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 | 第一座跨江公路大桥、第一座市区人行天桥、第一条小吃街……120米长卷记录重庆70年
09-23 20:0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文图

重庆第一座跨江公路大桥带给市民哪些便利?重庆第一条名小吃街是哪儿?……今(23)日下午,由重庆日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主办,龙湖集团协办,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地方史研究会支持的“历史年轮·重庆辉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大展,在大坪龙湖时代天街C馆开展。120米的长卷式布展设计,数千幅照片、影像与数字结合的表达方式,生动地展现出70年来重庆的巨变。

据悉,整个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9月29日开始将在龙湖U城天街展出。

004.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展销会上的天府可乐大受欢迎。

005.jpg

▲会仙楼上赏景吃饭曾是重庆人最时髦的事

第一条小吃街至今仍火热

“这是八一路一四一火锅嘛,对面应该是解放军影剧院,这条街上还有王鸭子、李鸭子等名小吃店。”今天下午,展览上一张老照片引起了无数老重庆人的集体回忆,围在老照片下的市民你一言我一语,忍不住聊起了解放碑的龙门阵。

照片旁,作者介绍了这张照片拍摄的背景:1986年3月27日,重庆开辟了一条名小吃街,把闹市区的一条街改建开辟为重庆名小吃街,在这里人们可以方便地吃到山城火锅、龙眼小包、川北凉粉等地方小吃。

这张老照片上几位女士围坐在街边的四方桌上吃火锅,手提包、女士头上的卷发,还有桌上丰富的菜肴,说明当时人们的物质生活开始丰富。

《重庆日报》资深摄影记者牛强和几位观展的老市民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这就是今天解放碑依然火热的八一路小吃街。

观展的李东海先生介绍,当时这条名小吃街很热闹,大家有点钱都去这里逛街打牙祭,对面就是解放军影剧院。

这栋1953年开幕的解放军影剧院是当时重庆最好的剧场,六根红柱撑起剧院外立面主体,顶端装饰有传统的中式歇山顶和优雅的纹章,红柱之间是五扇高大的墨绿玻璃窗。20世纪50年代,重庆修建的三大建筑,解放军影剧院就是其中之一。

007.jpg

▲1986年3月27日,重庆开辟了一条名小吃街,即今天的八一路好吃街。

019.jpg

▲看到好吃街勾起好多回忆

第一座跨江公路大桥到江北

开工于1958年,通车于1966年1月19日的嘉陵江牛角沱大桥让重庆市民兴奋不已。老照片上,刚通车的大桥上人们挥舞起红旗载歌载舞,桥两边的人行过道站满了看热闹的市民。

这座历时8年、克服重重困难修建的大桥是重庆第一座跨江大桥。

“1月19日通车,那天正是我的生日。”68岁的周敏指着照片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当时在桂花园中学即现在的57中读初一,虽然通车当天自己没在现场,但这栋桥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改变了重庆市民的生活,也让渝中区的繁华向江北延伸。

周敏小时候住在解放碑戴家巷一带,每到周末就要和妈妈、弟弟一起去江北爷爷奶奶家。爷爷奶奶住在红沙脊,今天江北君豪饭店一带,牛角沱大桥通车前,一到周末他们一家从解放碑坐公交车出发,到牛角沱下车等轮渡,要等很久才有一趟。到了江对岸,表哥就会来接他们一家,然后到爷爷奶奶家去。

周敏说,当时去爷爷奶奶家差不多路上要花小半天,牛角沱大桥通车后,从解放碑一车就可以坐到观音桥。

周敏说,大桥通车后,两岸居民联系多了,上世纪70年代红旗河沟有个大的集市,渝中区的人经常跑过去赶场,可以买到丰富的农产品。

002.jpg

▲牛角沱大桥通车

018.jpg

▲周敏介绍改变她生活的嘉陵江牛角沱大桥

70年变化重庆交通成为一道风景

展览上的记忆很多。比如,大受欢迎的天府可乐。1980年3月31日,四川省中药研究所与重庆饮料厂共同研制可乐型饮料“天府可乐”,形成重庆第一个科研生产联合体,1984年4月1日天府可乐公司成立。

1982年9月20日开业的会仙楼宾馆当时是重庆最高的建筑之一。参观展览的市民张佳女士告诉记者,会仙楼楼顶的观景台是当时时髦的去处之一。

重庆交通发展是展览上的一大亮点:1952年竣工的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1985年12月投入使用的重庆第一座市区人行天桥——上清寺人行天桥、1986年8月1日建成通车的向阳八一隧道、1987年投入使用的长江上第一条空中走廊——长江索道、1993年建成的菜园坝立交桥、1995年7月1日全线贯通的成渝高速。展览上还有今天的李子坝穿楼轻轨、江北机场T3航站楼……

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山城的客观因素制约了城市交通发展,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原本的劣势成了优势,穿行于城市多维空间中的交通系统成了区别其他城市千城一面的特征,原本的通行线也成为了今天的风景线。

008.jpg

▲长江索道

006.jpg

▲重庆第一座市区人行天桥——上清寺人行天桥。

003.jpg

▲成渝铁路是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

012.jpg

▲1993年建成的菜园坝立交

▲如今的立体交通成为摄影师镜头里靓丽的风景

相关>>>

《影像中国70年·重庆卷》出版

今日下午,重庆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图书《影像中国70年·重庆卷》(以下简称《重庆卷》)在时代天街C馆也正式与市民见面。据介绍,《重庆卷》是《影像中国70年》丛书之一。该丛书由中国出版协会人民出版社工作委员会统筹、策划。《重庆卷》的编写、出版工作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地方史研究会和重庆出版集团共同完成。

相关负责人表示,《影像中国70年·重庆卷》以图为主、图文并茂地记录了70年中那些值得被铭记的历史瞬间,展示出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全书用“革故鼎新”“探索前行”“春风化雨”“沧桑巨变”“时代新景”五个篇章、以300余张珍贵照片,从市民衣、食、住、行、娱等几个维度展示了重庆各个重要时期、重要节点的社会民生发展状况,通过图文并茂、生动直观的呈现方式,全面反映出70年间重庆的沧桑巨变和发展成就,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