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一把夹钳 一件马甲 街长陈姐的街头生活
01-19 14:56: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文、图、视频

不知大家是否观察到一个细节,在南岸区大街小巷里,涌现出了不少戴着红色袖笼套、穿着红色或蓝色志愿服装的热心人。

他们走街串巷捡垃圾,巡视占道经营的不好现象。他们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调解邻里之间的大小矛盾。他们袖笼套上注明着,他们是街长、路长、院长、楼长和居民小区长。他们活跃在南岸近300平方公里的各处角落,由当地群众、骨干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社区人员、街镇人员等组成,被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视为城市管理的生力军。

49岁的陈建书,是其中一份子。她也没想到,自己能用这种方式维护家园,为城市品质提升做一份贡献。

不拿工资的“环卫工”

记者从南坪街道工作人员口中,简单听闻了陈建书的志愿服务事迹。随后,很快与这位街长取得了联系。17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记者在南坪商圈附近一段人行道上,见到了她的身影。

人来人往的人行道上,她的身影显得有些孤单,却格外醒目。她的蓝色马甲背心上,写着“南岸志愿者”五个字。大红色袖笼套佩戴在左臂,上面文字提示着路人,她是南坪街道南城社区的街长。

“哟,街长!”有路人看见,感觉有些新意,随口说这么一说。一旁的陈建书听见了,一脸微笑的回应着,热情的点点头。

微信图片_20200119145633_副本.jpg

▲49岁的陈建书,时常忙碌在巡街的路上

街长听起来挺威风的,实际上呢?记者跟着陈建书走了一大圈,只见她左手提着垃圾袋,右手捏着一把夹钳,不时环顾四周,步伐时快时慢的巡视着各个街道角落。一路上,那些枯黄的树叶、散落的零食袋、褶皱的餐巾纸,她但凡看见,便一定要拾进她的袋中。好几名路人吸烟后,随手将烟头丢在路边,她一个箭步跟上去,赶紧将烟头夹进袋里。袋里冒着灰烟,散发出难闻的烟气,她皱皱眉,默不出声,继续不厌其烦的巡视着。然后将附近花台、地缝、梯坎上下、公交站附近各处,挨个瞧个遍。

那天下午,陈建书与环卫工人一道辛勤劳动,在那条人行道上,形成了一道风景线。短短一个多小时内,陈建书的垃圾袋已装满三袋。

“小陈勤快得很,帮了我们不少忙。”在附近干了10年环卫工作的王石慧说,陈建书这种不拿工资的“环卫工”,的确值得大家点赞表扬。毕竟这种又累又脏的活儿,不是人人都会欣然接受的。

微信图片_20200119145637_副本.jpg

▲她和环卫工人一道,维护者街道卫生清洁

占道经营的事她也管

南城社区温馨南苑小区门前街道,是通往南坪万达广场、星光时代广场的要道。沿线有多家餐馆和门店,那一线,也是陈建书常去巡视的地方。那天下午,陈建书捡拾垃圾时,顺路查看占道经营的情况有无发生。

行至一家渔具店门口,她发现店员将出售的户外伞撑在门外,便立马向前将伞收起递给店员。

“咦?大姐,撑个伞有什么不妥么?”店员显得有些纳闷。

“小伙子,占道经营不合适,如果家家都这样做的话,你想想会怎样?”陈建书笑着解释。说完,店员也不好意思的笑了。

一路上,陈建书没闲着,每经过一家门店,便会上前提醒春节期间关好门窗,提醒防火防盗,拉家常的同时不忘宣传“门前五包”职责。她和多数门店老板都认识,都是老熟人,大家都知道她热心肠,非常愿意配合她工作。

走到万人源串串香门口,陈建书看见老板养的白兔放在路边,一群小娃娃围着兔子挡了道,她便赶紧提醒店员把兔笼子提进去。老板唐中强听见陈建书声音,热情的出来打招呼。

“陈老师,知道你工作认真,一定配合你工作。”唐中强说。

“养兔子事小,小兔子也可爱,但是占道就不好了哟。”陈建书一番好心提醒,唐中强是认可的,他告诉记者,这位街长责任心强,为街道社区服务一丝不苟,街坊邻里是有目共睹的。

参与7年老小区自治

温馨南苑小区是南城社区唯一的自治小区,没有物业,曾经脏乱差。该小区居住的中老年人居多,租户占其中一部分,这里也是陈建书的志愿服务范围。

记者听说,小区内曾有乱搭棚的情况发生,还有居民在公共区域养鸡、高空抛物等。陈建书在该小区附近居住,对这里的生活情况很了解。她最大的感受是,曾经邻里间少于沟通,小区氛围冷冷清清,而今人人见面点头微笑,不少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活动,老小区变成了人情味非常浓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119145643_副本.jpg

▲社区志愿者共同维护着美好家园

那天下午,陈建书巡视完街道情况后,按例去温馨南苑小区查看。刚好撞见好几名热心居民拿着扫把和撮箕,在小区内自发清理垃圾。见到陈建书,大家友好相迎。记者看到,这处小区虽然显得陈旧,但每个角落都显得干净规整,楼上居民下楼扔垃圾时,不忘将垃圾分类放置,这里一切显得很有序。

