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等你归来已是春回大地” ,社区“抗疫”妻子给赴武汉一线的丈夫微信送别,一家人一个月只见了两面
02-22 16:0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文、视频 毕克勤/图

“你们保护好自己,开展好工作,出征顺利……等你归来已是春回大地。”这几日,7艘游轮开往武汉,为援汉医疗队提供住宿的新闻牵挂着不少人的心。渝中区两路口街道重庆村社区党委书记秦铮的丈夫杨帆就是宜昌江腾游轮有限公司下“仙娜”游轮的大副(记者注:甲板部负责人,船长的主要助手)。

20日早上,杨帆在南岸茶园的家中被公司的车子接走到宜昌集结,没来得及当面送别,秦铮用微信嘱咐丈夫和他的同事注意安全,并送给丈夫一句:“等你归来已是春回大地”。

▲秦铮利用中午间歇给丈夫发微信

010.jpg

▲杨帆在去武汉的船上 受访者供图 

▲“等你归来已是春回大地”

5个没来得及送给丈夫的口罩

“你看嘛,给他买的口罩都还没给他。”昨(21)日下午,在重庆村社区,秦铮从包里掏出几个包好的白色口罩给记者看,昨天杨帆在去宜昌的路上,他发了个视频到家族群里,只戴了薄薄一层口罩,大家都很担心。

从接到单位通知到正式出发只有5个小时左右。秦铮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杨帆是他们公司派往武汉的第一批员工,出发前几日他时刻关注着疫情。听说公司准备组织员工去武汉,他在家做好准备随时待命。

19日,秦铮知道辖区的药房已经有口罩售卖,她就抽时间去给杨帆买了几个质量好点的口罩。“给他买了五个,现在一个都没用上。”秦铮说,原本打算这几天抽空回趟茶园的家就给他送过去。

19日晚上,秦铮没来得及回茶园的家。11点过,夫妻俩微信聊天时,秦铮还嘱咐丈夫收拾点行李。“凌晨12点过,他就接到通知说早上5点过就出发。”秦铮的手机微信里面,记者看到了杨帆给秦铮发的信息,还有武汉市发给重庆市恳请协调游轮船务人员通行的函以及疫情期间出行的工作证明。

▲从网上获得丈夫的行程

▲未能把5只口罩带给丈夫,秦铮有点遗憾。

近一个月一家三口只见了两面

不愿打搅妻子休息,秦铮接到杨帆的电话已是早上8点过。秦铮说,丈夫电话里笑着对她讲,他们已经到丰都了,叫她在社区多注意安全。当晚,杨帆和同事到了宜昌后,他们就上游轮开往武汉,

从大年初一开始,这个正月,秦铮和丈夫、儿子一家三口只见了两面。

腊月三十,秦铮一家三口在渝中区石油路父母家吃了团年饭后就接到街道关于疫情的通知。在社区工作了十多年的秦铮知道疫情并不简单,同时考虑到第二天一大早就要组织同事挨家挨户排查,当天晚上秦铮就让丈夫和儿子回家,自己留在了父母家过夜。

没想到从初一开始,秦铮和社区10几位同事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入户排查、疫情宣传、社区消杀,业主没在家的,还要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原住户。

“每天忙完了,话也不想说,东西也不想吃,加上小区封闭式管理和前段时间交通也不太方便。”为此,秦铮每天下班后就回石油路父母家,杨帆每晚都会给秦铮打个电话或者微信聊会,让她别累到了。

秦铮对记者说,从正月初一到2月21日(记者注:正月二十八),她休息了两天,比起街道其他一些坚守了近一个月的同事来说,她已经很知足了。

两天的休息,秦铮也间隔成两次。“第一次休息在元宵节后,回到茶园家中赶紧洗个澡,换了身衣服,丈夫把所有衣服洗了。”看到平时大大咧咧的丈夫给自己洗衣服、做饭,秦铮感到所有辛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秦铮与同事商量工作

▲秦铮叮嘱同事服务好辖区企业

“无论如何,我们等待好消息传来”

春节前几天,重庆村社区发现一便捷酒店内登记住宿了一对湖北到重庆旅游的小夫妻。秦铮告诉记者,这对小夫妻是从成都旅游后到的重庆,得到消息后,她就和街道有关工作人员去给这对小夫妻做工作,送他们去定点隔离点。

最先,女子不配合,一是人生地不熟,另外担心固定隔离点的条件不好。秦铮跑到便捷酒店,给他们做了四轮工作,最后她和这对小夫妻坐同一辆车到了渝中区定点隔离点,看到现场情况后,这对小夫妻终于配合定点隔离。

这段时间,除了继续排查走访,秦铮和社区工作人员还要对辖区的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复工复产登记。

重庆村社区有一个特点,大大小小的非公企业有1000余家。为此,这几天秦铮和社区工作人员专门建了一个重庆村社区复工复产企业QQ工作群。

在QQ工作群里面,秦铮经常会发一些公告和进行复工复产报备的资料,提醒企业准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并询问他们有哪些困难。秦铮说,企业提交复工复产申请后,社区还要去进行现场复核,“接下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将是同时要抓的最重要的工作。”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秦铮处获悉,杨帆所在的“仙娜”游轮预计23日上午8、9点抵汉口知音码头,是除了“蓝鲸”游轮外可能第二艘到达武汉的豪华游轮。

杨帆走的时候微信给秦铮留言,回家最快在3月底,大家都注意安全和身体健康。秦铮说,无论如何,我们等待好消息传来。

▲秦铮忙着到辖区企业了解情况

▲秦铮询问企业复工准备工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