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坐标沙坪坝!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开馆了,先来一睹为快
11-06 11:3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文/图/视频

6日,记者从沙坪坝区获悉,位于沙坪坝区陈家桥的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日前已开馆。据了解,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建设历时6年,是依托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复兴寺建设的一座以川渝地区古代建筑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303.png

▲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314.png

▲展出的牌坊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332.png

▲唐·瓦当

据了解,博物馆藏品采用大量描金、彩绘、嵌瓷、雕刻等装饰手法,全面展示了异彩纷呈的巴蜀古代建筑文化。目前馆内有文物400余件/套(1000余件),以木质、石质、灰塑、砖雕等建筑构件以及与古建筑文化相关的出土文物为主。

据介绍,巴蜀建筑文化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的十二桥文化时期,已出现功能完备的干栏式建筑。秦汉时期,庭院式建筑广泛出现,木结构框架及斗拱的使用日渐成熟。到魏晋南北朝时期,改造干栏式建筑为吊脚楼。唐宋时期,规模宏大的寺观宅院兴起。由元至清,大量移民入蜀,巴蜀传统建筑体系逐渐成型,建筑类型增多,各种公共建筑大量兴建,场镇建设兴旺发达。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344.png

▲明·垂兽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355.png

▲明·绿釉琉璃垂兽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419.png

▲曾家镇皂角村48号

记者看到,一些古代巴蜀地区城门城楼、场镇建筑、巧渡码头等具有代表的文物及图片在馆内展出,展现兼收并蓄、多元融合、形态丰富的建筑特征。

此外,巴蜀地区传统建筑雕刻技艺作为中国建筑雕刻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淳朴典雅,技艺精湛,配以不同的雕刻技法,创造出各种具有空间感与画面感的艺术形象,反映了时代风貌和大众审美。其中隔扇门窗等形式多样,做工考究;柱础、撑拱、驼峰、垂花等雕镂图案精美,题材内容多样。

据介绍,在木结构体系中,利用材质特点,结合构件的使用功能进行适当的雕饰处理,使材料性能、结构受力作用与装饰艺术有机统一,是巴蜀木结构建筑的重要特征。木雕漆饰彩绘更是集防腐防蛀、装饰美化、祈福消灾于一体的工艺杰作。寓意吉祥、丰富多彩的巴蜀建筑装饰图案展现了对美好生活的祈求和乐观风趣的性格特征。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431.png

▲屋顶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450.png

▲梁平双桂堂大雄宝殿嵌瓷正脊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521.png

▲精雕细刻

展馆内展出有浮雕三英战吕布、穆柯寨石雕板……讲解员介绍,自古以来,戏曲艺术在巴蜀地区便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将喜闻乐见的戏曲形象融入建筑装饰当中,点缀于精微之处,活跃建筑风格,寄托美好情思,是匠人的精心设计,也是戏曲与巴蜀民间生活密切融合的例证,更是巴蜀古代建筑形式美与意蕴美的综合展示。

据悉,即日起至2020年1月31日为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试运行阶段,开放时间为上午9:00至12:00(上午11:30后停止入馆,12:00闭馆);下午13:00至16:30(下午16:00后停止入馆,16:30闭馆)。市民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博物馆现场免费领票参观,也可以通过“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参观信息。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533.png

▲市民慕名前来观看

微信截图_20191106115549.png

▲工具展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