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我 yao 把对妈妈 xiang nian zhuan hua 成学习的 dong 力”,这封家信暖哭了
02-22 14:43:01 来源:紫牛新闻

“妈妈已jing去wu han 七天了。Zhe 七天里,我读书,写zuo ye,duan lian shen ti,mei 天guo 的很chong 实。我yao 把对妈妈xiang nian zhuan hua 成学习的dong 力。”

踏入武汉已经10天的刘玲俊护士长,每天都能收到7岁儿子的信,不管工作到几点,身体如何的疲惫,每次读着儿子的信,鼻梁上因为长期带护目镜磨破的鼻梁也不觉得疼了,她仿佛整个人又满血复活了。作为第二批南京市中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长,86年出生的的刘玲俊是这支医疗队的年轻“小姐姐”,她带着南京市中医院5名“90后”在武汉大花山方舱医院奋战,她只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她常说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众多的医务工作者们,还有儿子陪我一起战斗。

“我辛苦点不要紧,关键是要把队员整整齐齐的带回去”

感染控制是保护医护人员的关键,进入隔离病房,最担心的就是防护服的脱卸,稍不注意,就可能被污染,使防控形同虚设。

在正式进入大花山方舱医院之前,刘玲俊护士长跟来自其他医院的护士长们一起规范流程、梳理感控路线和细节。在正式接受病人以后,根据统一安排,刘玲俊护士长在武汉大花山方舱负责医院医务人员的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管理,事情虽然繁琐却容不得半点马虎。平时,除了物资的登记、核对、发放、领用这些工作外,她最要负责的是每个队员的感控工作,检查防护服的穿脱、防护用品的使用,在污染区有时候一呆就是一天,刘玲俊护士长说,我在6个人中年龄最大,在临床的经验最丰富,2月10日从踏上火车离开南京的时候,我就一遍遍的跟自己说:“我把他们整整齐齐的带来武汉,我一定要把他们整整齐齐的带回去!”

“他们守护病人,我要尽我所能守护他们”

刘玲俊护士长介绍,在方舱医院她需要负责上一个感控班,就是监督和指导队员们做好防护工作。队员们进出污染区的每个动作她都要全程监督,防护服的穿脱是否规范,队员们洗手是否合规,在整个过程中她时刻关注着每一个步骤。刘玲俊护士长说,感控做得不到位,就会给病毒可乘之机,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必须严肃对待。虽然她也想能跟其他队员一样进入舱内,护理病人,但是这个感控环节也十分的重要,分工虽有不同,但责任同样艰巨。及时不在舱内指导年轻队友开展临床护理工作,但她几乎每天都会开一次视频会议,了解队员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了解他们临床护理工作开展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因为需要协调各种防护物资和指导感控工作,刘玲俊常常白天只能简单吃几口饭,她却觉得这些都不要紧,“我之前是在医院的ICU工作,如果要抢救重病人,不能准点吃饭是很正常的。这些都不是大事,把这场仗打赢,人都整整齐齐的回去才是重要的。”作为队长,刘玲俊只是觉得目送队员进舱的那一刻,心里有说不出的心疼和担心,唯有帮他们把防护做好,才能安心一点。

“虽然坚守的岗位不同,但是我们时刻战斗在一起”

刘玲俊介绍,这次队员们的表现令她十分欣慰。他们目前负责23位患者,队员们要负责执行医嘱,为病人做测量体温、生命体征的监护等一系列护理,还要负责他们的起居,做好心理的安慰和帮助。前段时间,还在舱内教患者打太极、七星拳,这些精挑细选的活动,让不宜剧烈运动的患者可以“动起来”,还能帮他们分散一些注意力,除了医疗照护,队员们还要密切关注病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及时帮助病人疏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这场战“疫”,医患是一起面对的。

刘玲俊护士长介绍,其实这次在前线,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她要求队员们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总结和整理病案,不仅可以对每个患者的情况开展辨证施护有所了解,有的放矢去提供护理,还能为之后护理查房提供护理经验,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要牢牢把握住。

回忆起这些天的点点滴滴,刘玲俊护士长很感慨,她深深记得刚到武汉培训的时候,“即将入舱的前一天,很多年轻的‘90后’都和我说,责任在此,愿意早点上一线,我真的很为他们骄傲。”感觉大家的心愿只有一个,希望病人平安,早点出院。作为他们的领队,刘玲俊说,她会克服困难,在救治患者的同时,做好队员个人防护,不辱使命,完成任务,做好他们的“大姐姐”和“知心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