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演郎平演到朱婷都以为是“郎平本平”…“巩皇”这才叫真·演员!
10-09 19:49:36 来源: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作者:隋唐 二水

料理界有个神奇的食材,名叫生姜,其神奇之处就在于混在什么食材里就像什么食材。演艺圈同样也有这么一位“演什么像什么”的国际大咖——巩俐。

最近几天,巩俐时不时就在微博热搜露个脸。她正在拍摄郎平的传记电影《中国女排》,饰演的角色就是郎平本人。很多网友惊讶地发现,通过几个月的观察与训练,巩俐竟能在镜头前“以假乱真”,让人误以为是郎平了.....

这是一段《中国女排》的拍摄花絮。视频里身着白色上衣的女子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再加上略显驼背的背影,所有人都以为这是郎平。但当“郎平”转过身来,大家才惊讶地发现,原来她是巩俐!

很多网友笑称:“这简直就是高仿版的郎平,难道巩俐要跟郎平演一段‘真假美猴王’吗?”

169ed271a7742b733b2d4f0a8075bd5a.jpg

其实自从《中国女排》定下巩俐出演郎平这个角色后,她便将大部分心思都投入到了研究郎平的一言一行中去。

作为一个演员,巩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想人物之所想,思人物之所思”,也给业内的后辈示范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敬业”。

01

高仿版郎平是如何炼成的

作为体验派演员,几个月以来,巩俐利用一切机会近距离地观察、模仿郎平,只为体会角色的情感,进入角色的内心。

今年8月,中国女排正在宁波参加2019国际排联东京排球资格赛,巩俐专程赶到宁波研究郎平的神态和动作习惯。

3bd1996a0a1e5bd1546aa2a8103e9000.jpg

▲这是巩俐!

场上的郎平紧张地指挥着女排姑娘们,而场下的“郎平”则坐在一边低调观察,时不时还低下头认真在本子上记几笔。当时就有媒体戏称“场边坐着两个郎指导督战”。而在这场比赛之前,巩俐早就开始跟着女排随队观察、练习打球,甚至连赛前开会都不放过。

面对采访,巩俐笑称“要跟这个球过上日子”。

微信图片_20191009195113.gif

其实郎平作为伴随一代人长大的“英雄式”人物,早就在国人心中留下了较为经典的印象。尤其是近几年作为教练依然活跃在体坛,观众对于郎平的形象更是有了固定的“烙印”。

要演好这样一个角色,无论对于哪个演员来说都是挑战。但是,巩俐做到了。

郎平总是习惯性微微后仰,巩俐在拍摄现场也总是条件反射般地微倾着身子;打出好球后,郎平总是向上伸起双手,而巩俐也将这个动作自然地融入到了表演当中......

1d493ff927aec77a39318831fe1bf9b3.jpg

▲这也是巩俐!

网友看了传出来的花絮,佩服巩俐是“娱乐圈里最能沉下心来的演员之一”。面对这样的夸赞,巩俐表示:

“你不做,演出来的东西就不对。我有时候也不可以那么接近,开会也怕会打扰到她们。(但)如果没有接触,你不可能感受到她们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我训练了半个多月后才拍的第一场戏。”

除了细致观察,巩俐还一直努力从内心去理解这个角色:

“我觉得郎平真的是一个Hero(英雄),永不放弃。她非常坚持她想要的东西,是我们现代女性的代表人物,我们的缪斯。”

巩俐对于“演员”这个职业的尊敬是很多同行所不能比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她从出道以来就一直坚持这种风格,几十年都未变。

02

要对导演负责,要对片子负责

人过半百,身材美好,爱人相守,事业辉煌——巩俐担得起“人生赢家”四个字,但在这风光背后,是一个女人咬牙几十年的坚持。

自1987年出道,巩俐已在娱乐圈打拼30多年,是世界上第二位主演电影包揽了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的女演员,且多次担任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但这些荣光,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那是她竭尽全力才赚来的。

在演电影之前,巩俐很喜欢演话剧。当时,作为新人的她每天提早到场,一个人躲在排练场的角落里,静静地让自己入戏。即使没有自己戏份的时候,她也不会玩手机或闲聊。后来,这些习惯也被她带到了电影片场。

微信图片_20191009195216.jpg

在片场,巩俐对待演戏的态度,也让人深深折服。曾与她两度合作的刘佩琦回忆,在拍《秋菊打官司》时,即使是一个大全景,巩俐也给足情绪,一遍又一遍进入状态。

当年为了拍好《秋菊打官司》,巩俐曾在陕西的农村呆了好几个月,经常观察村民们的言行。到拍摄时,她不仅在言行上与一般村妇无差别,甚至还细心地武装到了头发,故意把自己的头发弄粗糙,只为让自己更接近角色。

