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忘记了全世界仍记得他”后续:八旬夫妇携手上央视 爷爷舞台上为奶奶献歌
10-09 20:0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文 图片为视频截图

还记得今年5月17日,我们报道的87岁赵西尧与84岁苏邑裕夫妇吗?8年前,苏邑裕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不断地丢失记忆,连子女也会认错,但苏邑裕从没忘记或误认过的,只有自己的“老头子”赵西尧。

9月22日,二人受邀登上了央视3套的舞台,无数观众都被赵爷爷和苏奶奶的故事感动到落泪,在现场,赵爷爷还当场为苏奶奶献上了一首歌。

现场分享故事 许多观众落泪

9月22日,在央视3套的《越战越勇》节目中,出现了赵西尧和苏邑裕夫妇的身影。原来,都市热报以《忘记了全世界仍记得他》为名报道的这个故事,在网络上广泛地传播,节目组得知这一故事后,也向赵西尧发出了节目邀请。

节目中,赵西尧拿着话筒讲述起了自己与苏奶奶的故事,二人于1954年被分配到了沈阳的同一家单位工作,苏邑裕很欣赏赵西尧的歌喉,赵西尧则更赞赏苏邑裕的篮球技术,二人确定了恋爱关系,婚后,二人一直是公认的恩爱夫妻。

微信图片_20191009192849.jpg

▲节目截图

直到8年前,苏奶奶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记忆开始一点点丢失,对周围的环境逐渐感到陌生,认不出老同学、老同事,接下来周围的邻里、亲戚们也逐渐不认识,再后来,连子女也会误认成弟弟、妹妹。而病情发展过程中,苏邑裕从没忘记或误认过的,只有自己的“老头子”赵西尧。

记者在节目视频中看到,许多现场观众听到这里,悄悄地抹起了眼泪。

给奶奶唱首歌 奶奶跟着打节拍

赵爷爷还提到了自己这长达3年多的“记忆保卫战”。3年前,为了给苏邑裕更清静、不被打扰的环境,赵爷爷带着苏邑裕搬到了歌乐山九九康寿养老中心居住。

每天,赵爷爷会给苏奶奶翻看老照片,讲过去的事,还会给苏奶奶唱歌听,还有时候,赵爷爷会拿出零钱或是扑克牌,陪着苏邑裕一起数数锻炼记忆……

赵爷爷说,他最欣慰的事情是,这几年来,苏邑裕的记忆没有进一步退化,“她现在就像小孩子,对什么都充满好奇,只要耐心哄着她就会开心。”说到这里,现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91009192852.jpg

▲节目截图

在舞台上,赵爷爷还给苏奶奶献唱了一首《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记者看到,坐在舞台另一端的苏奶奶听到这首歌时,也跟着节奏轻轻打起了拍子。

爷爷的心声:为她多留些美好记忆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赵爷爷,他说,这次收到邀请时,自己很意外也很惊喜,跟子女商量后,认为苏奶奶的身体情况比较稳定,便毅然接受了邀请。赵爷爷说,他也希望通过参加活动,给苏奶奶的记忆里多留些美好的画面,因此,二老在女儿赵女士、康养中心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一同前往北京参加了节目录制。

赵爷爷说,此次参加节目,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让更多有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家庭看到,只要给予病人更多的耐心和关爱,其病情就能可能像苏奶奶一样,得到很好的控制。

“那天,妈妈看着爸爸在台上唱歌的时候,笑得很开心,不知是否回忆起当初恋爱时的情景。”其女儿赵女士则告诉记者,父母此次参加节目,不仅带给了父母珍贵的回忆和体验,也带给了家人们值得永远珍藏的美好回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