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人物 | 重大化院有个老师 ,喜欢录科普视频、喜欢烹饪,喜欢收藏键盘……
11-13 15:2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文/视频 受访者供图

白天,他是学生眼中严厉的无机化学老师;夜晚,他化身网络上的“李肚镀”,用数百个有机化学短视频博得B站粉丝喜爱……而他会的,远不止这些,烹饪、铁人三项、摄影……你可能很难理解,一个清华学霸为啥生活如此丰富多彩。

读书时的学霸

中学仅考过一次第二

“李肚镀”真名李存璞,今年33岁,2015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重庆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无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功能高分子化学》等课程。

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博士生,李存璞都在清华大学念的。

“从小你都是学霸吗?”

“还好吧,大多数时候是第一,偶尔考过第二……”

今天(13日),李存璞如约出现,身高1米80的他,比B站“李肚镀”看上去要高大挺拔得多。李存璞从小都是学霸,不过,他称自己其实很贪玩,爱玩游戏,也会因为不写作业被妈妈拎出来揍一顿。“不过游戏对我而言,是放松,不会成网瘾少年,包括现在我也玩游戏。”

李存璞回忆,2003年非典时期,那时候自己念高二,学校临时取消了那学期的晚自习,但自己没给家长说,每天照样按时到点,把原本在自习室的时间去了游戏厅,假装照样上课,然后背着书包回家。“这个事情妈妈现在都不知道!”然而他那学期考试依然第一……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43.jpg

▲学术会上,躺着来一张个性照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22.jpg

和学生们在一起

网络上的“鸽子”老师

吸引了大批粉丝

在清华大学,李存璞跟同样热爱化学的重庆女孩相爱了,如今他是正宗的重庆女婿。

在B站教有机化学,对于李存璞来说仅仅是一个爱好,因为现实中的李存璞其实是一名无机化学老师。

“直男的护肤品指南——胶原蛋白,成分党必须明白我抹了啥到脸上……”如今,李存璞已经在B站上发布了480个关于有机化学的教学短视频,收获了七千多个粉丝。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15.png

▲化身虚拟世界里的“李肚镀”

“我的研究方向是新能源相关的先进材料,同时我也在教无机化学,所以我就想我一定要想个办法把有机化学也讲了,不让自己留下遗憾。”起初,李存璞在B站教授有机化学的目的仅仅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视频补充一些有机化学方面的知识,然而一年多过去了,李存璞的视频却吸引了一部分网友成为他的粉丝。李存璞拿出手机,点开后台,记者看到,他的视频吸引的江苏粉丝最多,其次是上海,山东等地,重庆粉丝排名第四。

记者进入B站,除了视频教有机化学,在“李肚镀”的动态里还有花式拖更的理由。从“今天看了林则徐,所以不更新了”到“沉迷于看月亮,更不了了”……致力于思考每天拖更理由的李存璞更是被网友们戏称为“鸽子”老师。

“有时候看到鸽子了,我也拍下,发到动态里,粉丝们也差不多明白了,今天又要拖更了。”李存璞告诉记者,不忙的时候自己每天会更新,但忙起来的时候就没那么勤了。

深入浅出,化学小白也能懂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41.jpg

▲生活中,是有爱的爸比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披着“鸽子”外衣偷懒的李存璞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超过十二个小时。“我一般早上九点到实验室开始工作一直到中午吃饭,然后给学生答疑、聊聊实验,到了下午就看论文以及文献,晚饭后给学生改论文,一般会到十点多。”李存璞说,事实上,在学校的教学中,因为每个学生的基础不一样,所以自己要假定他们什么都不懂,于是需要深入浅出,这也是制作化学短视频的初衷。

“一部有机化学短视频的制作往往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查阅相关文献,做好知识储备,另一个就是录制。”对于李存璞来说,每一部视频都是他在工作之余完成。中午的休息时间是他准备资料的高峰期,每次更新他都会在下班前将资料准备好,以便于晚上回家后可以直接进行视频录制。

生活中的多面人

对待烹饪如实验研究一样严谨

生活中的李存璞酷爱做饭,糖醋排骨是他的拿手好菜。“你知道吗?其实糖醋排骨的褐色以及浓郁的香味是美拉德反应的结果。”在李存璞眼中,化学与生活从来是密不可分的,从粽叶上残留的硫酸铜问题到煮猪尾巴时火候对胶原蛋白的影响,他对待烹饪就像对待自己的实验研究一样严谨,他发自内心地认为做饭和实验并没有什么两样。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25.jpg

▲爱烹饪,他说烹饪和化学实验一样的严谨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30.jpg

▲菠萝饭

神奇的是,这样无趣严谨的探究,却丝毫不影响他的食欲。家里有客人的时候,他通常会露两手。日式寿喜锅,韩式泡菜锅……都不在话下。来重庆后,李存璞长胖了20斤。他每周会去游泳两到三次,希望重返学生时代的体重。他告诉慢新闻记者,在研究生读书期间,练习长跑是他生活中的必修课,同时他还坚持游泳与自行车运动,在劳逸结合中锤炼自己的身体和意志。

2011年,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当时正在清华上学的李存璞觉得这是一个可以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便邀请学校里的好友一起参加了当时的比赛。在那之后,李存璞便将铁人三项列在了自己的运动清单里面。他参赛的理由很奇葩,充分显示出学霸与众不同的脑回路:“铁人三项是三项运动的连接,三项运动锻炼的部位也不同,所以我觉得可能并没有那么累。”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36.jpg

▲爱运动,铁人三项不在话下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38.jpg

▲爱运动,铁人三项不在话下

家庭中的键盘侠

“直到现在我还很贪玩儿”

“我应该是个没有长大的人吧。”李存璞这样形容自己,他说直到现在,自己依旧如儿时般“贪玩儿”。偶尔会玩游戏,还喜欢接触一切新鲜的事物,铁人三项、摄影、追剧、健身……

不过,在记者的理解里,这样的“贪玩儿”是对生活充满热情,是有趣的灵魂。科研、教学、生活这是李存璞的全世界,但他总能在它们之间找到平衡。“科研和教学也需要思考,有时候把思考的时间留给生活。”李存璞从大学以来就喜欢摄影,妻子为他购置的防潮柜里,如今已有四五台相机,十多个镜头。到杨家坪动物园拍动物,出差间隙拍下当地的风土人文,李存璞希望用镜头把时光留住。看他的朋友圈,有个重庆话中的词语能够贴切形容他——耍娃,参加专业学术会议,别人都是西装革履站得笔直合影,他直接侧睡在主席台上……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48.jpg

▲用镜头记录身边的美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46.jpg

▲用镜头记录身边的美

李存璞的家里,除了有相机,他还喜欢为自己添置各式各样的键盘,每个键盘上的键,他还会抠下来,洗得干干净净,如果“键盘侠”不是个贬义的称谓,他一定乐于接受。

“纯属个人喜好,就像有人喜欢买茶杯,有人喜欢买包,我比较喜欢买键盘,机械键盘,电容键盘……手感还真不一样,推荐你们也试试。”如今,李存璞家里已有一堆键盘,他的理由是“键盘不好使,对不起打出来的论文”。

李存璞的生活总是在前进,携带着温暖和心意。在“折腾”自己的时候,他通过不断地学习使自己与世界贴得越来越近,同时也将自己的视野与格局慢慢拉向潮流。然而李存璞给女儿起名叫“慢慢”,这是他对女儿的祝愿,想让女儿成长得再慢一些,拥有更随性惬意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191113152252.jpg

▲特殊的收藏,他视如珍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