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16000多件藏品见证工业发展历史,29日起市民可预约免费参观
09-23 20:47: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文图

今(23)日,记者从重庆工业博物馆开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工业博物馆将于9月28日举行开馆仪式,9月29日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即日起,市民可通过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参观。

001.jpg

▲蒸汽车头

镇馆之宝

见证近代钢铁工业发展历程

位于大渡口区重钢李子林片区的重庆工业博物馆,依托重钢原型钢厂部分工业遗存建设而成,由主展馆、“钢魂”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构成。

最醒目的要数主题馆大门附近的镇馆之宝——“8000(HP)马力双缸卧式蒸汽机”,它长10米、高2米、重250吨,被誉为“代表重钢早期工业设备的活化石”,清末洋务运动后期从英国引进至汉阳铁厂,1938年转运到重庆的。1952年4月10日,这台蒸汽机成功轧出新中国第一根中华式38KG/M重轨,并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钢轨生产提供动力,后于1985年重钢节能改造后退役,见证了近代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

主题馆内还有1930年日本产弯弓式平铣、1945年钢铁厂迁建委员会自办刊物《涛声》、1958年重庆钢铁厂铲齿车床、1961年重庆钢铁厂四轴梅花铣床、20世纪80年代天府煤矿运煤矿车等重点文物展品。

在展馆内,还有许许多多与工业相关的回忆。

两扇门的上方写着:工人俱乐部。讲解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复制的三线建设时期,厂矿为工人修建的休闲娱乐俱乐部,透过玻璃窗,黑白的电影伴随着胶片声,把人代入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馆内还有一个微缩版的816地下核工程模型,防空洞的墙上,播放的是对816厂工人的采访,“他们把岁月献给了祖国的建设,祖国感恩他们的付出”。

006.jpg

▲微缩版的816核工厂

007.jpg

▲工人俱乐部

藏品16000余件

三个月试运行期间免费参观

据悉,目前重庆工业博物馆展品量已达16000余件(项),开馆运营后,还将不断挖掘重庆工业内涵元素,充实馆内藏品,丰富和完善馆内展陈,同时,不定期推出各类工业文化主题展览、文创体验活动等。

9月29日—12月28日为试运行期,期间主展馆、“钢魂”馆、工业遗址公园市民可免费参观。试运行期结束后,由于“钢魂”馆为遗址类博物馆,按例将收费参观,具体收费标准及时间将提前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官网公布。

试运行期间,市民参观博物馆实行网络预约制。为保证最佳参观效果,采取分时段预约,上午:9:00-13:00,预约人数不超过3000人;下午:13:00-17:00,预约人数不超过2000人。未预约市民无法进入参观。

009.jpg

▲馆内藏品

相关>>>

如何预约参观?

从9月23日开始,市民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进行预约:

一是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官方网站(www.2019cqim.com);二是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微信公众号;三是大渡口网(http://www.ddknews.gov.cn/);四是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在填写身份证号实名预约后,凭本人身份证或预约二维码入园。

开馆时间为周二至周日,每天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国庆期间为出行人流高峰,参观博物馆请注意错峰出行。

博物馆设置有1000个停车位,自驾游车辆导航“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即可。乘坐公共交通的市民,可在大渡口区香港城站乘坐新开设的207区间摆渡车到达,或通过207公交线路在李子林站换乘207区间摆渡车到达。由于工业博物馆周一闭馆,207区间摆渡车周一线路停运,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