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 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南渝中学开讲:数学是给“笨人”学的 学不好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
10-17 09:2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文/图

“我也曾经几天做不出来一道几何题。”“你敢不敢拿两个班的孩子给我做实验?”“研究一道题持续几年几十年是常事”……

这一席话,出自中科院院士张景中的嘴里,张院士昨日(16日)下午做客重庆南渝中学,就自己研究的教育数学等方面与初中生进行探讨。

神采奕奕、逻辑清晰、说起数学来滔滔不绝,而一身夹克加运动鞋的低调打扮,就犹如他的性子一样:耐得住寂寞,为了一道题研究十多年、几十年。

作为特邀嘉宾给中学生讲课,张景中的到来并非“两手空空”。他准备了一系列“高难度”的数学题,以及一溜小学和初中思维就能解答出来的答案。面对孩子们纷纷讨要的“九阴真经”,张院士给出的答案是:大道至简,温故思新。

微信图片_20191017092904.jpg

▲83岁的张景中院士认为大道至简、温故思新才是学习之道

什么人才能学好数学?

数学需要耐得住性子的人来琢磨

没事刷刷微信朋友圈,也了解当下父母教育的渴求,83岁高龄的张院士就像80、90后的年轻人一样时髦。

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研究的领域包括机械证明、教育数学、距离几何及动力系统等领域。他的出现,引起了不小的骚动。

然而,语不惊人死不休。

“给你们说,数学这门学科,是给‘笨人’学的。”一句话,把提问的学生们弄蒙了:“不会吧,我觉得我这么聪明都学得不算太好,要是笨了,咋能学好呢?”

四周坐定以后,张院士的话题又回到了“怎么学好数学”这个话题上来。这个话题,很多人都问过他,但他觉得,真正学得好的人,不见得是那些特别聪明的。

“一次在澳大利亚的数学比赛上,一道奥数题专家做不出来,但孩子能做出来。能说明什么?说明数学是广阔的领域,人生一辈子浩瀚的长河,只能学到数学这个学科的一部分。”张院士认为,数学这门学科需要的是沉得下心来认真研究的“笨人”学,急于求成,难以实现学习目的。

微信图片_20191017092908.jpg

▲学生提问

一道难倒高考生的数学题

数学学习别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当下数学,简单问题变得复杂化是张院士感到头疼的事儿,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印证简单问题复杂化其实已经很多年。

1974年到1978年期间,张院士在新疆当老师。

1977年高考,一道数学题难倒了很多的考生,就连当时身边的老师也觉得此题很难,“三角形中随便找个点就能求出他们的比例和?”

昨天的讲堂上,张院士再次重现了这道题,“我给你们看看神奇的地方,咱们小学生学过的知识都能解答。”

题目如下:P点是△ABC中任意一点,直线AP、BP、CP分别相交对边于D、E、F,问AP/AD+BP/BE+CP/CF=?

咋一看这道题,点并没有特殊之处,如何确定这些线段之间的比例关系呢?张院士说,当时高中的老师,对这道题也比较棘手,而他经过深思熟虑后发现,这道看起来没有规律,很难的高考题,实际上小学生的数学思维就能解答。

“共边定理,我们都学过,只要了解共边定理,这道题真的就变得容易起来。”

说完,张院士就把代数的观点引入到这道几何题里,答案轻而易举地就得了出来。

“问题想复杂了,往往陷入其中,不得自拔。”这也是他对数学教育的期望之一:数学学习需要大道至简、温故思新。

微信图片_20191017094702_副本.jpg

▲1977年高考数学题,他用小学生思维就解出来了

拿两个班的差生做实验

三年后还了别人两个班的优等生

作为中国数学教育的先驱者,张院士致力于数学教育研究的同时,还期望现有的数学学习状况得到彻底的改变。

“数学不难,温故思新。”张院士讲了两个故事。

在广东省某地,他计划寻找几个班进行数学学习的实验与改革,其中一所特别优秀的学校原本有意参与,但家长与学生都担心“输不起”。

最终参与的是平均成绩60多分的“差班”,差班进行他的数学教学实验后,就像“着了魔”一般,不但孩子们的成绩都在突飞猛进,学习数学的兴趣也浓厚了很多。中考时,这些孩子们以平均130多分、最低120多分的数学成绩毕业。“这是2015年的事情,现在,那一批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而且是很不错的国内优秀大学,优秀率达到100%。”

如果没有这一次的实验,单凭过去的教学学习,很难实现。

“我期望的教学,要让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了解属于他们这一阶段应该了解的知识,比如,初中就学三角函数,高中学习微积分,这些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去讲,学习才不会是一件难事。”张院士的一席话引起了南渝中学的兴趣,南渝中学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愿意尝试这样的教学实验。南渝中学负责人表示,把孩子朝着最优秀的方向培养,是“百年树人”的精神传承所在。

微信图片_20191017092920.jpg

人物专访:

学数学需要安静的环境

环境营造需要各方面努力

现场设置的提问环节,两位南渝中学的学生提问:如何看待现在的高考数学题?您对取消中学生奥数比赛持什么样的看法?

作为一位致力于数学教育的院士,张景中的答案并不在于此,他关心的是数学这一门关系到多个学科联动发展的学科,应该走什么样的路。

但现实是,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实在是太浮躁了。

遇到不会的题,网上搜一搜,“有些题,我思考了七八年才思考出来,有些题,我持续了30年才想通,极限问题的研究,人类花了170年才弄明白,而到了现在,搜一搜就出来的知识,很难成为“刻骨铭心”的学问。

在讲座上,张景中院士设置了多个问题:微积分的起点能低到什么程度?拉格朗日梦想不用极限能否成真?

“人类正因为有了大胆的设想,才会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我想,当下的学习也如此,孩子们需要的,是一个安静、有助于思考的环境,而这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努力。”张景中院士表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