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超暖!78岁“推销员”奔走百余城只为做一件事
11-19 16:45:05 来源: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78岁的陈均杰

是长沙理工大学退休老教师

退休17年来一直处于在岗状态

“闲不下来”的他主动要求

承担就业指导

并担任班主任

退休17年,他在国内100多座城市来回奔波,与1000多家单位保持联系,参加了3000多场招聘会,义务帮助100多名困难学生顺利就业,为5000多名学子推荐联络工作单位。

他虽然长期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眼疾,且年事渐高,工作状态却从不输年轻人;他被誉为最勤奋的“推销员”,却不拿一分钱报酬。他说为学生服务是一个老师一辈子的初心,为学生保驾护航是一个老师一辈子的使命!

陈均杰老师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1964年参加工作到现在,长达半个世纪,这位老教师,把自己定位为70后。

特困学生黎冬梅同学父母双亡,虽然品学兼优,找工作时却因身高问题而屡次碰壁。陈老师得知她的情况后,一面指导她求职,一面带着她一家单位一家单位登门拜访,亲自向单位推荐。

陈老师还经常利用自己丰富的校友资源,为学校到全国各地联系校友单位,开拓就业市场,出差成了陈老师的家常便饭。陈老师所到之处,校友们都热忱接待,如面亲人。这背后,是陈老师在55年的教师生涯里,把学生教成了儿女。

在物质贫乏的年代,他与学生共用一双运动鞋,他家成了学生的第二食堂,谁没钱吃饭了都上他家吃饭。

他先后担任了44个班的班主任,教过3000多名学生,桃李满天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杏桃是陈老师学生,他今年获邀参加国庆“观礼”,第一时间给陈老师打电话报告喜讯。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市场处处长卢勇每次到长沙第一件事就是看望陈老师……

退休后,除了协助学校做就业工作,他还担任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兼职组织员,协助做学生党建工作。他左眼视力只有0.1,党课讲稿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手写,每次讲党课都重新写,从不用旧稿,全程两小时坚持站着讲课。

陈老师把一生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带出了一批优秀的辅导员,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他手把手带出的辅导员庄奕,最近获得了校“十佳辅导员”称号。

“其实我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陈老师时常这样朴素地概括自己的一生。

四十年前,他与学生一起种下的一棵树苗,如今已经长到二十几米高。实际上,陈老师的职业生涯,就是一名辛勤的种树人,他的爱化作了繁枝茂叶,化作了学生的幸福前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梨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