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个个都很苦 个个都在笑!这组温暖的医护人员漫画像 ,代表着希望!
02-05 20:1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受访者供图

这两天,重庆漫画学会会长黄勇智早上6点就起床了,除了吃饭上厕所,他把自己关在书房里直到晚上七八点钟,集中心思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画漫画像”。

“病毒不灭,我们不退!我们站着,病人就一定能站起来!”“这场战役,对我而言,已经赢了。因为我定会全力以赴!”“我们一定矢志把好最后一道关口!”......疫情发生后,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书写的“抗疫日记”里,黄勇智看到了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不易和坚决。

“我们也要为他们做点什么。”在黄勇智的号召下,13名漫画家决定利用自己擅长,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18名援鄂医护人员创作漫像。

屏幕快照 2020-02-05 下午8.36.18.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病区护士长匡雅娟,她现在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抗疫工作

 “抗疫日记”里的不易和坚决

“随时出发,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医生,责无旁贷。”1月24日,接到重庆市卫健委的通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立即组建了一支14人的援鄂医疗队,他们来自重症医学科和心血管呼吸内科,平均年龄32.6岁,赶赴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

1月28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展开抗疫工作。

陈诚到达孝感的第二天,开始书写她的“抗疫日记”。“临危受命,冲锋向前,经过无数次的穿与脱防护服,双腿已开始颤抖;无数次的规范洗手,双手已开始发红过敏;无数次的穿戴口罩与防护目镜,鼻梁已开始压伤。但为了明天的战斗,我们必须得反复又反复的练习。”她说:“这是属于我的珍贵记录,也是我精神的动力,鼓励我不畏前行。”

屏幕快照 2020-02-05 下午8.35.17.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陈诚

“下班后脱下防护服,同事们额头脸颊都有深深的压痕,手背上全是过敏的疹子,刺痛刺痛的。我们一天就这样了,不敢想象那些一直驻守一线的同仁们。”1月31日,刚进入病区的蒋晓梅也记录下了所看所想。

微信图片_20200205222838.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长兰花。她现在在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开展抗议工作。

“我们完成交接,查房后得知17床和41床病人已治愈,医嘱今天出院,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们急忙去告知这两个病人,并分别给他们做了出院宣教,指导其回家后洗澡、更换衣物。病人非常高兴,对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邀请我们一同合影留念。今天立春,真是个好日子,万物复苏,一切将会越来越好。”2月4日,兰花的“抗疫日记”里,迎来了激励大家勇敢前行的好消息。

或心酸,或感动,或斗志昂扬......10天以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总共书写了20多篇“抗疫日记”。

屏幕快照 2020-02-05 下午8.36.33.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士肖丽,她现在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抗疫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5222708.jp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杨玲

体现医护人员真实积极的一面

看到这些日记的时候,重庆漫画协会会长黄勇智正处于云南玉溪,他和家人来到这边团年。

“其实大家都知道一线抗疫医护人员非常辛苦和危险,但他们真实的状况如何其实了解不多,能够感受到的更少。”黄勇智说,援鄂医疗队员的日记,记录下了他们最真实的感受,文字细节能够直抵人心,让他很是感动。

黄勇智说,他想了想,决定利用自己的擅长,为援鄂医疗队员画漫像。“漫画家要有责任,有担当,创作的作品要能够鼓舞所有人的士气,体现医护人员真实积极的一面。”

屏幕快照 2020-02-05 下午8.39.30.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护士蒋晓梅

1月30日,黄勇智将自己的想法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了沟通,双方一拍即合。考虑到云南没有创作的条件,他决定驱车回重庆。玉溪距离重庆有近一千公里。1月31日一早,黄勇智开始往回赶。晚上7点,回到了重庆家中。

“创作一幅高质量的漫画要1~2天,医院目前有18名抗疫的医护人员,我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行。”黄勇智说,他连忙联系了重庆漫画学会的会员们,很快就有12名漫画家决定加入创作。

屏幕快照 2020-02-05 下午8.39.25.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副主任罗玲

陈超超和周俊勇是两夫妻,也是漫画学会的会员。听到黄勇智的号召,两人立即答应下来。“本来我们还接有商业插画创作的活儿,商量后决定放弃。”

因为不方便聚在一起创作,黄勇智临时建立了微信群,以便大家随时沟通。

屏幕快照 2020-02-05 下午8.39.18.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李文均

 “看到漫画这刻有温暖的感觉”

因为没有办法直接接触到漫画对象,18名医护人员通过自拍记录工作的状态,然后将照片发给漫画家们。

2月5日,18位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漫画像创作完毕。黄勇智创作了两幅,分别是高丽和胡小娟。“守护生命,不负白衣。”漫画中,高丽推着行李箱,做出加油的手势,胸前贴着国旗,满脸坚定的表情。“医护患,团结一致,共同抗疫。”胡小娟微笑举着国旗,也体现了她本人乐观的态度。

漫画家张世宪画的是匡雅娟。她赶赴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也是疫情的重灾区。漫画中,她右手比出胜利手势,“我们相信这沉寂的春天即将复苏,白衣战士的战役总会胜利。武汉加油!”

屏幕快照 2020-02-05 下午8.39.05.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黄倩

“我们都是仔细观察照片的细节,并向医院了解创作对象的性格等特征,构思好以后才下笔创作。”黄勇智说。

黄勇智说,一幅成功的漫画像应该具有三点特质:一是人物要真实,旁人一眼看过去就知道画的谁;二是人物要通过细节展现特质;三是人物要有美感,不能让大家感觉不舒服。“18幅漫画像,虽然手法各异,神态各异,姿势也不尽相同,但全部表现了医护人员的正能量,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5日下午6点,是上白班的医务人员下班时间。黄勇智将漫画的电子版发给了18名抗疫医护人员。“我笑得好灿烂”“画得真好,跟我很像”“看到漫画这刻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微信群热闹的聊了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