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白血病患儿在“病房学校”自制香甜“月饼”
09-12 14:3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新桥医院供图

中秋佳节在即,对于在病房里的白血病患儿而言,他们无法在家中和家长团聚品尝月饼的甜蜜,但一起动手用橡皮泥制作“月饼”,或许能安慰下这些孩子向往月饼的心。

“我这块青蛙月饼是豆沙馅的,这个黑黑的就是豆沙,黄色的是皮,闻上去就很香……”9月11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新阳光病房学校”组织的中秋主题教学活动中,4岁的白血病小朋友豆豆(化名)一边跟妈妈用橡皮泥制作“月饼”,一边介绍自己的作品。

2.jpg

▲家长和白血病患儿一起用橡皮泥制作“月饼”

原来,在传统的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为让在病房里治疗的白血病患儿也能享受到节日的快乐,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新阳光病房学校”专门组织了这场以喜庆中秋为主题的教学活动,4个3至12岁的白血病小患者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老师先给孩子们讲了中秋节的来历和节日期间将会进行的庆祝活动,还与孩子们进行了猜谜的游戏互动。特别是在手工制作月饼的游戏环节中,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动手用橡皮泥制作“月饼”,红色、黄色、蓝色、白色、绿色等等颜色的橡皮泥在孩子们的手中揉搓,就像真的在用面粉搅拌面团一样,一点点揉匀、压平,再用各种图案的模具压扣出一个个“月饼”出来。

1.jpg

▲家长和白血病患儿一起用橡皮泥制作“月饼”

“我这个是水果味的青蛙月饼”,刚走进“教室”时还在哭鼻子的乐乐看到与妈妈一同做出来的“月饼”,绽放出天真灿烂的笑容,乐乐妈妈介绍,今年3岁的乐乐半年前诊断出白血病,在经历了半年多个疗程的化疗后,因为治疗造成的病痛,已经很难能在孩子脸上看到这么开心的笑容,这次能与小朋友们一起参加病房学校的活动,乐乐也是特别开心,希望他治愈后也能重新健康快乐成长。

据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副主任高蕾教授介绍,“病房学校”向3岁至14岁患儿开放,开设艺术、语言、社会、健康、科学和数学五大课程。“病房学校”项目总监王岸华介绍,学校老师目前由一位全职老师和重庆相关培训机构的五六名志愿者老师担任。平时每周3次授课,由老师到患儿病床旁辅导;周末有两个小时的大班授课。老师在教学的同时,还要陪伴、抚慰孩子,帮助孩子认识疾病、更好地配合治疗。

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曦教授介绍,约70%的白血病患儿会被治愈。但是,一般儿童白血病的治疗需1年至3年,这段时间内,因为治疗需要或免疫力低下等原因,患儿往往无法到学校接受与同龄人一样的教育,可能出现人际交流困难等问题。“新阳光病房学校”的建立,旨在为患儿提供院内的教育性课程、个性化辅导和体验式活动等,帮助孩子们解决因长期住院带来的社会隔绝、心理压抑及能力发展停滞等问题,使他们在完成治疗后能顺利地回归学校、社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