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小孩才上幼儿园就喊饭菜吃得牙痛?口腔医生:建议每半年给牙齿涂氟一次
09-21 07:4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文 儿童医院供图

假期将至,不少家长都安排了出行计划,却被自家孩子的一口虫牙影响了安排。幼儿园饭菜并非不可口,但长虫牙吃啥都痛,吃啥都不香……

小虎今年3岁了,这才入园没多久他就不想上幼儿园了,哭着喊着说幼儿园的饭菜吃得牙痛!听孩子说牙痛,小虎的爸爸妈妈让他张开嘴一看,这才吓了一大跳,虫牙长了两颗!近日,他们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门诊就诊。

经检查,儿童医院口腔科李远贵副主任介绍,小虎的大牙和门牙已经出现了龋齿。原来,平时小虎喜欢含着奶瓶睡觉,使牙齿长期泡在营养丰富的奶液中,受到酸的侵蚀而出现了龋齿。 龋齿俗称虫牙,是牙齿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发生脱钙,有机质分解,从而造成牙体组织缺损的一种疾病。严重的还会发展为牙髓炎、牙齿根尖的炎症,引起疼痛。还会因为咀嚼功能的降低,影响消化功能,损害身体健康。

weixintupian_20190921122431.jp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护人员为小朋友们检查牙齿健康

千万不能小看龋齿,它对儿童健康有着潜在的危害。由龋病引起的根尖周炎往往成为疾病的感染病灶,其有害的代谢产物或细菌毒素可被血液或淋巴液带到其他器官,在机体过度疲劳、感冒等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慢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心内膜炎和败血症等全身性疾病。

李远贵介绍,预防龋齿儿童牙齿保健很重要。目前,牙齿涂氟是行之有效的防龋方法。牙齿涂氟就是牙科医生运用氟化物对每一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使牙齿表面和缝隙附着泡沫,释放氟化物,有效抑制口腔细菌生长。儿童可以从长牙开始,每半年涂一次。一般情况下,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做氟化物预防龋齿。不过,感冒、胃病或胃肠不适的儿童,在患病期间应暂缓使用,有口腔溃疡、疱疹性口炎等口腔黏膜破损问题的儿童暂缓使用,过敏体质则不宜使用。因此,在做儿童牙齿涂氟的时候,一定要在专业的牙科医生指导下操作。建议每隔3个月或6个月复查一次。

新闻多知点<<<

牙齿涂氟游这些益处

1、坚固牙齿,对宝宝刚萌出的牙齿加强钙化,可预防牙齿发生不完全钙化。

2、修复蛀牙,如果乳牙发生早期龋齿,涂氟后有修复龋齿的作用,可减少治疗费用。

3、牙齿涂氟可减少牙本质发生过敏,对儿童/老年人都能有效脱敏。

牙齿涂氟的方法:牙科医生将带有果味的氟化物(多乐氟)涂到牙齿表面,每次只需几分钟。不会让宝宝有任何痛苦,特别是对刚长出的牙齿效果更佳。涂氟后4小时内,宝宝不要喝水、喝饮料以及吃东西、漱口,12小时内不可刷牙。牙齿涂氟必须去牙科,医生对牙齿做严格、彻底的清洁后,才可以涂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