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重庆轨道交通如何做好保洁消毒?6号线大竹林基地的保洁员们在这样做
02-22 18:3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 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对于保洁工作人员来说,平日里,扫帚、拖把、抹布……是他们不离手的工具。疫情防控期间,保洁员们又多了一重身份——消毒员。轨道交通里的保洁员如何开展消毒工作?2月22日,记者了解到,在轨道交通6号线大竹林基地,负责检修库、运用库、工程车库等场地清洁卫生的11位保洁员为了做好消毒工作,每天主动提前到岗,坚持循环作业,以自己的方式,坚守在重庆轨道交通防疫战线上。

喷洒箱装满有50多斤 

他最多时一天背6箱

“我没有什么专业知识,但我有力气啊,清洁、消毒工作,我能行!”56岁的保洁员李高杜在6号线大竹林基地工作了快两年,身材高高瘦瘦的,每天早上7点多,他就要赶到大竹林基地,做好防护之后,就开始调配消毒液,等装箱完毕,他背上50多斤重的喷洒箱,大步往轨道列车检修库赶。

2.jpg

▲在进行喷洒消毒的李高杜

虽说力气不小,但身着防护服,背着装满消毒液的喷洒箱一路消毒,一个区还没走完,他的额头已开始冒出汗珠,护目镜上也结起了水雾,变得有些模糊,但他从不在同事面前抱怨辛苦。

“6号线大竹林基地共有11个人负责保洁,大家平均年龄53岁,很多都是女同志,我算得上是大哥,喷雾箱重,当然由我来背。”他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清洁卫生和消毒防疫工作,一天下来,李高杜最多要喷洒6箱、300多斤的消毒液,与同事们一起,要保证负责区域每天至少消毒2次。

做好卫生间消毒

她再次对自己消毒

今年48岁的钟桂梅,是保洁班长,平时主要负责库房清洁物资管理,也会支援其他同事的清洁任务。疫情发生后,春节假期,她仅在家休息了两天就重返工作岗位,参加防疫工作。

“我是重庆人,重庆发生疫情后,大家都很担心,但大家也都在以各种方式抗疫,我也想为重庆防疫出点力。”钟桂梅说。

5.jpg

▲工作中的钟桂梅

作为6号线的车辆基地,大竹林基地和其他轨道交通基地一样,面积大,各类设施设备多,轨道员工也多。

为了大家的安全健康,消毒工作重点针对卫生间、工具间、电梯、门廊等有员工出入的区域。因担心卫生间消毒人手不够,钟桂梅主动请求支援卫生间的清洁、消毒工作,“卫生间特别重要,员工们每天都要使用,但是清洁消毒做不好,就麻烦了。我平时比较仔细,卫生间消毒就交给我,请大家放心。”

每日,在做好卫生间消毒后,钟桂梅还会再一次对自己仔细地消毒。

之后,她便拿着喷洒瓶,走遍整个基地。从办公区域、楼道、库区到各类设施设备,不肯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就算是员工极少进入的大件物资存放区、封闭道路等,她也认真做好外围消毒。钟桂梅说:“多消毒几次,再仔细一点,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让病毒、细菌无处藏身。”

仔细消毒

让大家感觉安全和放心

清洁、消毒是一项繁琐、重复又脏累的工作。

51岁的何臣梅每日扫地、拖地、消毒,跟各种垃圾、废弃物打交道……这些工作虽然看似平常,但贵在坚持,难在用心。

6.jpg

▲何臣梅在进行清洁工作

何臣梅说,自己的工作虽然重复,很多人也会觉得不够体面,但每次看到被自己拖得光光亮,像镜子一样的地面,就特别有成就感,而且她都仔细消过毒,相信大家走在上面会感觉安全又放心。

疫情发生后,因为增加了消毒的工作,何臣梅每天六点就起床,匆匆吃完早餐后,就赶到大竹林基地。

她表示,疫情面前,自己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治病救人,但是能做好清洁卫生,做好消毒杀菌,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