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爱心,翻山越岭千里来!99岁“轮椅爷爷”省吃俭用,只为了……
11-19 13:56:16 来源:北青网

“15万元钱,捐献给你们学校,这是我的心意,希望你们一定要收下,让更多的孩子受益……”11月17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机械局宿舍区,99岁高龄的老党员谢芹坐在轮椅上,拉着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中心小学校长高杰的手激动地说。

界集镇中心小学距离屯溪千里之外,这个老人为何给这个学校捐款?

谢老仿佛看出了记者的疑惑,打开了话匣子。“我的老家在泗洪县界集镇王墩村。我1939年参加革命,1958年转业到安徽芜湖地方工作。1981年,从黄山市机械局离休后一直定居在这里。”

“20多年前,我回到老家一趟。家乡的小学校舍破旧不堪,孩子们连个活动的场所都没有,更不要说教学设施了。回来后,我就有个念想,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哪怕是省吃俭用也要积蓄点钱捐给学校,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

“从老家回来后,老爸好像变了个人似的。”谢老的儿子谢晓军说,“这么多年来,他始终买一样的鞋子穿。在他看来,鞋子总有一只先坏掉。把没有坏掉的搭配起来穿,一点一滴都要积累,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

冬日的阳光,透过一扇小窗,照射在沙发上。橘红色的布沙发,在阳光的照射下,斑斑油污十分显眼。谢老坐在沙发上,他不急不忙地用手指轻弹油污上的灰尘。谢晓军说,“这个沙发已经20多年了。我们跟他说过无数次了,希望能换个真皮沙发享受一下,但老爸一直不肯……”

“老人家虽然有退休工资,但他身体不太好,开支比较大,扣除医药、请保姆、日常生活等费用,工资所剩无几。这笔钱,是他从牙缝里节省出来的……”邻居姜守娣说道。

谢老穿着一件黑呢子上衣。“这件衣服,我穿了整整10年了。10年来,我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

“我多次跟老爸建议,把这个房子卖掉,重新购买一处商品房居住,但他始终不同意。他说,有房子住我就很满足了,比起当年那些在战场牺牲的战友,我幸福多了,还谈什么居住条件呢!”听到谢晓军的话,记者这才注意到,虽然是大中午,客厅里需要开着日光灯,而没有开灯的卧室黑乎乎的,室内还有股霉味。

“我出生后,是喝着邻居大妈的奶水长大的。6岁时,父亲被土匪杀害,是左邻右舍凑钱给我读书,我永远无法忘记这些。”谢老语速明显加快,“我把钱捐给学校,希望这是一部活教材,能让更多的孩子们记住,将来要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今年10月份,老人终于凑齐了15万元。他的儿子和女儿两家虽然经济上都不太富裕,但一致支持老人的善举,并主动通过亲友联系到界集镇中心小学负责人商谈捐助事宜。

“轮椅爷爷”捐资助学的消息传到界集镇中心小学,这里的师生无不感动、热泪盈眶。“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做社会有用的人才,这是对谢爷爷的最好回报……”五年级二班学生吕淑贤哽咽着说。

“我们十分珍惜谢老的爱心,将设立一个助学奖励基金,来鼓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教会他们勤学、善思、善良、感恩……”高杰坦言。

“15万元捐款,看似有价,其实价值无限。这是一笔无形的资产,将影响无数学生,甚至一代又一人……”界集镇分管教育的副镇长陆建文说,“我们镇里每年将拿出一点配套资金,用好用活这个助学奖励基金,让它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来源:交汇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