早年间拍摄《红高粱》时,巩俐虽然与女主“九儿”同样是山东人。但为了演好角色,她愣是在山东的一个农村住了两个多月,在这期间不停地练习挑水。一边肩膀磨破了换另一边儿,她从不吭声,咬牙坚持,最后呈现出了最真实、最自然的挑水状态。

微信图片_20191009195222.gif

拍《菊豆》让她熟知了染布的每一个流程,而拍《秋菊打官司》让她练出一口地道的陕西话。

在《艺伎回忆录》里,巩俐有一场眼睛不看扇子、只用双手同步接抛扇子的戏。虽然那只是几秒钟的镜头,但她每天练习抛扇子2000下,足足练了5个月,练到至今不忘,抬手便来……

拍《归来》前,为了琢磨冯婉喻的状态,她特地去治疗中老年失忆症的医院,与失忆的患者在一起一个月,观察他们忘记事情时的反应……

在娄烨新作品《兰心大剧院》里,巩俐依然勇于挑战自己。

影片女主于堇是顶级间谍,善于伪装身份,会催眠,枪法准,精通中、日、英等多国语言,巩俐便花数月时间逐个击破技能难点。

她向专业催眠师学习了一个多月的催眠术;为了增强臂力,让枪法精准,她带着沙袋练习射击近两个月;从没接触过日语的她,特地找来一位日语老师每天陪练台词和口型。

虽然巩俐以后再也用不到这些“技术”,但她依然认为这样的体验生活和技能练习是自己的“功课”,“如果这些技巧不像的话,你就进入不了这个人物。等这些技巧都到了你身上后,就知道如何演这个角色了。我们自己要对导演负责,要对片子负责,所以要做到极致。”

若是他人,很可能早就把这些内容写进通稿大炒特炒,巩俐却从不做这样的事。

“我不是娱乐圈的人,不要把我和娱乐圈混在一起,而且我不喜欢把自己的精力浪费在一些没用的事情上。我觉得拍电影我要选最好的剧本,拍一部电影我需要6~7个月的时间,需要有2~3个月的时间去体验生活,再有3~4个月去演电影,你这一年就没用了。我不希望在我拍戏之前、之后,我马上就出来宣传,做一些没用的东西,我觉得不需要。”

03

“巩皇”不是人人都能做的

除了努力,巩俐身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专注。

她不组建工作室进行商业运营,也不屑于迎合市场和消费者的喜好,而是坚守艺术作品最需要捍卫的审美和品位。

为此,我们一直能在巩俐的身上感受到正能量。人们更尊称她为“巩皇”。

在巩俐的身上,有和世俗定义的东方女性不一样的气质。她深知自己最有魅力的地方不是美貌,而是强大的内心,她更知道自己该往哪去。所以,无论在事业还是在个人生活上,巩俐永远是霸气十足的女王,从不怯懦。

去年的金马奖颁奖礼上,因有人发表台独言论,巩俐拒绝上台颁奖,一个眼神足以展现“巩皇”的气魄。

04846fcd20a1b59017ae398b2d2b6b9a.jpg

▲微博热搜截图

时尚传媒集团前总裁苏芒曾向巩俐提出拍照要求,“巩皇”一口回绝……

微信图片_20191009195324.jpg

不仅如此,巩俐的三观也超正。

她曾在采访里说过这么一段话:“我不觉得一个女孩子有了美貌以后就可以拥有一切,这个是很幼稚的想法。你自己没有一份自己的工作,或者说一种能力的话,我觉得一个人会枯萎。”

正如巩俐所说,她也的确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在演艺事业上不断超越自己,将多面的影视角色呈现给观众,将积极向上、自信的精神传递给观众。

这几年,巩俐一直在用自己强大的气场和明媚的笑容将中国的电影梦带向世界,岁月的积累也让她愈发气质出众。作为一个女强人,她的每一步都在挑战自己、充盈自己,始终追随着自己的内心。

52a03405f2db0c201a3e8e5719dacef4.jpg

有人曾问巩俐:“你现在这么成功,为什么不自己开工作室?”

巩俐直言:“我没有这个能力。我觉得我还是好好演戏吧。”

其实,我们都知道,巩俐的能力早已不止这些。

作为中国少有的、在国际影坛上极具影响力的影星,巩俐早已名声在外,还有不少像《007》这样的好莱坞大制作影片重金邀她出演,但都被她拒绝了。因为那种打酱油的角色对巩俐来说毫无意义,就算明知自己能赚一大笔钱,提升知名度,她也不要,“那是浪费我时间”。

出道三十多年,巩俐的作品也不过三十几部。平均每年一部戏的节奏,可以让她有时间去认真钻研每一个角色背后的外延和内涵。

也正因如此,她可以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到极致,然后带着一身好武艺笑傲江湖。

这就是巩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