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14年,妻子渐渐被“冻”住,是丈夫温暖着她的心
08-26 13:28:34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江西修水县大桥镇界源村有这样一对夫妇:为了照顾患有“渐冻症”的妻子张惠云,丈夫樊南星带着她打工、跑医院,十几年如一日。而这对历经苦难的夫妻之间,还有着一个关于爱的约定……

妻子突然确诊“渐冻症”

他14年不离不弃

14年前的一天,张惠云在吃饭时筷子突然从手中掉落,一时怎么也握不起来。樊南星带着妻子多地求诊,最终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也就是俗称的渐冻症。

14年来,樊南星给妻子喂饭,陪妻子聊天,带着妻子打工、干农活。生活虽不易,但笑容在樊南星的脸上从未消失。 

妻子患病时,樊南星大女儿5岁,小女儿才1岁。白天,樊南星帮人开车拉货;晚上,他要帮妻子按摩、做锻炼,平均每天睡眠不到5小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10年。

修水县大桥镇界源村村民 樊南星:送货的时候,累得就在那仓库边上睡着了,四五分钟就睡着了,很多人遇到这个事情都会接受不了,会崩溃,但是我不能,这个家还要靠我嘛。

2015年底,樊南星带着已经全身瘫痪的妻子回到了老家大桥镇界源村。为了让妻子看到生活的希望,每天下田下地,他都将妻子推在身边。妻子爱吃啥,樊南星就在菜地里多种点啥。

乐观面对生活

夫妻二人约定一定“脱贫”

这些年,给妻子治病花去了30多万元,一家人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但是樊南星并不想妻子跟着自己戴上贫困户的“帽子”,他要向妻子证明自己是压不垮的男子汉。

樊南星:我还是要乐观对待这个生活,要让她看到这个家还是很有希望的。我们约定好了,今年一定要脱贫的。

在年初夫妻俩立下这个约定时,樊南星发朋友圈勉励自己,“你不必仰慕别人,你就是最美丽的风景,阳光、善良、向上”。那么,乐观的樊南星准备怎么实现和妻子的约定呢?

精神不垮 种植桑树

兑现爱的约定

为了完成这个约定,樊南星希望能说服村民们把家里抛荒的几分土地流转过来,让自己种植桑叶。但是,因为担心樊南星没时间也没精力种植好土地,村民们并不愿意流转土地给樊南星。 

在找到的20多户村民中,大多都是不同意的。但是在樊南星的一再坚持下,最终有18户村民与他签订了协议,流转出22亩土地。今年,樊南星全部种起了桑树。

桑地里,是樊南星忙碌的身影,偶尔一回头,妻子也抱以微笑。爱,就在这无声的默契里流淌。樊南星和妻子算了算,再努力几个月,他和妻子的脱贫约定就能兑现了。

樊南星:只要精神不垮,贫穷就没有那么可怕,我现在有20多亩蚕桑,还有养鸡、养羊,再种田种地,今年一定可以脱贫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