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调查 | 用火锅泡脚,到底有没有效?老中医这样说……
11-20 20:4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文、图、视频

在重庆,火锅是融入山城儿女舌尖、肠胃乃至灵魂的食物。最近几天,一足浴店用火锅泡脚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却遭到了众多网友的质疑,有人认为这太影响食欲,有人觉得这是恶俗营销,究竟是怎么回事?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04.jpg

▲你愿意尝试“火锅”泡脚吗?

火锅泡脚汤始于童年记忆

95后、留学生、家族从事医药行业,这就是火锅泡脚汤的发明者姬美伶。1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火锅泡脚”事发地——位于渝中区临江门的某足浴店,找到了她。

姬美伶24岁,今年从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硕士毕业,她身材高挑,略带学生的青涩。据姬美伶介绍,这家采耳、浴足店已经营业有一年时间,最近几个月她开始帮着母亲打理生意。

“小时候,家里喜欢煮火锅吃,爷爷就会把多余的辣椒、花椒、老姜加上一些中药做成泡脚汤,睡觉之前泡一泡,感觉特别暖和,睡得也香,这也成了我们家里的一个小习惯。”姬美伶说,在英国留学时,因为当地非常寒冷,她烹煮的火锅大受留学生们欢迎,每次开学,她必带的三样就是辣椒、花椒加火锅底料。而她也把这种泡脚习惯分享给大家,好评率相当高。

姬美伶学的营销专业,介入家族生意后,她意识到店里没有特色项目,结合自己的经历,于是想到了火锅泡脚汤这个创意。相比简单的家庭泡脚汤,目前的泡脚汤除了辣椒、花椒、姜、八角外,还请人配制了三七、红花等23味中药制成的粉末加其之中,具有保健效果。目前,该店每个月可以销售200次火锅泡脚服务,加上按摩,服务时长在50分钟,138元一次,消费者80%都是外地客。

▲姬美伶展示“火锅”泡脚汤材料

现场:记者蹲守3小时  体验者1位

记者在采访姬美伶3个多小时过程中,前来采耳的顾客来来去去,但只有一位年轻女性尝试了“火锅”泡脚,只见技师将这些材料放入铁锅后,将热水加入至铁锅的三分之二,辣椒、花椒漂浮其中,除了没有牛油,确实给人火锅之感。这时顾客就可以下脚体验,据顾客介绍,脚没有感受到“辣味”,而是一种麻麻的感觉,觉得很舒服。

事实上,记者在守候体验“火锅”泡脚的市民时,也曾给家住附近朋友致电邀请体验。得到的回复是:啥子哦?用火锅泡脚感觉好奇怪,不说了,我晚上还要去吃火锅……

03.jpg

▲市民体验“火锅”泡脚

老中医:辣椒泡脚效果因人而异

姬美伶使用的“火锅”泡脚汤究竟有没有效?就此,记者咨询了我市出生中医世家的老中医刘光瑞,他是国家级中医针灸类代表性传承人、少林堂传承人。刘光瑞介绍,一般来说用花椒、姜、醋、盐、艾草泡脚,都性质比较温和,适应范围较大,都是家庭泡脚的不错选择。

辣椒是火锅中不可或缺的食材,但用于泡脚却要因人而异。具体来说,皮肤有破损、湿疹、疱疹、瘙痒、血热等病症的市民,就不适合辣椒泡脚。打个比方来说,某个市民患有手足癣,用花椒泡脚可以有止痒效果,但用辣椒泡脚,则会适得其反。

辣椒泡脚什么情况可以适用呢?比如说某地气候特别寒冷,或泡脚人属于寒性体质,用辣椒泡脚后就觉得身体发热,感到舒服。但总体而言,辣椒对皮肤具有刺激性,并不建议作为泡脚材料使用。

05.jpg

▲“火锅”泡脚汤材料

对话>>>

“牛奶泡脚一直都有,也没说谁泡了就不喝牛奶了呀”

记者:从网上的评论看,很多都是网友对你的质疑,有人说是猎奇宣传,有人说毁了重庆火锅。你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吗?

姬美伶:这是一个学生妹妹找到我,让配合拍一下完成作业。我本来是不愿意的,当时都没化妆,我出于好心就同意了,也没想过会不会火。没想到她把我拍得这么丑,这么胖,都不加个美颜……

记者:你在意的重点是她没把你拍好看?

姬美伶:也不是完全是。一些网友说看了对火锅都没得食欲了,但牛奶泡脚一直都有,也没说谁泡了就不喝牛奶的呀!反正杂七杂八的评论都有,这让我很多外地的同学都知道了,大家都担心我想不开,当然我最想不开时也就是在捂着被子哭……

记者:那你现在准备怎么办?

姬美伶:其实我也想过蹭一波热度,但又不知道怎么蹭,想想还是算了。因为家里之前没做过浴足、采耳项目,很多事情都在摸索阶段,我想安心把生意做好,也希望有更多的重庆人来试试“火锅”泡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