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胆儿肥!拿着假行驶证,到交巡警支队处理违章……结果想都想不到!
11-06 12:04: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文 警方供图

今天(6日)上午,巴南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今年破获的最大一起制售假章、假证案:本案抓获张某、文某为首的家族式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假章8500多枚、假证7435本。

有趣的是这起制售假章、假证案件的线索来源,是一起不起眼的小案——市民李某今年8月用一本假的行驶证去巴南区交巡警支队处理违章……

假行驶证牵出制假窝点

今天上午,巴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杨军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的采访,他首先聊起了案件的开端:“今年8月,我们支队在日常工作中,遇到了胆大包天的李某——他居然拿着假行驶证,到我们支队处理交通违章。”

在假行驶证被执勤警官识破之后,杨军马上追查假行驶证的来源,李某交待说是网上买的,并提供了售卖人的微信号。民警通过对售卖人微信号的进一步追踪调查,成功锁定背后售卖人张某。

微信图片_20191106120710_副本.png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随后,巴南警方对张某进行了深入摸排,结果有重大发现,据杨军介绍:“张某的妹夫文某,在2010年因为制售假证被捕入狱,出狱后张某和文某来往频繁,两人有合作犯案的可能。”

随后的调查也证实了杨军的猜想是正确的——本来张某住在两江新区万年二支路一住宅楼,文某住在两江新区世茂茂悦府一住宅楼,两家人距离并不近(有5.3公里),但两人经常开车在这两个地点往返,同时这两个地点经常有大量快递收入和寄出,行迹相当可疑。

假证、假章门类齐全

通过缜密的侦查,杨军最终确认张某和文某利用两人住宅,和家人一起制售假章、假证。巴南警方迅速联合当地警方,于9月19日上午6点,同时对两地住宅楼展开抓捕行动。

收网成功,当场抓获张某、文某及其共犯家属共6人,现场查获假证件7435本,假成品印章5000余枚、半成品印章3500余枚。

微信图片_20191106120705_副本.png

▲现场假证堆积如山

微信图片_20191106120657_副本.jpg

▲杨警官接受采访

回忆起抓捕的过程,杨军坦言现场琳琅满目的假证曾让他吸了一口凉气:“现场的三个房间里,假证和假章可谓是一应俱全——既有毕业证、学位证等学历证明,又有驾照、行驶证等驾驶专用证件,还有出生证、户口本、结婚证、离婚证等身份证明,甚至还有营业执照、公司印章等公司证明。如果这些假证和假章流入社会,后果不堪设想!”

在对文某的调查中,杨军发现他在今年1-9月,快递交易量高达6000多个,这里面大部分的快递都是用于邮寄假章和假证。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巴南警方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假章、假证这样辨别

在本次案件中,杨军在收缴赃物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发现:“我现场翻盘了部分户籍资料,居然发现重庆各区主要派出所的户口专用章都有,虽然在我们专业人士看来,这些证和章都有破绽,出生证明也没有防伪标记,但是普通人单看外观的确很难分辨。”

微信图片_20191106120708_副本.png

▲制假工具

普通市民如何辨别假章、假证?杨军对部分方便辨别的证件进行了介绍:“出生证有个防伪水印,可以到公安机关进行查验;户口本主要看字体和户口专用章,普通市民可以通过真实户口本进行比对辨明真假,目前全市的户口本字体和户口专用章都是统一字体和大小的;至于毕业证、学位证、营业执照,可以通过网上查询真伪;驾照和行驶证,可以真假比对辨别真伪,假证颜色较深、字体较粗,真证字体清秀一些。”

在采访的最后,杨军希望通过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提醒广大市民:“制售、使用假章、假证的行为,都属违法行为!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