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今天是中国人力资源日,重庆HR有话说
08-18 11:3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 实习生 刘雨溪 文 智联招聘供图

今(18)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力资源日,或许大家还不了解,这个专为人力资源工作者设立的节日,早在2005年便由中国人力资源沙龙与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等多方共同倡议并发起。

记者从智联招聘了解到,本周内,该公司向重庆主城300家企业的HR(人力资源专员)分别送上了300份下午茶,以传达问候。通过该公司对接联系,记者与主城6位来自不同行业的HR取得联系,想听听他们在这个岗位上的所见所闻。其中反映出的一些招聘求职现象,值得求职者思考。

微信截图_20190818114557.png

微信图片_20190818114546.jpg

▲收到下午茶的HR

“请重新认识HR工作职能”

●皑余/重庆元禾大千艺术品有限公司/从业8年

皑余说,在多数外行人眼里,HR这份工作无非是招人、用人、选人、再淘汰人。但其实,这份工作没这么好完成,具有一定挑战性。

“如今就业竞争大,哪怕寻找一个基础岗位,也需要百里挑一。HR不仅仅要熟练掌握本职技能,如招聘技巧、工作分析、人力成本管控等,还要求懂法学、心理学、金融学等各方面知识。”皑余说,不少人认为,HR岗位“不就是招聘吗?其他时间都挺清闲的。”

“别太小看我们了。”皑余说,具体来说,作为一名人力资源人员,不仅要认真践行公司的各项制度,完成新员工入职流程的梳理与落地,努力提高新员工的留存率,还要尽可能满足员工需求,了解员工对于公司未来前景与自我发展的目标与抱负,避免核心潜力员工发展的受限。此外,还需努力推进公司绩效考核,帮助各部门管理者进行团队管理工作等。皑余希望大家重新认识HR工作职能职责。

另类离职理由:“外卖不送,我不干了”

●瑀珊/三把刀(重庆)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从业14年

瑀珊所在公司,是一家员工大部分为90后的创业公司。“一些95后员工刚参加工作,对公司管理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他们相比老员工,思想更开放和自由。所以,在眼下的公司管理过程中,对于一些刻板的公司制度和规定,年轻员工难免会不理解,甚至提出分歧。这种状况下,就需要HR在其中进行协调与沟通。”瑀珊认为,这就非常考验HR的专业能力和协调能力。

有些员工的离职原因令瑀珊及同行哭笑不得,比如,由于公司地址在30楼以上高层,根据大厦相关规定限制,外卖小哥往往不愿意送,为此,真有员工的离职理由是“外卖不送,我不干了”。

在她看来,一部分90后年轻工作者并不看重薪酬多少,而看重工作环境是否舒心、氛围是否愉快、老板是否开明。所以,HR专业技能也需不断创新,尤其针对公司年轻员工需要,对一些传统的公司制度进行调整。比如,弱化公司层级,倡导就事论事直接沟通的企业文化。再比如取消早晨打卡制度,提倡自我管理,公司充分信任员工等。

瑀珊说,在HR的日常工作中,努力提高员工的留存率也是一大难点。

“企业和员工的选择是双向的”

●卿杰/重庆万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业14年

作为从事过房地产、汽车、医疗三个行业的资深HR,卿杰说,HR在公司起到的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上,要做好老板的参谋和助手;对下,要为员工做好服务和疏导。

从业经历中,卿杰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甚至遇到过员工和总经理起争执,而冲动动手的。卿杰认为,无论如何,每个从业者工作的目的,都是想生活变得更好,从中收获经验和人脉。冲动行事并不可取,沟通和宽容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卿杰想说,为什么眼下95后面试到达率不高,其中一个原因令许多HR不解,就是这类年轻求职者会受自然天气影响,轻易放弃面试机会。

“比如天气炎热、刮风下雨、打雷闪电,都会影响他们面试的心情和决定。甚至还遇见一位年轻人乘车乘到一半,突然就不想来了。”卿杰说,企业和员工的选择是双向的,一个对面试都不重视的应聘者,企业会轻易采用吗?

HR面试看重求职者颜值?

●汤杨/建邦专猎咨询有限公司/从业10余年

与大部分HR一样,汤杨在招聘过程中,被求职者放鸽子是家常便饭。她说,一些年轻求职者对HR面试方法方式有误解,比如认为HR面试更看重求职者颜值。

汤杨解释说,其实,作为一个专业的负责的HR,会全面的平衡应聘者的工作背景、经历以及职业抱负等各方面条件,最终对其进行综合考量。

“面试当天,求职者穿着漂亮得体,精神面貌好,毋庸置疑是会加分的,但HR最想搜集的信息,还是其谈吐、工作经验,以及未来职业规划和求职态度等。”汤杨说。

证券行业:女性人才流失已不是稀奇

●镒铭/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从业10余年

证券行业有其特殊性,镒铭最为遗憾的是,一些优秀女员工因家庭、婚姻、恋爱原因,离开了这个行业。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两年前,公司招聘了两位非常优秀的女员工,已签订完劳动合同,公司已准备为其交五险一金了,其中一位员工的父母认为,一线岗位做营销太不稳定,不适合女生,要求她重新去考取银行的柜员工作,这名女员工迫于家庭压力,最终选择离职;另一位因为男友在成都上班,最终选择解除劳动合同,与男友一同到成都工作,选择了追求爱情自由。

“证券行业工作较繁忙,工作压力较大,行业内女性人才流失已不是稀奇事,非常惋惜。”镒铭说。

离职手续让父母办,你怎么看?

●王佳/重庆混沌广告有限公司/从业2年

王佳说,提前约好的面试会被求职者以“睡过头”、“和朋友有约”、“突然生病”等各种理由放鸽子,她已经习惯了。不久前,一位找工作的大学生对她说,找工作其实只为了盖实习证明,为了给这位大学生锻炼机会,通过她的争取,该公司给予了机会,但离职当天,这位大学生却让大家大跌眼镜。

“那天,部门主管、人事部都与她做好了沟通,也盖好了实习证明,公司对她抱有希望,并主动提出,不妨让她先请假回校做好毕业论文,毕业后再回来工作。没想到,过了几天,她竟让父母打电话询问离职手续如何办理。”王佳认为,初出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应及时意识到,自己不仅到了独立生活的年纪,还应尽快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件事每个人,都应好好珍惜,怀揣感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