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歌乐山脚下这个传统风貌区,有16处文物保护单位,老成渝公路从这里过
08-22 20:0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文 受访者供图

砖木结构的古朴房屋,穿斗式构架,格子门窗……日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山洞传统风貌区手绘图,画面太美,刷爆了朋友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沙坪坝区文管所获悉,山洞传统风貌区建筑风格以现代风格为主导,其间穿插着传统巴渝风格建筑等,其中文物保护单位多达16处,文物点4处。

据了解,截至目前,范绍增公馆、夏斗寅公馆、张群公馆等已修缮完工。

▲山洞传统风貌区手绘图

山洞原名老鹰岩

因凿64米隧道得名

山洞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上,老成渝公路从这里通过,这看似平常的地方,以前的名气却很大。

“如今,走成都方向可以通过中梁山、大学城隧道等,不必走歌乐山了,以前去成都方向、渝西片区的人,乘车都要经过山洞。”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介绍,山洞是个地名,不过在以前,那片儿叫老鹰岩(山崖上常有老鹰栖息)。1927年,修建成渝公路的时候,在这个地方开凿长约64米、宽约6米的隧道,所以改名为了山洞。

▲山洞隧道老照片

据了解,这里地势相对平坦,往来车辆、行人常到此歇脚、检修,沿隧道口公路两侧便开始出现一些店铺。成渝公路建成以后,山洞也不过只有几家农户,耕田种地过着日子。使山洞名声大振的,是抗日战争时期。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内迁,1938年2月日军空袭重庆,山洞地区成为主要迁建区之一,许多达官显贵纷纷在这里修建公馆、别墅,使这里一度成为交通要道。”重庆市文史专家曾传宜介绍。

▲山洞隧道现状

山洞传统风貌区

文物保护单位多达16处

据了解,抗战时期,山洞一带顿时繁荣起来。树林中,到处大兴土木修房建楼,中式、西式的四合院、小洋楼、小别墅出现了,进出的道路也建起来了。从市区疏散出来的平民百姓们,在马路两边修起铺子,做起了生意,很快就形成了一条街。“抗战胜利以后,国民政府回都南京,山洞的机关也陆续迁走。”曾传宜称,直到现在,山洞还有多处要员公馆旧址。

如今,山洞传统风貌区手绘图新鲜出炉。记者了解到,风貌区位于沙坪坝区东南角,歌乐山脚下,规划范围为62.65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约15.26公顷,建设控制区约47.39公顷。山洞传统风貌区内,建筑风格以现代风格为主导,其间穿插着传统巴渝风格建筑等。其中,文物保护单位多达16处,文物点4处。

“有一定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反映山洞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传统风貌建筑共204处。”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山洞传统风貌区内除文物单位及文物点、传统风貌建筑以外的新旧建筑共有900余处。此外,山洞风貌区还拥有11条传统街巷(3条主街,8条支巷),以及8棵古树名木和4处景观池塘。

▲范绍增公馆老照片

▲修缮之后的范绍增公馆

修旧如旧

部分公馆已修缮完工

位于山洞的文物众多,有范绍增公馆、夏斗寅公馆、张群公馆等多个公馆,这些公馆大多是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沙坪坝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目前,部分公馆已修缮完毕。

据悉,山洞传统风貌区体现了抗战时期重庆城市建设与山地地形自然环境融合的特征,是抗战时期的活态博物馆,市民可前往“打卡”。

●范绍增公馆

▲范绍增公馆手绘图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平正村社区31-32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范绍增,曾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第7师师长、第88军军长,抗战时期寓居于此。建筑坐西向东,为一栋砖木结构平房,悬山式屋顶,青灰瓦,格玻璃窗,薄木板门,木地板。屋顶正中开有老虎窗1个。面阔3间15米,进深3间10.6米,建筑面积318平方米。该房屋曾为部队、学校用房,后为房管所代管。

●唐式遵公馆

▲唐式遵公馆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平正村33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建筑坐东北朝西南,砖木结构,折中主义建筑风格,悬山顶,房外有一吊脚楼,穿斗屋架。房屋面阔20米,进深7.5米,另有一厢房,总建筑面积170平方米。

●夏斗寅公馆

▲夏斗寅公馆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西山新村4-7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夏斗寅,曾任国民革命军第13军军长、湖北省主席、重庆行营总参议,抗战时期曾居住在这里。该建筑坐东向西,砖木结构,悬山顶,穿斗式构架,格子门窗,格式木板门。面阔4间12.8米,进深2间6米,建筑面积96.6平方米,素面台基0.6米,阶梯踏道2级。

●张群公馆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平正村24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群,抗战时期曾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秘书长等职,抗战时期曾寓居在此。记者了解到,该公馆坐北朝南,为一栋砖木结构平房,平面呈“L”字形。面阔4间20米,进深2间13.5米,建筑面积310平方米。

●周季悔公馆

▲周季悔公馆手绘图

位于沙坪坝区山洞街道平正村13-14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周季悔,川康平民商业银行协理,抗战时期曾寓居于此。该楼坐东南朝西北,平房,土木结构,悬山顶,木桷子,木地板,挑檐落柱,前落柱5根,后落柱1根,面阔3间,进深2间,中间有1通道,建筑面积220平方米。

●周均时、梁颖文公馆

周均时、梁颖文公馆位于山洞街道洪洞湾1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周均时历任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校长、教授,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大学工学院院长。梁颖文曾任国民政府行政院副秘书长、重庆大学校长。抗战时期,两人曾寓居在此。据了解,该建筑坐西向东,平房,砖木结构,面阔5间18.45米,进深2间8.13米,建筑面积231平方米。

●曾俊臣公馆

▲曾俊臣公馆手绘图

位于山洞平正村40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曾俊臣,著名盐商,重庆盐帮会会长,民生公司发起人,抗战时期,寓居于此。该建筑坐北朝南,为一栋折中主义风格的砖木结构房屋,一楼一底,硬山顶,建筑面积236.46平方米。

●潘文华公馆

▲潘文华公馆手绘图

位于山洞平正村75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建筑是四合院,原房屋为条石基础,土木穿斗结构。该建筑坐北向南,平房,土木结构,悬山顶,正房面阔3间12.94米,进深2间9.8米,厢房面阔10间43.3米,进深2间8.4米,总建筑面积425平方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