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读多少本书才算博览群书?这是我见过回答最好的3个数字
10-18 19:01: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文/么么名著会

01 如果按照图书馆的分类,你只需要读7本书

我们都知道中国图书馆的图书分类是有严格的标准的吧?如果按照这些分类来看的话,你只需要把每个类别挑选一本书读过就算是博览群书了吧!

比如经济学类读一本,哲学类读一本,历史学类读一本,语言学类读一本,教育学类读一本,文学类读一本,艺术类读一本。那这样算下来,你只需要读7本书,那就可以涵盖中国图书馆的所有分类了。你自己心里可以想一想,每个分类你都能知道了,那也算是博览群书了呢!

02 如果按照作家的轨迹来看,你只需要读2本

如果按照作家的生活轨迹来看,你可能只需要读2本书,也算是博览群书了。

那就是一个作家的处女作和一个作家的回忆录。因为读这么两本书,你可以读懂一个人为什么生存以及为什么要生活。处女作是生存,有可能只是为了稿费。回忆录是生活,是他的人生智慧。

或许有些作家的一生并没有留下回忆录。但是不妨你也可以去读别人给他写的传记。

小编前些日子在读《张爱玲传》,读着读着差点就哭出了声。特别是这个传记的题目只有六个字:也孤独,也灿烂。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种身同感受。在想也许我们每个人一生都是在应验这6个字,也孤独,也灿烂。多好的概括!

03 如果从你的角度看,你只需要读1本

记得有一个学者曾经说过:如果一本书没有一个句子能够打动你感动你,那这说明不是你的问题,而是这本书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每一个人应该珍惜和反复地去读那本曾经感动过你的书。

就小编自己来说,如果你让我选择一本能够感动我自己的书,那真的是数不胜数了。或许是因为多愁善感?

以前读《红楼梦》最喜欢做摘抄,那些别人认为没有感觉的句子,自己却有很多触动。小编发现一个很奇怪的规律,就是那些别人认为《红楼梦》里称得上名句的句子,自己反而没有感觉。就像博览群书,要看你自己。只能告诉你这3个数字:7、6、1。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