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提升地震监测质量 我市6个台站完成试点改造
11-08 20:57: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荞/文、图

今(8)日,慢新闻记者从市地震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自去年1月正式启动台站标准化试点改造工作以来,我市地震局先后完成荣昌盘龙、江津麻柳、大足拾万、巫山建坪等6个台站的改造,改造工作获初步成效。

其中,荣昌盘龙台作为中国地震局台站标准化试点改造项目中第一个实施、第一个完成的台站,完成度高,多项创新,为全国地震台站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样板。

微信图片_20191108213644_副本.jpg

▲通气会现场

提升地震监测质量

我市6个台站完成试点改造

地震工作的核心业务为地震监测预报,需要依靠标准化的地震监测台网支撑。

市地震局副局长宋晓明介绍,地震台站标准化改造旨在提高监测质量、监测环境和管理能力,从而产出科学的、高精度的地震和地球物理观测信息,其对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由于各类台站在不同时期陆续建设,统一规划不足,导致早前我市地震台网45个台站建筑物外观缺乏统一风格、观测室内部设计不统一,严重影响了地震行业的形象、地震数据的质量。

为此,根据“试点改造、逐步推广”的原则,市地震局2018年共改造荣昌盘龙、江津麻柳、垫江新民3个台站,顺利通过验收并达到了预期目标;2019年改造大足拾万、巫山建坪、巫山双龙3个台站,目前已基本完成。

内外改造“并驾齐驱”

形成标准化改造模式

改造如何落地达到预期成效?宋晓明谈到,对外,试点台站选择灰色为外墙基调,蓝色为主色调,突出科技感,一改以往形象识别不清,建筑风格存在差异的问题;对内,按照测震、强震动、重力、地磁、地电等各学科观测的不同需求,通过规范台站观测系统布局、走线,方便对仪器运行维护;通过加固仪器设备、增设防雷防震设施,产出更加连续、稳定、可靠的观测数据。

“比如改造中增加了观测仪器防倾固定支架,优化传感器布设环境条件,这能确保仪器观测数据稳定;布设的防雷设施,能进一步提高安全运行率。”宋晓明表示,通过上述试点改造,我市已经走在了全国地震台站标准化改造前列。

其中,荣昌盘龙台在改造工作中更是完成了多项创新,实现了全国地震台站试点改造的多个“第一”。第一个实施,第一个完成,并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实现智能电源应用,起到了典型的标准化示范作用。

通过试点改造,形成了可推广、可借鉴的无人值守台站标准化改造模式。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副主任李小飞透露,预计到2022年,我市45个地震台站将全部完成改造,标准化改造试点也将变“试点”为“全面普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