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重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22个部门单位联手帮消费者维权
12-11 16:30: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

为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市建立了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今日(11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会议审议了《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交流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是经市政府同意,联席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公安局、市消委会等22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召集人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微信图片_20191211163156_副本.jpg

▲联席会议现场。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组成联席会议的各部门和单位对《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以下简称讨论稿)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讨论稿上对各成员单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职责进行了分工。

比如,市发改委负责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预警和应急工作;负责消费者有关价格政策方面的咨询工作等。市商务委负责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对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商贸企业法人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监督家电维修服务、家庭服务、美容美发、洗染业、汽车销售等领域商贸市场主体执行商贸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标准的情况等。市文化旅游委规范旅行社和导游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等。市消委会受理消费者投诉、并对投诉事项进行调查、调解等。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协作,共同施策,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认真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督促经营者履行消费维权维权第一责任,突出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及时处理消费者诉求,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大力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