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这家重庆公司以梦为马 《头号玩家》距离我们不远了
08-26 10:2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实习生 甘馨月 受访者供图

2018年,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制作了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电影《头号玩家》,让观众们提前感受了现实与虚拟紧密互融的未来世界。

这样的世界,真的需要等到影片描述的2045年才能出现吗?答案是否定的。本次智博会期间,重庆国博中心S4馆的重庆高新区展台,将展示一种和《头号玩家》非常相似的梦语者VR系统。

昨天下午,这套装备的设计人、重庆梦神科技有限公司CEO兼创始人冯博告诉记者:“《头号玩家》的虚拟世界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最快有望在几年内实现。”

梦神科技创始人冯博.jpg

▲梦神科技创始人冯博

从特效公司转行的80后

今年37岁的冯博曾经是一家电脑特效公司负责人,因此说起《头号玩家》他感触颇深:“很多观众觉得《头号玩家》《阿凡达》这样的影片很棒,可是从三维动画制作的角度来说,这些都不是最新的技术。以前我所在的公司作为外包公司,参加过很多著名电影和游戏的制作,只不过因为是外包业务,不能在影片中署名,也不能公开宣传。对我们来说,好莱坞电影特效并不神秘,他们为了保证影片的质量,只会拿相对成熟的技术给观众呈现,但这些技术在我们行业内部人员来看,上升空间很有限了。”

当自己喜欢的电脑特效工作,成为了缺乏挑战、不断重复的机械式劳动,冯博便在2013年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我有10多年的电脑特效制作经验,我觉得内容制作可能很难有大的进步空间了,重复做同样的事情有点缺乏挑战性,所以我们决定向相关领域发起挑战,研发的是VR技术的最大瓶颈——硬件!”

说起当年自己所做出的这个“冲动”决定,冯博的搭档丛芳进行了补充说明:“这不是冲动的决定,而是我们研究后做出的决定。我们这个团队主要是80后,既有60后、70后那代人有的机器制造经历,也有90后、00后所具备的新思维,愿意接受新鲜事物,所以这个研发有技术基础。”

今年chinajoy梦语者获得了众多玩家的关注.jpg

▲今年chinajoy梦语者获得了众多玩家的关注

扁平化管理创造研发奇迹

在对VR技术进行了市场调研后,冯博发现现有市场的所有VR设备,都是设备里放什么体验者就感受什么,普通人基本上体验几次就没兴趣了。因此,他把研发重点定为了硬件革新:“现有的VR设备升级空间有限,俗话说不破不立,最后我决定制作全新的‘外骨骼’设备,利用外骨骼盔甲捕捉人体姿态来操控VR的体验终端,让用户可以摆脱手柄,360度沉浸式体验人机交互!”

为了实现自己一心一意搞研发的目标,冯博在2015年还做出了一项重大决定:放弃了原有公司,带领整个团队出户创办了今天的梦神科技,然后全身心扑到了研发当中。

梦神科技的员工王杰对此感触颇深:“我从以前的单位跳槽加入梦神科技后,发现这里的氛围很宽松。老冯只看能否完成任务,并不在乎我到底是什么文凭、毕业于哪所大学,我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做好手里的工作。”

听到王杰的话,冯博笑了:“我的公司实施扁平化管理,只设立了机械制造、内容制造、软件开发和内勤这几个部门。我们很少开会,会上从不讲废话、套话,都是直接说事。我还有一项规定,就是绝对不轻易加班,所以公司是朝九晚六争分夺秒,毕竟我们做的是1000万资金挑战10亿资金的超级挑战。”

扁平化的管理方式,给冯博带来了奇迹:2015年11月,他的团队成功研发出了VR人机互动盔甲力臂系统;2016年8月,研究出了梦语者1.0原型机;2018年2月,研发出梦语者2.0势能反应舱。本次智博会展示的,就是梦语者2.0势能反应舱。

