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慢生活 | 春节不出远门,哪里耍?重庆园博园10大新春民俗活动邀你感受年味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朱婷2020-01-16 13:04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视频 重庆园博园供图

今日(16日),重庆园博园2020年新春民俗文化活动新闻通气会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春节期间,重庆园博园将推出以“共享民俗、欢乐同行”为主题的首届新春民俗文化节,包括表演、互动、美食、展览在内的10大新春民俗文化活动将集中亮相,不仅能让市民感受重庆最“民俗”的新春佳节,也能享受舌尖上的山城年味儿。

非遗展演集中亮相 

邀你感受巴渝民俗风情

重庆园博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王吉华介绍,为了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山城最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本届迎春活动,重庆园博园特远赴各区县邀请到富有地方浓郁特色的非遗团队来园进行驻场演出。

大年初一至初六,有“万盛金桥吹打”、“巴南木洞山歌”、“酉阳摆手舞”、“苗族竹竿舞”等非遗项目集中亮相,不仅唤起本地民众记忆,也让外地游人感受到巴渝最原始的民俗风情。

微信图片_20200116124948_副本.jpg

▲春节不出远门,重庆园博园可以看到多项民俗活动表演

与此同时,为增加互动观赏性,重庆园博园还在露天剧场推出了“最强民俗大看台”。届时,将有专业表演团队带来的“蹬技”、“顶技”以及巴渝民俗歌舞轮番上演,让游客们饱览一场最具传统民俗文化的视觉盛宴。

鼓乐迎宾优化升级 

歌舞荟萃还有汉服走秀

年未到,味先浓。每逢春节,大型迎宾鼓乐表演是重庆园博园必备节目之一,自推出“盛世华彩迎宾序”节目以来,备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更是亮相了2019年央视春晚舞台。

据悉,该节目以巧妙构思将鼓乐文化与园博文化相结合,是重庆园博园职工自编自演的大型原创表演节目。今年不一样的是,主办方在原有节目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对整支演出队伍进行了整体优化,在重磅推出的“新春迎宾序”演出队伍中,是颜值最高、最年轻、且最专业的一支队伍。

据悉,在初一至初六,每天将上演2场声势浩大、气势夺人的新春迎宾序,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还在舞蹈编排和创作上加入了新元素,精心打造了“四档民俗节目”,其中有:“彝族舞蹈”、“藏族舞蹈”、“汉服走秀”、“红昭愿”,力争为游客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游园体验。

微信图片_20200116124821.jpg

▲春节去重庆园博园,还可以看汉服走秀

剪纸、滚铁环、踢毽子 

童趣活动追寻儿时记忆 

在重庆园博园追忆远逝的乡愁,唤起童年儿时记忆是最幸福的年味。春节期间,重庆园博园精心打造了以新春团圆为主题的“追寻童趣欢乐时光”活动,其中,引入了写春联、剪纸、滚铁环、踢毽子、射箭等童趣活动锁住游客们的乡愁。

除此之外,在重庆园博园过年,同样惊喜连连,主办方倾力推出的“新春合家欢”也会将惊喜派送到底。据悉,该活动会在主广场上搭建一面“幸福墙”,前来游玩的游客携家人可在这面幸福墙前拍照合影,让一张全家福定格一整年的幸福瞬间,将此照片发送至朋友圈集赞20个,可在工作人员处领取一份精美小礼品。

看大戏、猜谜得好礼 

享“舌尖上的山城年味儿”

“舞狮舞龙”这项民俗表演活动历史悠久, 是重庆园博园新春佳节固有的“重头戏”。今年春节,园博园邀请到专业的表演团队来园,采取定点表演和游园相结合的形式,在主广场及东门广场掀起一场精彩纷呈的“铜梁龙舞闹新春”(初一——初三上午下午各一场)。

不仅如此,一年一度的“猜谜赢好礼”也备受游客青睐,工作人员在主广场悬挂了近200条新春灯谜,游客们通过现场答题的方式赢好礼,回答正确可领取礼品一份。

微信图片_20200116124824.jpg

▲春节期间,10大特色民俗活动将集中亮相重庆园博园

春节在园博园,不仅可以逛、可以看大戏,更可以享受到“舌尖上的年味儿”。大年三十至初六,结合园区古韵文化打造的“区县特色美食文化展”将与游客们见面,不仅能欣赏到民间艺人现场制作的面塑、糖人、棉花糖等手工艺品,还能品尝到秀山米豆腐、彭水洋芋花、丰都麻辣鸡块、万州泡椒鱿鱼、涪陵油醪糟等28款来自重庆各区县的特色小吃。

8万盆鲜花邀你提前感受春天 

还有迎春灯组

重庆园博园管理处副主任张莉介绍,“新年迎春花展”也是重庆园博园主推的亮点活动之一。

1月25日——1月30日(初一至初六),重庆园博园主广场及主展馆内共展出迎春花8万盆,其中包括牡丹、蝴蝶兰、仙客来、香水月季、西洋鹃等25个鲜花品种,让游客们在园博园提前感受“彩色”春天。

同时,为增添年味,重庆园博园在主门和东门处,也打造了以鼠年为主题的大型迎春灯组,园区内悬挂红色大灯笼近6000余只,为节日的园博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00116124818.jpg

▲春节期间,去重庆园博园,可以赏花提前感受春天

责编姜京谷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