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重庆火车站启动应急预案,已配备320把手持测温枪、775公斤消毒药品
01-23 12:1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通讯员 雷雪伊 汪亮 图文

1月23日,重庆火车站消息,针对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庆火车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人员在为旅客测体温

按照属地政府以及成铁集团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车站方面针对重庆西站武汉到达列车,制定“定站台、定通道、定专区”三固定防控措施,统一调整武汉到达列车停靠1站台,并在1站台设置专用通道,由专人引导至出口测温专区;针对重庆北站武汉到达列车,在1-11站台出站楼梯处设置隔离设施,规划专用通道,经由东1、西1出站通道测温出站。

此外,车站还将在两站测温区设置共3台在线式精确测温红外热像仪,对武汉到达旅客全面实施体温检测,若出现疑似病例,车站将及时向渝北区人民医院、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等重庆市主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进行转送。目前,重庆火车站已配备320把手持测温枪并增派支援人员到场,为两站(北站、西站)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1000.jpg

▲测体温

为保障旅客候车环境,重庆火车站加强对站区的清污保洁力度,增加候车厅内垃圾清运频次,实行扶手等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候车厅卫生间内,配备了200瓶消毒洗手液供旅客使用,并配备了775公斤消毒药品,利用客流较低时段,分批次向候车厅、出站口等客流聚集场所喷洒,进行全面消毒。

车站方面还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制度,成立防疫应急处置队伍,加强与属地政府卫健委、疾控等疫情防控部门的对接和联防联控,建立常态联系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开专用退票窗口,增加客运人员在进站口、售票厅进行宣传引导,做好武汉方向列车车票的退票组织工作,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另外,即日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对已购买武汉地区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