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七星岗的街街巷巷你知道多少? 它们的大名都“来头不小”
01-20 14:5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视频

重庆人酒桌上划拳经常会提到“七星岗”,而且在“老重庆”心中,走进位于七星岗的通远门才叫“进城”。由于山坡地形因素加上丰富的历史文化,七星岗一带有很多沿用百年保留至今的街巷名。比如至圣宫、鼓楼巷、领事巷、和平路、天官府……这些街巷名今天听起来仍觉得“来头不小”,让人充满好奇。

昨日(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渝中区七星岗街道获悉,日前由该街道组织文史专家编写的《街街巷巷七星岗》正式与大家见面。该书介绍了辖区内至今沿用以及消失的地名的来历、意义和沿革情况,还有和地名相关的历史建筑、历史故事、历史人物等。不仅如此,在记者现场探访中,七星岗的不少老巷如今又添了新街景。

七星岗的部分街名已有数百年历史

今天的七星岗街道辖区主要位于重庆至今保留下来的“九开八闭”老城门之一——通远门城墙内外。通远门是十七门中唯一一道陆路城门,经观音岩、纯阳洞、两路口、鹅岭等古道通往成都,几百年来商旅往来,热闹非凡。早在明代,重庆城设有八坊二厢,其中就有通远坊,其大部分为现在七星岗辖区。

该书相关编辑人员介绍,据考证,通远门城墙内的地名通远门、金汤街、至圣宫、鼓楼巷、天官府等,在明清时就有了,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比如,通远门内的天官府,就因为明代曾担任吏部尚书的重庆人蹇义在此修建府邸,因吏部尚书被称为天官,所以蹇义府邸取名天官府。

微信图片_20200120145927.jpg

▲至圣宫巷子

蹇义在明代历经六朝,其中五朝为重臣,其天官府按王府规格建造,楼屋相连,三进院落,中堂有副御笔楹联:“祈天永年天官府,与国休戚国老家”。蹇家后人也有不少当过大官,所以重庆城还有不少蹇姓人家住宅。除天官府外,还有天官街、蹇家桥、蹇家巷等。所以天官府至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在重庆街巷中也算“老大哥”之一。

1929年,重庆大力开辟新市区,首先修建的就是七星岗到曾家岩的公路,这条公路建成以后,七星岗的面貌才彻底改变。

微信图片_20200120145920.jpg

▲如今的至圣宫

放牛巷真放过牛火药局街和火药有关

“七星岗一些街巷名的故事一直被市民津津乐道。”七星岗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刘晓东介绍,此次街道组织了十来位文史专家历时半年,编写了《街街巷巷七星岗》,全面系统的介绍了一些街巷地名的来历和故事,同时对七星岗一带消失的一些地名进行了搜集和罗列。其目的就是讲好母城故事,让渝中母城的街巷文化让更多人了解。

微信图片_20200120150002.jpg

▲《街街巷巷七星岗》

七星岗内的街巷名有很多特征,比如以自然地理实体命名的安乐洞(街)、潘家沟(巷),或以自然景象命名的华一坡(巷)、枇杷山(街)。此外,兴隆街、五福街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的向往,鼓楼巷和领事巷却因历史古迹命名,得名于抗战时期的街巷包括捍卫路、胜利路、胜利新村等,甚至还有很多街巷与动物相关。

比如今天还在使用的街巷名放牛巷,这段不到300米的街巷蜿蜒曲折、僻静优雅,颇具山城特色,而且现在还可以行车。但是在清末重庆开埠前,重庆城人口并不多,这一带几乎是悬崖陡坡,在悬崖陡坡上建房子相对困难,荒地荒坡上就长满了草,所以就有人放牛,随着人口增多,这一带就建起了房子,形成了街巷。虽然最开始与放牛有关,不过这条街巷还和教育有很大渊源,《街街巷巷七星岗》编辑人员李正权介绍,1944年,一位叫陈崇桂的人还在放牛巷50号创办了神学院。这是一所不收外国教会控制的大学,对于优秀学生还报送国外深造。不仅如此,放牛巷曾经还有所放牛巷小学,是重庆早年为数不多的“完小”。

此外,离放牛巷很近的火药局街就因火药局得名,清末时候,这里是悬崖陡坡,加上建筑少,这里存放火药相对安全。加上这里离打枪坝不远,打枪需要火药,也方便供给。渝中区不仅下半城有个地名叫老鼓楼,在七星岗通远门城墙上今天还有个地名叫鼓楼巷,这也和曾经城墙上的鼓楼有关。因为鼓楼,这里还形成了鼓楼街,实际就是一条顺城街。

微信图片_20200120150011.jpg

▲鼓楼巷新景

部分街巷添了新街景

至于七星岗的得名,记者从书中了解到,清代通远门外曾修石缸七口,防北斗星座布设,作消防用,故名七星缸。另说清代此地建有一座坎形符号的祭坛类建筑,用于祈雨求水,又敬北斗七星,所以名七星鋼,也叫七星池,后渐次演变为七星岗。在今天的通远门城墙上,七口水缸打造的北斗七星图案成了不少游客打卡的地方。

由于城市发展,七星岗街道很多街巷已经消失,地名也随之消失,《街街巷巷七星岗》对一些消失的地名进行了收录。比如1929年,中区干道修通后,又打开城墙,原来的街巷被占用,本来就短小的街巷更短小了,大约在1940年,附近的几条街巷被合并,取名和平路。这一带消失的街巷地名还有吴师爷巷、幺巷子、金鱼塘街,以及四德村、双龙巷、石门坎、三八巷、上保节院、神仙洞街等。

刘晓东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社区“微整治”,不少传统街巷通过挖掘文化资源,打造微景观,呈现出了新街景。

比如,七星岗内的一条小巷至圣宫,这和“大成至圣先师”有关,这一带曾建有祭祀孔子的至圣宫,也因至圣宫,周围住户逐渐增加,形成了街巷。如今虽然至圣宫已消失,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巷入口处打造了至圣宫牌坊,巷内墙上介绍了很多和老街巷、孔子有关的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00120150015_副本.jpg

▲七星岗街巷

此外,天官府除了蹇义的大名,抗战时期郭沫若曾在天官府8号居住过,在渝期间,郭沫若创作了《屈原》、《棠棣之花》、《孔雀胆》等历史话剧,天官府8号见证了这段历史。如今,郭沫若旧居不仅修缮完成,在旧居附近,一道文化墙成了这条街靓丽的新街景,文化墙上关于郭沫若与天官府的历史渊源,还有郭沫若的一些作品吸引了不少游客。

此外,还有领事巷、鼓楼巷也呈现出了新面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