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山城步道上曾有重庆首家私立孤儿院 连巴蜀学校都和它有关
10-31 20:2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视频

位于渝中区大溪沟的人和街是一条重庆老街,你也许不知道,在七八十年前,这条街叫孤儿院街。没错!这一带曾经有个名气很大的孤儿院。

今日(10月31日)下午,渝中区大溪沟街道打造的人和书院迎来首场沙龙,人和沙龙系列活动之家风分享。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在分享会开场就介绍了这所孤儿院创办者刘子如的祖训——“不留金钱与儿孙买耻辱”。

刘子如何许人?这所孤儿院又有什么故事?今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和你聊聊刘子如和他的孤儿院。

重庆历史名人馆的慈善家

在位于朝天门广场的重庆历史名人馆中就有刘子如的介绍:今重庆万盛人,慈善家、早年经商,归渝创办家胜缝纫机总公司,开辟销售网络,遂为巨富……

11111.png

刘子如像(来自万盛微发布)

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年刘子如家里很穷,穷得只能从老家步行到重庆临江门、一号桥一带务工。后来去上海学习了缝纫技术,又回到重庆销售缝纫机。

“当时的重庆,人们还是传统的手工缝制,缝纫机几乎听都没听过,因此刘子如的缝纫机一度滞销。”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刘子如很有经商头脑,当时他不仅在一号桥临街的商铺向大家展示缝纫机技术,请来熟练的手工缝制者和缝纫机缝制进行现场比赛,还开办缝纫技术培训班,请愿意学者免费进来学习。

这一下,刘子如打开了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缝纫机市场,缝纫机的销售量与日俱增。刘子如在四川、贵州等地开设了许多分公司,生意越做越大,人称“金字招牌刘子如”。

山城步道上的孤儿院记忆

一次刘子如去上海龙华孤儿院参观,对他触动很深。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那个年代的一些巨富乡绅都有很强烈的家国情怀,而且刘子如热心慈善事业。回到重庆后,1914年,他创办了重庆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私立孤儿院。

记者查阅重庆历史名人馆官方网站介绍,这所孤儿院最早是在临江门,也就是当年刘子如创办缝纫技术培训班的地方,陆续有40余名孤儿入住,很快面积不大的孤儿院就不够用了。后来就搬到了张家花园一带。

在山城步道张家花园段,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带领记者参观了根据当年在孤儿院学习过的一位90几岁的退休教授根据记忆画的孤儿院面貌的钢笔画。

11.png

孤儿院全景

记者看到,这些画上不仅有孤儿院的图书馆、单独的音乐教室,还有第二工业教室等,而且画上的建筑兼具中西方建筑特点,恢宏大气。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史料记载,重庆私立孤儿院依山傍水,占地5万多平方米,从今天中山二路边的重庆市人民医院(原中山医院)到人和街,中西结合的建筑特点显而易见。

12.png

第二工业教室,教授学生工业技能。

教学楼

音乐教室

图书馆

值得一提的是,这所孤儿院不是我们印象中,仅仅让孤儿吃饱穿暖,还要教他们学文化,开创了“教养兼施”先河。

当时孤儿院不仅要教授孩子们历史地理语文英语等课程,还要与生存发展相结合,开展工业知识教学,让孩子们有一技之长,因此画上还有第二工业教室的面貌。而且,刘子如还从美国买回全套铜管乐器,请专业教员指导,孤儿院成立了四川最早的民间军乐团。

3333333333333.png

孤儿院师生在操场上进行体育活动(来自重庆历史名人馆官方网站)

巴蜀学校、中法学校和它有关

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孤儿院有严格的考核制,每年进行三次考核,考核合格者升级,不合格者降级。由于严格的现代教育方式,孤儿院还吸引了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前来就读,人数最多时达到上千人。其中,就包括江竹筠烈士(记者注:江姐)。

20.png

山城步道上 “棫园”旧址

而且,在抗战爆发后,重庆私立孤儿院还接收了大部分武汉难童教养院的孤儿。

大溪沟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山城步道上还介绍了包括重庆最早的中共党组织诞生地中法学校、“中华文艺界抗战协会”—— “棫园”,还有1930年代建立的巴蜀学校等。

21.jpg

对“中法学校”的介绍

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地方都和重庆私立孤儿院有关,租用了重庆私立孤儿院的房屋。而且,巴蜀学校今天在基础教育方面有这么好的成就,这和重庆私立孤儿院开启的严格的现代教育制度不无关系。

22.jpg

巴蜀学校老校门旧址

据重庆历史名人馆官方网站介绍,刘子如除了创办重庆市私立孤儿院,还在綦江创办了私立青山孤儿院;在小什字捐建学校、寄读宿舍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