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 最后一件有意义的事:圆了他的梦,救下四个人
12-25 09:37: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文/图

他死了,没有留下太多的影像在这个世界。

以前,他不爱说话、人很老实,以至于相亲时,女方总认为他这个人太“静”了。不擅长表达、不爱说话的大渡口区建胜镇建路村居民赵清华,就这样孤身一人走完了他45岁的人生。两位兄长希望在墓志铭上这样写:我们的兄弟赵清华,老实、善良、大义,他走后,器官让多人生命得以延续。

微信图片_20191225094056_副本.jpg

▲捐赠证明

这是赵清华为这个世界做的最后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拿到红十字会和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颁发的捐献证明时,48岁的二哥赵明突然伤心得像个孩子:“弟娃,你的心愿,我们给你办了哦。”

昨日(24日),赵明从悲伤中暂缓过来,接受了慢新闻记者的采访。

弟弟是个老实人

原本计划腊月搬新家

赵明是逝者赵清华的二哥,他们的头上,还有一位大哥,由于父母已逝,大哥和二哥对这位没有成家的弟弟,很是关心。

出生于1974年7月的赵清华,是建路村的居民,赵明说,六七十年代吃不饱,那时的生活很苦,家里为了养活三兄弟,煮饭的时候,往往是煮一大锅红薯,然后几兄弟抢着吃。

“弟娃老实,性格很能让人。”因为经常和弟弟抢红薯,抢赢了又舍不得吃,强行喂到对方的嘴里,赵明回忆起弟弟留下的印象,就是老实和善良。

年轻时,家里托人给他说媒,女方和弟弟接触了几次,发现他不爱说话,一来二去还以为是性格有问题,久而久之,说媒的失去了耐心,弟弟的婚事就这样被耽误了下来。

父母走后,赵清华一人独居,随着村里的拆迁,弟弟分到了房子,已经装修好的新房,等待旧历腊月就要搬家,一切都朝着最好的方向在走,然而,意外却突然降临了。

11月28日早上9点过,赵清华打工的餐馆老板陈强给赵明打来电话,说从来不迟到的赵清华今天没有来上班。

“二哥,清华还没有来上班,打电话也没有人接,你去他家看一下呢!是不是生病了哦。”陈强很着急。

“我弟弟有1.65米的个头,有160斤的体重,身体一直都很好,未必真的生病了吗?”接到电话后的赵明一边疑惑一边赶路,急匆匆来到赵清华家后,敲门许久却无人应答,最终只能破门而入。一进房间赵明就看到昏迷在地上的弟弟,他立即拨打120,把赵清华紧急送往重钢医院。

多次下病危通知

两兄弟想起弟弟曾给他们说过的话

“当天晚上就做了手术,医生说弟弟脑子里有两个脑血管瘤,来时已经破了一个,造成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非常严重。”赵明说,当时手术就做了几个小时,结束后弟弟被送往重症监护室,病情非常危急。

“弟弟没有结婚,父母去世后,我和大哥就是他最亲的人。””赵明说,手术后的赵清华一直在重症监护室,自己、哥哥还有幺爸一直在病房外守护着,期待着他转危为安的消息。

12月10日,医生从重症监护室走了出来,摘下口罩,面色凝重地告诉守在监护室门口的亲人,由于病情严重,赵清华已经不能自主呼吸,处在深度昏迷当中,血管瘤弥漫性压迫脑细胞,经评估赵清华符合脑死亡TCD判定标准,在临床上近似脑死亡状况,听闻噩耗后,兄弟二人悲痛交加。这时,有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向兄弟俩提出,是否可以考虑捐赠器官,以帮助更多的人。

“弟弟生前说过,他无儿无女,单身一人,如果他哪天去世了,希望可以捐献身体上有用的器官,帮助有需要的人。”志愿者的话,勾起了两兄弟的思绪。

决定捐赠器官

为弟弟做最后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赵明说,还记得弟弟宣布脑死亡的那天晚上,冬夜的寒冷夹杂着绵绵细雨,他和大哥赵荣蹲在医院楼下,一根接着一根抽着烟,两个大男人眼睛都红了。

中国人都有传统的思想,他们希望给兄弟留个完好的尸身,但另一方面,弟弟老实了一辈子,没做过啥惊天动地的举动,要是他的器官能够挽救更多人的性命,也许是件好事情。最终,赵明和大哥还是决定支持兄弟的决定,“他是个普通人,但在我心里他非常伟大。”

作出艰难决定后,赵明和赵荣找到赵清华的主治医生,向医生表达了想要捐献器官意愿。随后医院联系重庆市红十字会。经过医院对赵清华身体各项指标的检测、评估,认定他的心脏、肝脏及两侧肾脏符合器官捐献条件,赵明就代表家属在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下了名字。

微信图片_20191225094048.jpg

▲说起弟弟赵明忍不住流泪

12月12日凌晨,赵清华因病去世。手术室内,在道别默哀后,医生为他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帮助他完成最后的心愿。

而这最后的心愿,却是赵清华一生做得最惊天动地、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赵明说,希望弟弟一路走好,也希望他在天堂多几分快乐。

新闻延展:

“弟弟以另一种方式在人间存活”

亲兄弟之间的感情,显得尤为真挚。

无法挽留住弟弟的生命,但希望他能以另一种方式在人间存活下去。

陈强是赵清华打工餐馆的老板,对于这位“短暂过往”的员工,陈强多少有些不舍,“工资不算高,但从不迟到、不早退,节约得很。”尽管节约,又是一个人住,赵清华的个人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赵明的手机里有唯一的一张赵清华的生活照,穿着短袖的他干净、利索,看样子非常忠厚。

微信图片_20191225094009.jpg

▲赵清华手机里为数不多的个人照(受访者家属供图)

器官捐赠完毕后,赵明两兄弟将弟弟的遗体送去火化,然后在弟弟尚未来得及入住的新房里,为他办了一个隆重的追悼会,“弟弟一生过得很平凡,内向的他总是做得多说得少。捐献器官是他一生中做得最伟大的事。”赵明说,器官捐献手术很成功,弟弟的器官无偿捐献给了有需要的人。

据了解,赵清华是我市第524例人体器官捐献者。红十字会表示,这得益于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无私大爱,四名器官衰竭濒临死亡的重症患者将重获新生,包括一名心脏功能衰竭患者、一名肝脏功能衰竭患者、两名肾脏功能衰竭患者。

据了解,2019年,重庆市新增遗体捐献志愿者1736人,累计达到13295人,实现捐献378例,历年来累计实施捐献2758例;新增角膜捐献志愿者1375人,累计达到10951人,实现捐献268例,救治235人,历年来累计实施捐献2422例,让3139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4834人,累计达到21848人,实现捐献134例,救治399人,历年来累计实施捐献524例,挽救1432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