念日,什么都没有,他的理由是:买鲜花是浪费,有买鲜花的钱还不如买些好吃的。“就知道穿衣吃饭,什么小资情调都没有,没劲!”

更要命的是,他还有个断不了的“第三者”——烟,整天形影不离。为此,我俩吵过N回,可每次他都振振有词:“抽烟可以缓解疲劳。”

“听音乐、健身哪个不能缓解疲劳?”可任凭我磨破了嘴皮,老公依然油盐不进,还神秘兮兮地说:“男人抽烟的境界,女人不懂。”“我就是不懂,也不想懂!烟熏火燎的,有什么好?”

那天吵完架,老公就忙着去送女儿回学校了。由于火车晚点,结果半夜还在葫芦岛北站逗留。

刚开始,我还挺高兴,他晚回来会儿,正好我可以清净些,也省得看他在阳台抽烟气我。可随着等待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却愈发不安起来:这么晚了,他打车安全吗?

“喂?能听到吗?怎么样了?打到车了吗?千万别坐黑车啊!什么?坐上车了啊,那你要记好车牌号,给我发过来。对了,别打有两个男人的出租车……”

我这边一股脑说了一连串的话,老公根本来不及插嘴,说到最后,他那边已经笑到不行了:“我的老婆大人,不生气了,真好!别担心,我好着呢,车牌号发你了。”

“还敢跟我生气的事儿?你不说还好,一说我就来气。哎,算了算了,那个改天再说。你饿不饿,几点到啊,我把水烧上,给你煮碗面啊……”真奇怪,前一秒还想把他骂个狗血淋头,后一秒却又担心起他的杂七杂八。

那一刻,我才发现,或许这就是我们对爱情和婚姻的误解吧:高估了恋爱时的激情,却低看了过日子积攒的温情。

记得网上盛传过这样一句话:盛怒之下,你想要劈了对方,却往往会在买刀的路上买了菜。因为爱还在。

是啊,在红尘中风雨同舟的饮食男女,难免在夹杂着磕磕碰碰的感情中困顿、彷徨。面对大事小情的考验,我们是仓皇而逃、缴械投降,还是坚守阵地、为爱付出?

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爱还在。                                     

 02

前两天,好友芳和我小聚,从见面伊始,就马不停蹄地和我抱怨她老公的种种“劣迹”。

“你说男人怎么说变就变呀?原来生活中有点鸡零狗碎的小事,老公总是劝解我,迁就我。现在,却说我矫情。”

“以前一回家就对我嘘寒问暖,现在回家就往沙发一躺,头也不抬地恋着手机。”

“以前什么心肝、宝贝地叫着,现在就各种啊、嗯、哼地敷衍我。”

……

要说芳和她老公真是郎才女貌,天设一对。芳浪漫、小文艺、肤白貌美、身材高挑;芳老公高富帅,戴着金边眼镜,潇洒倜傥的大暖男。如今这般变化,真是令人唏嘘。

芳越说越激动:“有时候真想一离了之,没劲。”

作为闺蜜,我当然要义不容辞地为好姐妹撑腰,再说了,现在离婚自由,芳又那么优秀,绝对值得更好的男人:“你要真觉得过得憋屈,我支持你!”

谁知,芳却拨浪鼓似地摇头:“我说的是气话好不好?谁还没个缺点了,是不是?”

哎,我就知道,女人说的话啊,不能太当真,尤其是气话。“芳儿,你这不是给我挖坑,坏人!”

“我道歉还不行?人不是说了嘛,再幸福的婚姻都有100次要离婚,50次掐死对方的念头。我这也是被他那一堆臭袜子给气的。对了,上次托你买的专治我老公关节的氨糖带来了吗?”

鉴于芳拉我入坑的行为,我决定小还击一下。于是,一脸惊慌地回道:“哎呀,对不起,我给忘了。”

“啊?完了完了,上次买的都用完了,接不上茬,我老公怎么办啊?”说着就要哭。

看芳着急忙慌的样子,我噗嗤笑出了声,“带了带了,瞧把你急的。”

拿到氨糖那一瞬间,芳破涕为笑。

看着眼前这个前一秒还要离婚,后一秒就要因为担心老公而流泪的闺蜜,我心中感慨万千,婚姻真是一场修行。

就算婚姻都有100次要离婚,50次掐死对方的念头,也会有不少于100次要念着他,50次守着他的心思吧。

 03

我的父母是媒妁之言,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在一起吵吵闹闹了几十年。

父亲花钱大手大脚,母亲善于精打细算;父亲性子直,动不动就吼人,母亲太倔强,和他硬碰硬……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们因为一碗米饭吵得不可开交。

“我上班这么累,你却只做那么一碗饭,吃不饱怎么干活儿?你真抠门的要命!”父亲因为没吃饱而大发雷霆。

“我就是抠,反正就做了这么一碗!”母亲很倔强,并没有解释是因为大米不够,只能做一碗,剩下的是高粱米、小米掺成的二米饭。

就这样,两个人大吵一架,父亲拉着脸气呼呼地走了。

对于父母之间的争吵,我早已习以为常,我甚至觉得,父母的感情可能要在彼此的嫌弃中瓦解崩塌。

那一年,母亲得了子宫肌瘤,必须住院治疗。父亲突然像换了个人似的,从大大咧咧的糙老爷们变成了心细如针的大暖男,对母亲嘘寒问暖,每天风雨无阻地医院、单位两头跑。

得知骨头汤最有利于术后恢复,父亲竟然省吃俭用,把所有的油水都给了母亲,他自己的菜里一点油都没有。

母亲担心自己生病拖累家里,坚决不肯吃这么补的东西,可他说:“别担心家里,我和孩子们吃的都好着呢,你了解我的,菜里油不大,我也吃不下去呀。”

听了父亲的话,母亲这才安心下来。父亲轻轻地拍拍母亲的肩膀,脸上尽显温柔之情,和风细语地说:“好好休息,养好身体才重要。”

婚姻真是个矛盾体,它有鸡飞狗跳,也有岁月静好;它总会有各种各种的问题,却也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弱不禁风。

原来,在平淡的日子中,彼此间的温情已然生成,而我们却总容易低估这份温情。

这就是婚姻的真实面目,盛怒之下难免嫌弃,气消云散之后总还惦记。而这惦记,也让我们愿意继续为彼此付出,为这段关系而努力。

婚姻不易,愿我们都能在琐碎与纷杂中,继续爱,用力地爱,且行且珍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