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出生仅500克!全国最轻新生儿长成13岁少年,能“鲤鱼打挺”
10-14 18:55:35 来源: 中国人的一天

“陈尚义!投篮呀!”篮球砸到了篮板没进,陈尚义有点失望的摇了摇头。场边的父亲却丝毫不在意,嘴里乐呵呵的笑着问他要不要喝水。

篮球场上活蹦乱跳的陈尚义,今年13岁,身高133厘米,体重41千克,与其他同学相比,个子偏瘦小,但在父亲陈红革眼里,能从13年前出生时的不足500克健康成长到现在,已经算是莫大的惊喜了。

500克婴儿皮肤薄得像层保鲜膜

▲刚出生的陈尚义出生后体重不足500克,身长仅30厘米

小胳膊小腿的,只有巴掌大,陈红革至今都记得陈尚义2006年出生时的情况。他说,陈尚义是三胞胎中的老二,三人都是早产儿,只怀胎7个月。老大老三都要重一些,分别有850克和750克,当时三个婴儿因个头体重小,住进监护室同一个婴儿床中。

不幸的是,第5天和第9天,老大和老三相继因呼吸功能衰竭而夭折,只有老二尚有抢救余地,于是他们连忙从江西转院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经过救治,陈尚义的各项生命指征终于在满月时趋于平稳。

看护期间,每次输液时,护士都要在保温箱中操作,并且在克服视觉差的前提下“一针见血”地扎进他细如头发丝的血管。

陈尚义每天的奶量、补液量还必须根据体重精确配制。因此,护士们接班时会首先给陈尚义称体重。

此外,她们发现陈尚义还有大小便引起的呼吸暂停,每天高达上百次,所以,在帮陈尚义排便时,护士都必须小心翼翼,用蘸有液体石蜡的棉棒小心刺激,排几克重的粪便往往就得耗费大几十分钟。

“3个小家伙是我见过的新生儿中胎龄小、体重最轻的,全身皮肤薄得就像一层保鲜膜。”省儿童医院主治医生杨慧回忆刚出生时的陈尚义和他的兄弟。

在治疗过程中,陈尚义还相继出现过多种危重病症,包括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并呼吸衰竭、颅内出血、败血症、肾功能不全、应激性溃疡、心律失常、右腹股沟斜疝……还有因长期以来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肺部的肺泡张力微弱,自主呼吸能力差,迟迟撤不下呼吸机。直到陈尚义满月那天,才改上鼻塞呼气给氧。

▲经过三个多月治疗,即将出院的陈尚义一家

2006年9月1日,经过140个日夜的救治和护理,陈尚义出院。此次成功救治在当时创下了全国体重最低新生儿的救治纪录,抓住了1%的生机。父母不敢让他独自上厕所

▲陈尚义老家江西省铜鼓县陈家坑乡

父亲陈红革为小家伙取名“尚义”,是希望小孩长大后,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做有意义的事;小名则叫“湘益”,是因为出生时差点没命,受益于省儿童医院救治,“湘”代表湖南,“益”表示受益。

2012年,6岁的小尚益回湖南省儿童医院体检,身高102公分,体重13.6公斤,离正常的标准还是差得比较远。“小尚义在发育早期是会比同龄小孩慢一点,但青春期是有希望赶上正常小孩的”,参与救治小尚义的医生高喜荣说。

▲2012年4月10日,陈尚义在家学习算数

据高喜荣介绍,据医学权威统计,胎龄不足29周的超低体重早产儿死亡率为99%。小尚义胎龄才28周,体重仅500克,全国都没有成功救治的先例,能够健康地长到6岁,就是一个奇迹。

▲虽然个子小,但陈尚义天性乐观,活蹦乱跳

陈红革说,陈尚义出生时实在太小,最小的尿不湿也几乎能将他整个前胸后背都包裹上,只好改用传统的尿布。而且由于陈尚义一直比较袖珍,所以只能一直吃奶,5岁快上学了才断奶。

江西家中的厕所是传统坑厕,就在两块预制板中间留个缝隙,他们甚至都不敢让陈尚义独自一人上厕所,生怕掉进坑里,直到上学后才放心。“小孩长到现在,总算可以稍微松口气。”

13岁小伙喜欢武术和吉他

▲3年前,陈尚义在武术学校锻炼

为了让陈尚义有个好身体,母亲邹小琴也格外关注他的饮食和课外体育锻炼。平日里,陈尚义喜欢打篮球和练习武术,食量也上来了,“现在每餐都能吃两碗饭”。

▲逐渐适应了武术训练的陈尚义,展示着自己的腱子肉

3年前,父母刚把他送到学校锻炼的时候,体力欠缺,练习几下就喊累,父母担心他吃不消,特意跟教练说,只是让他活动一下筋骨。如今,陈尚义已经能做较高难度的“鲤鱼打挺”,教练告诉记者,现在上一上午课,也不见陈尚义喊累。

今年夏天,表哥教会了陈尚义弹吉他。“我特别喜欢弹吉他和唱歌”,2019年9月,在江西省铜鼓县陈家坑乡的家里,陈尚义在练习弹吉他。吉他是陈尚义的心头好,唱歌也不例外。

想像“医生妈妈”一样帮助别人

今年9月,陈尚义就要上初一了。临近开学,陈尚义显得特别期待,时不时还找来哥哥留下的教材看一看,甚至每天要将父母送他的自行车骑上几圈,然后再擦拭干净。

▲陈尚义在父母的早餐店帮忙

暑假期间,懂事的陈尚义每天都会去父母在县城开的早餐店帮忙,给客人端粉、打扫卫生等。

▲陈尚义的每一步成长都不容易,饱含着外界对他们的关爱

母亲邹小琴告诉记者,陈尚义出生之后,在医院治疗了一百余天,考虑到他们条件困难,医院还给她们一家免除了部分费用,并且承诺了在陈尚义长大成人之前,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医疗救助。

▲在球场里奔跑的陈尚义

因为早产的缘故,陈尚义身体底子一直很弱,这些年多亏了医院救助,才能让陈尚义这般健康的成长。这些年陈尚义还需要定期去医院复查,陈尚义也不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惧怕医院,反而对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生感到特别亲切,从小到大都管她们叫医生妈妈。

▲2019年,一家人的合影

陈尚义告诉记者,将来自己想当一名医生,“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就可以长大,长大就能像医院的妈妈们一样帮助别人了。”他特别期待初中时光的到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