陈建书掏出包里的工作日志本,逐一向热心居民回复小区反映的问题。这本日志本内,清晰的记录着陈建书走访群众的相关记录,楼道没有声控灯、蚊子多希望定期处理、楼层高居民想安装电梯等等,陈建书表示第一时间将居民心愿反映到了街道社区。

微信图片_20200119145711.jpg

▲她的工作日志本随身带

“南城社区的街长有好几名,都是居民们一致推选出来的。陈建书不知多少个夜晚,走街串巷喊喇叭,提醒居民注意生活安全。也不知多少次挨家挨户敲门,记录居民的种种需求。”南坪街道南城社区主任张磊告诉记者,多亏了陈建书和社区志愿者帮忙,以至于社区各类宣传工作才能有效推进。

原来,陈建书7年前便主动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里的“下午四点半课堂”也少不了她。陪伴社区小朋友做作业,帮助社区家长看管小孩,维护课堂秩序,都是她的志愿服务范围。

“任劳任怨,不计报酬,社区人员劝不下来的事,她都能及时帮忙。”张磊认为,陈建书那份为社区服务的心真情实意,着实难能可贵。

微信图片_20200119145647.jpg

▲她所在的社区因她而美

曾经的胖妹而今的陈姐

陈建书在南坪街道生活20来年了,她的老家在四川渠县。她说,之所以对重庆这个第二家乡感情深厚,是因为这里给了她和家人发展空间。

刚来重庆那会儿,陈建书和爱人共同创业,在菜园坝和七星岗做过服装生意,后来在南坪开了一家洗衣店。在街坊邻居眼里,陈建书原来胖胖的,自从参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以后,她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加之志愿服务走街串巷的锻炼,身材变得苗条起来。曾经大家叫她胖妹,而今都亲切的称呼她陈姐。

微信图片_20200119145721.jpg

▲陈建书写给邻里的告知书

“是志愿服务带给我充实的生活,还有成就感。”这便是陈建书对志愿服务乐此不疲的原因。

陈建书说,每当有路人看到她袖笼套上的“街长”两字,向她问路时,她总感觉很光荣。每当看到老人过马路不便时,她上前搀扶,驾驶员们看到她的志愿服务标志,便耐心的停下车来等候,这让她感到万分感动。虽然她总是在做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迎来一些旁观者不理解,但终究日积月累的付出,获得了居民的尊重。

“有没有很犹豫想放弃的时候?”记者问。

“有过,曾经有熟人碰到我,问我怎么落寞到捡垃圾这份上,起初还挺在意的。”陈建书说,因为要照顾家里的老人,爱人身体近年也出现不适,所以关了门店。曾经的小老板,如今没了工作,难免会有落差。

“既然自己报名做志愿服务,就应该坚持做下去。”陈建书后来想明白了,这是自己的选择,跟旁人无关。参与志愿服务的苦与乐,她心有体会。

微信图片_20200119145704.jpg

▲她的工作日志本随身带

迟来的人生奖状

陈建书能坚持参与志愿服务和街道社区活动,得到了爱人和儿女的全力支持。每月,她至少坚持22天以上志愿服务。

虽然看上去她所作的事很平凡,但却少有人能坚持下来。近日,南岸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加快“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岸区文明办,共同授予她2019年度南岸区“最美五长”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200119145653_副本.jpg

▲她获得南岸区“最美五长”证书

陈建书告诉记者,文化水平不高的她,没想到人到中年还获得了迟来的人生奖状。她很珍惜这份荣誉。

采访当天,恰好遇见陈建书的儿子李杰提着行李箱回家,儿子在东北林业大学读研,是陈建书的骄傲。通过李杰记者得知,其姐姐李真真在复旦大学读博,两姐弟之所以努力学习,受父母影响很深。

“我们的父母都是善良人,一辈子恩恩爱爱,有商有量。在外礼貌亲和待人,回家以身作则给我们看。不打麻将,不喝酒,为了供我们读书起早贪黑。我们唯一能回报父母的,就是过好自己的生活,让他们不担心。”李杰说,有句话说得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母亲陈建书就是儿女的好榜样。

微信图片_20200119145714_副本.jpg

▲参与志愿服务多年,她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记者从南坪街道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南岸区“五长制”的城市管理创新工作有了具体的责任划分。街长主要负责的是商铺、店铺较多、人流量较大的城市道路;路长负责的是承担交通畅通功能的城市主干道沿线;院长负责的是城市建成区背街小巷,隧道桥梁、内环通道,连接城区与城镇道路以及农村乡村道路等;楼长管理范围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楼、宿舍楼以及城区没有实施物业公司管理的散居楼栋;小区长则负责物业管理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小区、菜市场、农贸市场等。这样的划分思路,做到了每一“长”的责任区域不重复、无交叉,尽可能避免了盲区。

为确保“五长制”的落实,南岸区配套实施了五项机制:一是信息化资源整合的大城智管机制;二是精细化标准运用的大城细管机制;三是全域联合推动的大城众管机制;四是专业化尽职尽责的大城实管机制;五是严格化考核的大城严管机制。此外,该区还要求设置了“一看、二问、三劝、四报、五落实”的服务流程,不断探索如何让人民群众尽可能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从而实现大城众管的格局。

“希望我的微薄之力,能为重庆城市品质献力。”陈建书的坚持朴实无华,却那么坚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