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景点开启“云赏花”、机器人企业造测温“神器”…… 两江新区“智慧”助力“战疫”
02-22 19:0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通讯员 唐会余 两江新区供图 

景点开启“云赏花”模式、机器人企业造测温“神器”、车企搭热成像系统、学校用“大数据”教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 “战疫”中,科技为两江新区助力不少。

测温

“远距离捕捉目标,有效测温范围可达10米,最大误差在±0.2摄氏度,通过AI识别+云处理,对体温异常者快速识别”。听到这样的介绍,很多人以为这会是一台高科技的医疗器械。

其实它是长安汽车将推出的热成像防疫车,搭载了军工级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不受环境温度影响,保证了人体测温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对于体温异常者更能够“秒”识别、做到零误差。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日这款热成像防疫车将亮相,并可免费提供给重庆市内高铁站、社区等市政、交通、医疗服务机构使用,助力公共防疫。” 

最近,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金山小学都不约而同地安装了一款“测温神器”。人在红外探测镜头8米内快速经过,仪器1秒钟就能显示人体热图像和最高体表温度,分辨率精确到0.05℃。当遇到可疑发热人员,就会立即发出警报并判断发热点。

它的生产商是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旭丽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华数公司联动武汉、重庆、佛山等地的研发团队,依托平时积累的大数据、云技术,开发并生产了这款仪器。

赏景

今年2月14日,两江新区“熊婆婆花园”这家既是景点又是花市的打卡地,当天的订单达到了500单。

据介绍,依托H5、小视频、云存储等方式,“熊婆婆花园”将线下的参观搬到了线上。通过网上浏览、欣赏美图美景的方式,吸引网民和消费者“路转粉”并下单订购花卉产品,发力线上业务。通过线上直播,“我们最高同时在线看展人数达到了70多万人次。”景点负责人应博超介绍。

景区从被动等着游客来欣赏转为主动“上线”、成为一个“网络科技公司”,也是因为他们力图通过“跨界”来实现自我突破:“疫情肯定对我们有冲击。但是危机有一个‘机’字,就有机遇的存在。”应博超说:“疫情期间企业也需要自救,不能只靠外力,‘跨界’值得尝试”。

微信图片_20200222192045_副本.png

▲疫情期间“熊婆婆花园”将线下的参观展览搬到了线上

教学

2月10日,重庆正式启动线上教学以来,两江新区各中小学的新学期也正式开始。曾在讲台上挥洒粉笔的老师们,转型成为“主播”,面向学生直播上课。

与此同时,一些学校更是主动拥抱大数据进行“跨界”。位于两江新区的礼嘉中学就和科大讯飞合作,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教学中推广使用精准教学系统。该系统可自动生成学生在试卷及作业中知识点的错误率,形成针对知识盲点、误点的“大数据”。

“老师们通过这个系统能够更精准地掌握学生对不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该校校长唐继东表示:“学生也可通过‘个人数据’,了解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知识点盲区,做到更精准地学习”。

“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助力教学是我们的一种手段。”唐继东说,希望通过学校与科技公司的合作,提升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