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男子担心隔夜酒误事,主动找交巡警测酒驾,结果……
09-24 19:32: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遇到交巡警查酒驾,一些酒后驾车的司机往往会想尽办法躲避检查。但你想过有人会主动找到交巡警检查酒精含量吗?21日晚,杨先生喝了酒,第二天中午担心隔夜酒误事,硬是没敢开车出门,于是想到了找交巡警测一测。

交巡警称赞他的行为,同时表示测酒驾是执法过程,有严格的执法程序,婉拒了杨先生的要求,并提醒杨先生,在不确定是否酒精超标的情况下,绝不能驾驶车辆。

担心隔夜酒主动要求测酒驾     

“昨晚喝了酒,但不确定是否酒精超标,就想主动去测一下……”近日,厢遇APP网友@云的南边  发帖称,做了件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的事,酒后主动找到交巡警测量体内酒精含量看是否符合驾驶标准,不过结果令他有些失望。

今天(24日),记者联系上@云的南边,他名叫杨浩(化名),今年26岁,是一名电工,家住杨家坪。

21日晚上,杨浩和两个好友在杨家坪吃饭,喝了不少白酒和啤酒,直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第二天中午,我醒来后意识很清醒,不像是喝醉了。”杨浩说,当天需要驾车出门办事,出门前担心体内“隔夜酒”酒精超标,于是他想到找附近的交巡警,测一测体内酒精含量,“如果超标了,我就不开车。”

交巡警称赞其行为但婉拒了他

杨浩告诉记者,22日中午,他步行来到杨家坪商圈交巡警执勤点,主动找到执勤交巡警。“我昨晚喝了点酒,担心身体酒精含量超标不能开车,能不能帮我测一下?”见杨浩主动要求测酒驾,交巡警同样诧异,平常极少有主动要求测酒驾的情况。

民警在询问情况后,获悉杨浩酒后没有驾车,为他这样的“安全意识”点赞,但民警还是婉拒了杨浩。

对此,记者从市交巡警总队了解到,民警查酒驾属于执法行为,需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并且有严格的执法流程,不提倡市民擅自找到民警测量酒精含量。

同时,交巡警总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在不确定自己是否酒精超标的情况下,绝对不能驾车上路。

网友声音>>>

@九九归一:要是所有司机都能像他一样有安全意识,就好了!

@洋洋得意:每次喝完酒都不敢开车,怕被查,为了自己和家人,还是谨慎点比较好!

@王的问候:要是驾驶员都像他这样,那交巡警就有得忙了!

@格格儿: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会安心很多!

@喵星人:我一点酒都不喝,也最烦喝酒的人,那些酒后驾驶的人应该被罚!

延伸>>>

网售酒精测量仪靠谱吗?不具备法律效应

在我们生活中,也有很多驾驶员像杨浩一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通常选择酒后不开车。但也有不少驾驶员为了防止酒驾被查,抱着侥幸心理,在网上购买酒精检测仪,喝酒后先测试下,不超标再“安心”驾车上路。

今日,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酒精检测仪”字样,随后出现上千种产品,价格从五六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多的每月销售四五千件,可谓销量惊人。

网购的酒精检测仪是否靠谱呢?对此,市交巡警总队表示,警用酒精检测仪的生产厂家都是经过资质认定的。同时,为了确保检测精度,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送到质量监督部门进行检定调试,灵敏度高。而网售酒精测试仪缺乏相关的权威机构的安全鉴定,并不具备酒精测试的法律效应。

有业内人士表示,酒精测试仪的核心部件是酒精传感器,通过酒精传感器对呼出气体产生反应,警用酒精测试仪具有稳定性好、精度高、抗干扰性好等优点,对结构要求非常精密,生产难度相对较大。这些都是网售酒精测试仪所达不到的,所以不建议网购酒精测试仪。

手机APP测酒驾靠谱吗?不靠谱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网上还出现一些有号称可以酒精测试的手机APP,输入饮酒时间、体重、饮酒类别、饮酒量、酒精度数,便能测试出车主血液酒精浓度,以及显示“醉酒驾驶”“饮酒驾驶”“安全驾驶”状态,并提醒不同状态下距离安全驾驶所需时间。

手机APP测试酒精含量,这样的APP靠谱吗?有人评论对手机软件产生质疑。对此,交巡警相关部门表示,酒精在人体内代谢的速度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酒精摄入量不同都有差异,并且交巡警测量酒驾标准是以血液检测的所含酒精浓度为准,手机APP显然不靠谱。

饮酒后多久能驾车?个体存在差异

那么,饮酒后多久能驾车上路啦?对此,国家一级营养师陈道华表示,饮酒后,酒精通过口腔、肠胃等吸收到体内,待到半小时左右,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可达到最高点。

“每个人摄入不同食物以及不同酒类,对酒精吸收量都有影响,并且个体体质存在差异,酒精代谢时间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论。”陈道华说,酒精在人体的代谢速度主要取决于人体相关生物酶活性,体质好会代谢得快些,一般来说,人体对酒精的分解代谢一小时约10克。

对此,交巡警提醒,酒精能够抑制人体大脑应急反应的功能,“隔夜酒驾”同样危害性不容忽视。根据刑法的规定,无论是否隔夜,一旦醉酒驾驶将被以危险驾驶罪处罚。为了他人和自身安全,酒后不要开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