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轻轨穿楼李子坝、绝美夜景洪崖洞,重庆已成为全国最火的旅游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朱婷2019-08-27 11:56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摄影报道

8月27日,2019年智博会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现场发布了2019年中国夜间游客流大数据报告和西部都市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重庆已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最火的旅游城市,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轨道站列车穿楼在某短视频平台长期位居榜首。此外,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出的 “惠游重庆”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该平台提供中英双语服务,预约预定导游导览、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解决。

微信图片_20190827120109.jpg

▲发布现场

南方人爱夜游 80后成夜间游主要人群

发布会上,记者从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夜间游客流大数据报告中看到,北方人相较南方人,更喜欢夜间“猫”在家里。

北京夜游的热门区域中,王府井商圈、三里屯商圈、中关村区域、西单、奥林匹克公园、五棵松、望京偏南区域等几个区域热度较高;上海夜游的热门区域中陆家嘴外滩区域、人民广场附近、徐家汇商业区、中山公园、南浦大桥、金桥公园附近区域、欧尚购物中心、中环生活广场、隆视广场附近等区域热度较高。

70、80、90后 为夜间游主要人群;其中80后为各城市最高; 北方城市夜游依赖年轻人,南方地区中老年更加活跃。

时间方面,晚上8点左右,是消费的一个相对高峰期。出游晚的人,不一定结束晚。青睐夜游的人,往往走得早,回得晚,晚饭也是夜游的一部分。多数人选择晚饭后开始夜游活动,这类游客更倾向于早些结束夜游。冬天结束时间会相对较早,夏天结束时间较晚。    

微信图片_20190827120113.jpg

▲夜间游80后成主导

重庆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最火的旅游城市

记者注意到,由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西部都市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据携程数据,人文类景点和话剧、舞剧的搜索关键词超过50%,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布达拉宫、镇北堡西部影城等,以及新疆的《千回西域》、重庆的《印象武隆》、西安的《长恨歌》、拉萨的《文成公主》都是搜索热词。

数据还显示,2018年,在西部12个省会城市排列前三的热搜关键词中,具有当地历史文化、特色自然风光、奇特民族风情的景区、景点成为出游的热门。比如昆明的滇池、成都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景区、甲秀楼、塔尔寺、青海省博物馆等等。打卡地多、特色鲜明是重庆都市旅游的最大亮点, 重庆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最火的旅游城市。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轨道站列车穿楼等在某短视频平台长期位居榜首。

微信图片_20190827120118.jpg

▲重庆短视频播放量排全国前三

去年,重庆接待游客人次超2亿

同时,报告中的西部都市旅游发展趋势还指出,2018年,西部12都市,有6个都市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其中,重庆、成都、西安接待人次超过2亿。西部12个都市中,5个都市旅游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

《2018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显示,从视频量来看,超过百万的“爆款城市”有11个。西部的重庆、成都、西安均进入百万级,分别位居全国第三(218.2万)、第四(207.9万)和第六(194.0万)。

从视频播放量和影响力来看,西部的重庆、西安、成都短视频的播放量“霸占”全国前三。重庆相关视频播放量是全国唯一超过百亿级播放量的城市,西安位居第二(89亿次),成都位居第三(88亿次)。超越一线城市北上广深。重庆的《丽人行》、“李子坝轻轨站”,西安的“大雁塔中国龙光影”和成都的“最文艺甜品店”,短视频播放量火爆全国。

责编邹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