梦语者势能反应舱.jpg

▲梦语者势能反应舱

全新系统有望年底上线

梦语者的势能反应舱到底可带来什么样的体验?今年4月在上海举行的chinajoy上,梦语者势能反应舱曾进行了公开展示,这套通过穿戴VR头盔、外骨骼盔甲,在力臂系统下识别体验者的身体姿态和运动方向意图,实时进行人机互动的设备,立刻成了玩家的最爱。一位网友的评价是“感觉自己成了钢铁侠”。

冯博打了一个比喻:“势能反应舱就好比不用跑步的跑步机,你只要身体前倾就可以在虚拟世界前进,后仰就能后退,左偏就能向左走,右偏就能向右走,加上你手上的手柄,你就可在虚拟世界玩类似击剑这样的体育项目了,而且身上的外骨骼盔甲和手上的手柄都是有体感反馈的。”

今年底,梦神科技将推出梦语者3.0势能反应舱,这套系统有何进步?为了技术保密,冯博没有解说具体的技术,但他介绍了新增的功能:“3.0不但提升了视觉的细节,还实现了原地不限的万向移动,同时新增了下蹲动作的捕捉,以及弓箭的新外设装备。在梦语者3.0上线后,我们准备开启量产,让大家都能感受这款好玩的VR新设备。”

未来世界都可通过VR完成

在对梦语者VR系统的开发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冯博坦言不是技术环节:“真正困难的是,如何赢得投资者和市场的信任!”

不过,因为有过硬的技术和可以测试的原型机,冯博顺利完成了融资,也更加坚定了他在重庆发展的决心:“我会选择在重庆继续发展,首先这里的人力和物力成本都比北、上、广、深便宜;其次,重庆的汽车制造工艺很棒,梦语者未来量产后,完全可以借用汽车的生产线进行组装和生产;最后,我本人很喜欢这座城市,希望能在这里得到长远的发展!”

谈到VR技术的未来,冯博认为《头号玩家》并非遥不可及:“《头号玩家》从内容来说,现在的软件基本可以做到了,只是受到硬件的制约。我们现在主要在做外骨骼盔甲,完成身体部分的数据采集和反馈,如果未来能够解决VR头盔的问题,那么在5G和VR云上线之后,就有望达到《头号玩家》的水准了!我相信未来的世界,除了吃喝拉撒睡,包括上班、看电影、唱歌等日常生活方式,都可以通过VR来完成!”

梦语者全套设备.jpg

▲梦语者全套设备

记者手记

成功没有神笔马良

一家有着30多项基于人机交互国家专利的科技公司是什么样的?难道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神笔马良,可以轻松地点石成金?带着这个问题,我前往二郎启迪科技园的梦神科技公司进行打探。

让人吃惊的是,到了梦神科技后,开门的居然就是梦神科技创始人、CEO冯博。看着记者一脸惊讶的表情,他解释说:“我们公司只有20多人,员工现在都去忙智博会了。”

几乎没有寒暄,简单的握手后专访就开始,这在记者15年的采访经历中还是第一次。随后的采访过程,更让记者意识到这是一个一秒钟都不愿耽误的老板——他的语速快到让我有听辩论大赛的错觉。

“其实我已放慢了语速,平时和员工说事时,我会说得更快。”看着记者吃力地用笔记录,冯博体贴地解释了一下,“我会尽量照顾你的记录,如果你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后面再问我,我给你解释。”

采访进行了好几分钟,公司负责对外媒体发布的小王才姗姗来迟,原来他是从国博中心赶回来的,冯博丝毫没有责备的意思,而是脸色平静地对小王点了点头:“我们没等你,先开始了。”如此平易近人的老板,真是让我叹服。

采访结束后,小王的说法也证实了我的猜测:“我们公司人与人相处很简单,老板的唯一要求就是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我们公司也从不主动宣传,不花钱搞公司的内部装修,老板把每一分钱都花到了刀刃上!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把VR体感系统做到最棒!”

当一个有梦想的老板把所有的精力用到了科技研发上,还有什么做不成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